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中国商人,梦想是一种信仰

  • 作者: 王晶 责任编辑: 来源: 365防伪网 2012-06-30 10:25:57
  •   中国商人,梦想是一种信仰

      作者:王晶 来源:中国商人期刊网 发布时间:2012-06-28 10:27:10 点击次数:247

      命运是一个人一生所走完的路,是一个人用一辈子所完成的作业。有的人认为,命运是天注定的,是不可改变的。但其实,命运不过是人生的方向盘,驶往哪个方向它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中。

      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时刻保持出发时的激情

      口述∕李厚霖 HIERSUN(恒信)钻石机构创始人兼董事长 执笔∕本刊记者 王晶

      冒险和创新是会上瘾的

      俞敏洪有个观点我很认同,他说:一个琐碎的人永远都是琐碎的,就像沙子,没有水泥,不能连在一起。但有了志向,有了梦想之后,就可以把琐碎连起来,把水泥放在琐碎的日子中,造成一座你想造多高就多高的高楼。

      当2000年我带着一个引领中国钻石品牌的梦想刚刚踏入珠宝行业时,就面临过荆棘丛生。当时,迪比尔斯已经进入中国,香港一些珠宝品牌也已开始行动,在内地市场已经发展得非常好。那时我还是一个二十多岁的毛头小子,没有足够的资金、没有经验、也没有背景,更没有资格跟其他珠宝企业竞争。但我很热爱这个行业,很想在这个行业里建立起一个能够引领全球的品牌。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一直坚持认认真真做事,2000年,创建了恒信钻石宫殿。而后,我又通过不断调整企业的业务架构和发展方向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如今回头去看,我能把这个梦想实践并延续到今天,都要归功于当时的勇气和魄力。如果那时我顾忌各大珠宝品牌的强势压力不敢跨出第一步,如果我被自己绊了一跤没有及时爬起来,如果我没有魄力把过去的付出全都毁弃,也不可能走到今天。

      在实现梦想的路上,一定会遇到很多诱惑、很多挫折。我的经验是锁定目标,专注重复,挨过刀后还要站起来,爬完一个坡还要坚持再爬另一个坡。不管前方多难,都要保持出发时的激情,坚持出发时的梦想。

      曾经有人说过,所有成功者都是梦想者,企业家其实是在卖梦想。在创业初期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为了实现梦想,他们找银行、找供应商、找员工、找客户,都是为了最终建立一个商业王国。当然,这其中有的人会卖梦想,有的人不会卖。一个企业家要想做好企业,首先必须学会卖梦想,而梦想的价值在于梦想的稀缺性,越稀缺价值越高。稀缺的关键又在于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唯一出路,在市场竞争中唯有变者才能生存。

      在决定选择钻石行业的时候,我就开始思考,什么才是中国消费市场新生奢侈品牌崛起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当时,国内一些珠宝品牌都已经存在并占据了很大市场份额,人们不愁买不到钻石,市场相对饱和。对我来说,钻石行业的空间已经所剩无几,我只有打破游戏规则才能绝处逢生。于是,我开始注重顾客的购买体验,给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和环境,成功打造出了“钻石宫殿”这个知名的国际化品牌。凭借“钻石宫殿”的创新,恒信品牌迅速得到业界的认可,恒信模式也被业界广为借鉴。“钻石宫殿”这一独特渠道的意义在于,通过环境的营造,引导消费者了解并认同钻石文化,体验钻石的魅力,从而形成购买的冲动,是一种以境来动情的“情·境营销”。

      2006年,恒信的另一个品牌I DO因为独辟婚戒细分市场,从众多珠宝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婚戒的代名词,并将高高在上的奢侈品变为结婚的必需品。I Do品牌的成功也是得益于创新和定位的精准。I Do的品牌内涵已经升级为与爱相关的珍贵情感的代言,包括亲情、友情以及爱情。

      冒险和创新是会上瘾的,尤其当最初的创新尝试得到回报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停不下来,你会一直想要保持独树一帜,而这些也在不断给你的企业和品牌输入强劲的动力。

      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制造稀缺、找准定位、持续创新,才能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而这一切的动力都源自最初的那个梦想。

      企业家的理想与价值观是利益最大化,这是做企业的原始目的。但是,在商业文明越来越繁荣的今天,仅仅追求利润最大化,好像不足以彰显企业家的内涵,同时也不能够承载这个时代给予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在谈到自己理想的时候,都喜欢用某种文化情结或者一种英雄情结去阐述,在我看来这是人内心深处最原始的一种情感,这种情感能支撑人一直向前看。

      人的成长是一个心境不断提升的过程。可能最早与商业利益伙伴谈判时,第一想到的是你能给我什么,而现在,却是我能给你什么。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多年,越来越明白,只有利他才能利己。在我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副字:惠人达己。在经历了多年商海沉浮之后,在如今的我看来,成全别人才是第一位的。

      企业进行透明化管理

      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总有一些企业是造梦工厂,他们善于利用公关手段,将自己企业的理想传播到极致,但现实并不总是如人所愿。因此,在透明化时代,企业进行透明化管理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最成功的企业不仅将透明化、诚信原则纳入企业战略,更将这个原则融入公司的产品、服务、品牌和声誉中。

      企业声誉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在微博时代,它可以演化成一股力量巨大的浪潮,在特殊的时刻能迸发出强大的正面或负面的力量:良好的企业声誉在危机时刻对企业来说是一把保护伞,糟糕的企业声誉则可能引发危机连锁反应,星星之火终燎原。

