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徐惠恩:“海洋玉髓”首席收藏家

  • 作者: 胡海川剑楠 责任编辑: 来源: 365防伪网 2012-06-30 10:37:39
  •   徐惠恩:“海洋玉髓”首席收藏家

      作者: 胡海川剑楠 来源:中国商人期刊网 发布时间:2012-06-28 10:10:41 点击次数:215

      大商、大雅、大爱。当代中国一身兼具这三种身份、素质与品位的企业家,可谓凤毛麟角。比如,大连万达集团的王健林,这位中国首富同时也是中华慈善家,更是吴冠中书画的最大藏家;泰康人寿的陈东升,他是知名金融家也是社会公益的热心者,更是嘉德拍卖的创始人。与这些企业领袖不谋而合,从大草原走来的新锐企业家徐惠恩,同样拥有大商、大雅、大爱。作为野驰集团公司董事长,徐惠恩因慧眼独具发现海洋玉髓并斥资近亿元收购,从而成为这一收藏新品最大的收藏家——从读书到创业,从收藏到慈善,他的每一个选择,都显得惊险而富有传奇。

      大商:追求与时俱进

      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徐惠恩的人生经历,可谓这段名言的最好注脚。这样的人生意境,也体现在他十几年前的一幅画作中。这幅画就悬挂着在其办公室的座椅后面,画中栩栩如生的猎豹独行在苍茫的雪原,让人印象深刻。这是他创业初始内心最真实的写照。

      小时候的徐惠恩贪玩淘气,却唯独喜欢画画,长大后想做一名画家便成为儿时的梦想。但是梦想和现实总是相差甚远。徐惠恩的第一份工作是铁路局养路工,辛劳枯燥,与诗情画意一点也不沾边。理想与现实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正是这种反差坚定了他对绘画的热爱和对改变命运的渴望。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当地的一次专业特招中,因美术专业过硬,徐惠恩被文化局选拔为一名国家正式干部,专门从事文化宣传工作,命运似乎向他露出了笑脸。然而,工作一段时间后,徐惠恩内心的不安分和对绘画艺术的渴望,又促使他毅然丢下别人眼中的金饭碗,重回学校求学。两年后,他如愿考入鲁迅美术学院——众多美术学子梦寐以求的艺术殿堂。

      大学毕业后,徐惠恩被分配到赤峰税务局工作。“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机关刻板作风,使他的生活再一次失去了色彩。恰在此时,公交车上的一次邂逅,让他与在学校教美术的妻子一见钟情,从此成就了一段夫唱妇随的创业佳话。

      徐惠恩向来是个敢想敢做的人,只要是认定的事,绝不留后路。这一次,他不仅自己从税务局辞职,还动员妻子也一起下海创业。

      1996年,徐惠恩和妻子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一间小小的装潢门市,成为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良好的信誉,过硬的施工质量,吃苦耐劳的精神,短短几年时间,徐惠恩的野驰装饰公司就成了同行业的佼佼者。慢慢地,找上门的客户越来越多,业务范围甚至发展到周边的辽宁、河北等省份。

      想到就做到,做就做到最好。良好的信誉换来更大的发展,让徐惠恩涉足更多的领域,其中路桥、建筑、文化、传媒、艺术品收藏等都成为他新的拓展行业。

      大雅:倾情“海洋玉髓”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无法忘掉你的容颜。”

      《传奇》里的这两句歌词,因为王菲的深情演唱,在无数人心中激起了美好回忆。那种一见钟情缘定三生的心灵感受,怎能不让人回味终生?而徐惠恩邂逅“海洋玉髓”时的情境,真的就像王菲歌中唱得那样,不由自主地心悸并深深感动。

      徐惠恩是个闲不住的人,公司经营走上正轨后,他把赤峰当地的产业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则在北京筹划成立文化传媒公司,专注收藏文化传播领域的研究和发展。

      其实,早在多年前,徐惠恩就涉足了“四大国石”之一巴林石的收藏。赤峰是巴林石的故乡,徐惠恩的龙蒲惠雅·巴林石会馆内,珍藏的巴林石不仅种类齐全,更不乏稀世之珍。巴林石虽好,但真正让徐惠恩魂牵梦萦的却是“海洋玉髓”。

      “第一次发现海洋玉髓是在当地的一家古玩店里。当老板拿出一块质地晶莹白皙、圆润通透,画面宛如仙境的'石头'时,我完全被震惊了:世界上怎么会有如此漂亮的'石头'?”徐惠恩坦言,其第一印象就是这“石头”是否出自世间?它质地坚硬而不失柔润和细腻,丰富艳丽的色彩、奇美的纹理而呈现出栩栩如生的画面——是万古灵秀在其中的生命凝聚。在大自然绝妙的“天工”面前,古往今来任何一位艺术大师都显得黯然失色、自叹不如。

