• 首页 > 人物>正文
  •  做风投和做企业一样

  • 作者: 晓熊鸽 责任编辑: 来源: 365防伪网 2012-06-30 10:02:54
  •   做风投和做企业一样

      文/晓熊鸽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

      科技需要创新

      我1991年11月6日到IDG,1992年在中国策划做风投,1993年融到了第一笔2000万美元的基金,那时候好像是很大一笔钱,大家可能觉得比较好笑,现在出来弄个基金怎么也得几亿美元。的确,近十年来,中国的市场和全球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这么多年走过来,我一直跟很多同行说,做风投也好,做PE基金也罢,我们能够在中国取得一些成绩,或者说取得比较好的回报,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运气好,此外得益于国家有比较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整个社会风气也鼓励创业者成功,鼓励我们这些投资者去投资挣钱。还有我们赶上了比较好的技术创新时代。互联网以及IT技术的发展对世界过去15年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对中国尤其如此。技术创新给中国社会的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影响是历史上任何其他工具所无可比拟的,而且它所带来的影响还会继续下去。薛蛮子曾跟我说他刚上微博不久,就有好多的粉丝。看到他满头白发还在劲头十足地写微薄,我对他多了很多尊敬。这说明,我们做风投的人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尤其是保持创业者的心态,这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除了幸运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创业只依靠中国的市场,就能取得成功,基本上不需要到国外去销售业务。也就是说在中国做投资、做创业都比我们国外的同行幸运。首先你盯住自己国内的市场,把国内的事情做好就能成功。腾讯也好、百度也好,除了在海外的资本市场上市以外,他们的产品并不需要出口。还有一个幸运,1992年我们开始做风投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怎样退出,因为中国的股市是1990年才成立的,所以只有很大的公司才可以退出。而现在大家知道,从2009年开始,整个市场对于风投、PE基金的狂热,很重要的是因为创业板的推出。而且创业板能够取得比国外市场高很多倍的市盈率,我觉得这都是我们感到非常幸运的方面。而且这些幸运的因素还只是个开始,所以我认为在中国做风投前景无限。

      永远从零开始

      我之所以今天在中国做风投,得益于我当年在美国做记者的经历。那时候我所在的杂志是美国一个英文电子刊物,总部在东海岸的波士顿。当时我去跑硅谷,因为我的名字有两个“X”开头,华人一看就知道我是大陆来的。所以很多华人创业者,台湾的也好,香港的也好,看到我的名字,就马上打电话跟我联系,说希望你到旧金山来,我去接你,你也别住酒店,就住我们家。我觉得挺有意思,要去采访企业家,约时间不容易,现在人家CEO跑来接你。一到那儿,果然被他们拉到家里,我问他们为什么对我们杂志那么重视?他们说因为这个杂志是主流英文的,很多VC经常看这个杂志,如果把我们的企业登在上面以后,可能更多的VC会对我有兴趣,比较容易拿到钱。我才明白原来不是重视我,而是重视我们这个杂志,重视找VC。

      2007年,当金融危机到来之时,我曾经预言,“冬天”正是VC播种的季节。我们IDG资本2010年就是一个丰收年。到2010年为止,已经有五个项目推出,其中两个公司甚至创造了世界记录。

      我们公司最开始起步是在深圳,所以跟深创投也很熟悉。他们也有十多年的历史了。我认为他们在2008年以后做得很好,上市的公司比较多。我记得2008年以前有七年时间我们都是排第一,从2008年以后名列前茅的就是深创投。第一他们确实做得比较好,第二也要感谢中国股市开设中小企业板块,好像是专门为他们开的似的。我们公司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也欣逢前所未遇的发展良机。过去我们管理的都是国外的资金。2010年,我们融了一个人民币基金,共35亿元,社保也是我们很主要的出资人。这似乎也是第一次,让外资基金的管理团队来掌管国内的钱,这既是对我们的认可和信任,也是压在我们肩上的很大的责任和考验。

      多元化投资

      我一向认为中国的市场可能是历史上最难能可贵的市场。这里不仅仅是创业者的天堂,也是投资者的天堂。因为有太多的机会,而且无论是国内的证券市场,还是国外的证券市场,都非常看好中国公司。举个例子,2010年我们有两个公司先后在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一个是汉庭酒店,从事传统行业,我们2005年年底投的。这么一个传统企业,它的PE最高的时候有110倍,说明大家非常看好这种服务业、旅游业在中国的发展。同时还有一个公司,我们投的时间非常长,是互联网公司搜房。2010年上市以后表现也非常好。也就是说,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传统行业,国外资本投资市场对中国的企业都非常看好。我们IDG今天之所以有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很重要一点还是取决于整个中国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总体来说,对一些大的技术方向,像互联网,我们未来还会继续关注。移动互联网、数字媒体,这些也都会是未来我们要关注的方向。

      另外,我们在投资医疗器械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突破。2010年有两个公司上市,一个是上海康辉,是做关节的,在纳斯达克上市,表现得非常好。另外天津的久安,是做血压计的,在中小板上市,回报也非常好。正是众多的、广泛的投资机会造就了中国这个投资者的天堂。在中国,包括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产业等都有数不胜数的投资机会。此外,中国的消费市场本身很大,不一定依靠出口。因为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现在普遍希望提高生活质量。最近我跑了很多地方,云南、四川,沿海城市就不多说了,我觉得确确实实有很多服务业市场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另外电影也是一个让我兴致盎然的投资领域。IDG发源本身是一家传媒公司,三十多年前,IDG董事长在中国成立的第一个合资公司,叫《计算机世界》。1997年,IDG又进入了中国消费杂志的出版行业,比如时尚集团。我们还引进了美国的COSMOPOLITAN的版权,对于如何引导娱乐与文化消费,我们颇有经验。

      我们为什么想投电影呢?美国COSMOPOLITAN的总编,现在已经九十多岁了,她是美国传奇式的人物,现在还在工作。她的先生原来也做杂志,后来到好莱坞做电影。他第一部片子就是《大白鲨》,最后做的是《天地大冲撞》,我跟他们夫妇都是好朋友。9年前他得了奥斯卡终生成就奖,我问他怎么得的奖?是不是就要退休了?他说他还没有这个想法。他还说在好莱坞投电影跟做风投一样,不能只投一个电影,但是投一个系列就可以。投十个电影,有一个赚大钱,你就不会赔;如果有两个赚钱,你就非常了不起了;如果有三个赚大钱,那么你就可以像我一样得终生成就奖了。我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拥有庞大人口基数的中国理应是全世界最好的电影市场,所以我就依照他跟我说的,秉承风险投资的理念进入电影这个行业。当然既不能拿外资基金来做,也不能拿社保的钱干,所以就用我们的媒体基金做了尝试。

      现在中国票房每年增长率都是30%-40%,所以我非常看好这个领域。这是巨大的尝试,也是巨大的挑战,现在还不能说收益,等我投了十个再来看看。当然我不鼓励大家跟我学习,因为,抢起片子来就不好玩了。

      本文链接:http://www.cbmag.cn/news/22029.html

      (转载来源中国商人期刊网: http://www.cbmag.cn/news/22029.html)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