      I Do在成立之初就有一套自己的运营模式。我们首先积累了丰富且优秀的行业人才,与数十位国际珠宝设计师建立了长期合作。欧洲时尚界的传奇人物Efva Attling,著名珠宝设计师Antonio Missiaggia、Meira Tugendhaf……他们将自身对于爱和幸福的深刻感悟渗透于作品中,赋予每款产品心灵的触动,并对产品品质要求精益求精,更加完美地诠释I Do“用珍稀的,为珍惜的”品牌主张,使其完美表达人与人之间的珍贵情感。

      在此基础上,每年我们的设计团队都会根据珠宝与服饰的流行趋势,推出近百款精美迷人的产品。去年,我们推出了概念产品香榭之吻,这是我们对消费者开始由品牌意识进入到具体产品意识的一个市场反应,也是品牌转型的一个尝试。而这次转型是我酝酿已久的,中国的珠宝市场正在逐步走向成熟,我一直在想,怎样通过突出个性和设计感,打造出品牌的内涵和文化,香榭之吻便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每一次改变都是对品牌的升华,我们也在不断摸索着品牌发展的未来之路,这条路是与我的梦想紧紧相连的。

      I Do创立之初我便一直强调,要注重消费者的体验,店址的选定也是以方便消费者购买为第一要素。买钻石基本都要货比三家,先看来看去,再想来想去,之后算来算去,最后才决定买。所以I Do最初的的店面都是选择一线城市、一线商圈。到目前为止,事实证明我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随着80后、90后结婚叠加高潮,将带来一个上千亿的市场需求,巨大的结婚经济蛋糕将为广大商家提供无限的商机,也为I Do提供了一个大展身手的舞台。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2000年创建恒信钻石宫殿、2006年创立I Do、2009年创立电子商务平台oohdear,这是恒信发展历程中的三个阶段。每一次业务架构的调整都意味着一次变革,一次战略的重新布局,一次与对手、与自己的心理较量。理想之路并不是一马平川、长驱直入的,这背后不仅包含对市场趋势的把握、对消费者深层次需求的挖掘,也包含着对设计、采购、物流、销售整个生产链的重新设计和考虑,同时也包含着公司财务部、运营部、品牌部等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其中的艰辛、坎坷并不是常人所能理解的。

      企业家一旦成功,背负的社会责任会越来越大。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第三天,我个人出资2000万成立I Do基金。自成立四年来,I Do基金秉承“为了爱,我愿意”的理念,一直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除了恒信,慈善事业变成了我不可抛舍的第二事业。迄今为止,I Do基金行程四万多公里,对四川地震受灾地区实施紧急援助,三赴青藏高原为西藏贫困地区的儿童送去生活和学习物资,资助四川天边小学的孩子下山读书,为四川、重庆、甘肃等发展中地区的学校捐建了I Do爱心电脑教室……先后对近15000名儿童实施了包括助学、医疗、心理成长等方面的帮助。I Do基金的公益行为,对企业员工影响很大。现在,越来越多的员工也加入到 了I Do自愿者行列中来。

      随着恒信的规模越来越大,在市场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力。未来企业的重心将放在推荐精细化管理,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和效率上,向更有效的运营模式、更成熟的管理体制方向发展。

      在我们公司内部,有一本供员工交流的刊物——《范刊》,不管是公司发生的大事,还是工作中的典范人物,或者是公司的理念都会出现在《范刊》上。通过范刊,上上下下几千名员工都能及时了解公司的动态,对公司的整体形象有生动细致的了解,脑海里会逐渐形成一个恒信发展的曲线图。这对于一家追求极致、践行感恩、富于远见的企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与消费者、员工、供应商携手共赢是恒信的理想。

      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曾在他的博客里分析,王石为什么高调登珠峰。在他看来,王石是在用公众的力量逼迫自己成功,自断后路,置死地而后生,正所谓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立“长志”实际是企业的战略布局,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需提前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布局。做企业要想基业长青,就得考虑三十年甚至五十年以后的事。

      目前国内珠宝市场的消费能力已经吸引全球奢侈品大牌大范围进驻,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布局将面临重新洗牌。国内消费者的心态也从简单的“炫耀”上升到更为苛刻的高度。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消费将会是对产品品质、服务与体验三方面的综合要求,三者任一不够“极致”,都会被挑剔的消费者淘汰。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只有立“长志”,才能将战略一步步分解,一步步向目标推进。

      我所选择的每一条路,

      都是我人生中的色彩

      如今,对我而言,做企业就是一种责任。不仅要对员工负责、对消费者负责,还要对合作伙伴负责。恒信有一条满意链原则:企业全力使员工满意,员工全力使顾客满意,顾客才能最大程度地认可并支持企业。这也是恒信多年以来坚持的发展哲学。

      做企业这些年,对于慈善事业的涉足让我对于人生的方向有了新的认识。我期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变更多人的生活;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人们对于慈善的认识:慈善是一项全民族的事业,勿以善小而不为。最大程度的实现自身价值,这是我永不停止的目标,即使当我老去的那一天,从企业经营管理上退下来,我的慈善事业也不会停息。

      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我所经历的每一件事,选择的每一条路,无论是正确或者错误的,成功还是失败的,都是我人生中的色彩。这些五彩斑斓给我之后的人生奠定了许多增速和悟道的机会,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拥有的。就像2000年,我冒着巨大的风险涉足钻石营销行业建立恒信钻石宫殿,现在想想也觉得不错,人一辈子一路走来不可能完全都是理性的。

      对于我而言,从创业之初就有自己的梦想,不是利用已有的财富赚取更多的金钱,而是创建一个能与西方顶级奢侈品牌媲美、属于中国的奢侈品牌。我深知这是一条荆棘丛生的路,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现在我正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恒信作为本土奢侈品珠宝品牌也在一天天成长,我的梦想也将随之实现。

      本文链接:http://www.cbmag.cn/news/22020.html

      (转载来源中国商人期刊网: http://www.cbmag.cn/news/22020.html)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