      “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初次面世的海洋玉髓,其境遇与之十分相似。

      徐惠恩拿着藏品多方求教专家得知,这种尚未正式命名的奇石,产于世界第四大岛马达加斯加岛,在亿万年前的海洋深处经过岁月的洗礼和奇特的地壳变化演变形成;它集宝玉石的柔润通透与黄龙玉及巴林石的奇特草花于一身;更重要的是这种宝玉石级的原料在马达加斯加的储存量极为稀少——综合这种奇石产地、材质、图案的特殊性,专家建议将其命名为“海洋玉髓”。

      为了海洋玉髓这个“梦中情人”,徐惠恩踏上了近乎“疯狂”的收藏之路。他斥资近亿元收购矿脉、投资建厂、高薪聘请专业技师团队,常年从料石中筛选、研究、打磨海洋玉髓。

      由于徐惠恩的巨资收购,海洋玉髓的原石价格也一路狂飙:从2010年4月份的30块钱一公斤,跳涨到现在的300元一公斤,并且还有愈演愈烈之势。

      大手笔收购的同时,徐惠恩收藏的海洋玉髓也得到了各方的肯定和认可。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会长、武警部队原副司令员刘红军中将题写“海洋玉髓集萃”;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中国观赏石协会会长寿嘉华在看到海洋玉髓时,反复把玩赞不绝口;中国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闫振堂,同样非常欣赏海洋玉髓,并欣然挥毫泼墨“海洋玉髓,神韵天成”。

      日前,徐惠恩在北京拜访奇石界泰斗侯康乙时,年近八十高龄的老先生奋笔疾书“海洋玉髓,稀世奇珍”八个大字。按照侯老先生“美、稀、奇”的鉴评标准,“海洋玉髓”完全具备。

      徐惠恩给记者展示了几块精品“海洋玉髓”:有的像著名的英国大鼻子导演希区柯克,有的像海南的椰林,有的上面有甲骨文字,其中一块黑白分明的“眼球”命名为“天眼”等。

      正因为海洋玉髓的独特魅力,其收藏投资价值在市场上也日趋显现。龙年之初,一位倾心翡翠玉石收藏的山西企业家,对海洋玉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几经周折联系到徐惠恩。在欣赏徐惠恩的藏品时,一眼就看中了一块名为“翔龙”的海洋玉髓,最终以168万元成交。

      近日,成功运作国内首个奇石资产竞拍项目的浙江产权交易所也关注到海洋玉髓的收藏投资潜力,希望将海洋玉髓引入第三个奇石资产竞拍项目,目前双方就合作事宜洽谈顺利。

      大爱:低调勤勉慈善

      “夏雨扮演的那个角色,特别像十几年前的我,那时候,有青春的躁动、有爱情的冒险、也有成长的狂野……”

      《阳光灿烂的日子》是徐惠恩最喜欢的国产电影,面对记者采访时,他这样坦言:一个人的青少年时期能否顺利成长,往往决定其一生的命运。徐惠恩对慈善事业的关注,正源于他对青少年教育的关心。

      几年前,徐惠恩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新闻报道:有一位山区学生考上一所全国重点大学,但由于家境贫寒交不起学费,父母无奈之下寻求社会帮助。

      有过童年“下放”生活经历的徐惠恩深知机遇对一个人的重要性。看到报道后的徐惠恩当即决定资助孩子,并负担其在校期间所有费用。

      开学前,这名学生背着自家种的一袋荞麦送给徐惠恩——这是山里人表达感谢的唯一方式,这袋荞麦因之成为他收到的最难忘的一份礼物。

      这种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行为,着实感动了徐惠恩,也让他坚定一个信念:不断帮助更多孩子去圆求学梦。此后,但凡知道有品学兼优考上大学却家境困难的学生,他都愿意资助,至今已累计捐助过百人。

      2011年11月,“水墨丹青绘大爱”公益活动在京举行,徐惠恩受邀专程赴京参会。当看到“红丝带在行动”画册中一双双渴望健康、上学的儿童眼睛时,他决定捐赠六块总价值近百万元的“海洋玉髓”。

      11月29日下午2:30,北京万达铂尔曼大饭店五楼多功能厅,“水墨丹青绘大爱——2011世界艾滋病日红丝带慈善竞买活动”正式开始。

      首次在北京“闪亮登场”的海洋玉髓,从预展开始就赢得了众多竞买者的追捧。最终体量70X80X33mm题名为“孕育”的海洋玉髓以10万元成交,体量95X75X30mm题名为“长天秋色”的海洋玉髓以15万元成交,体量95X80X30mm,题名为“松雪”的海洋玉髓以17.4万元成交。

      慈善拍卖会后,全国政协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接见了为红丝带事业做出贡献的徐惠恩及其他企业家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日前,徐惠恩的善行又有新进展。在一次性资助三十多名贫困学生的同时,他还积极筹划建立公益慈善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助学和文化等方面。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勤勉于种种慈善活动,让徐惠恩深刻地体悟到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分享着回馈社会的快乐,更为他提供了“发现美的眼睛”,让他的收藏事业升华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本文链接:http://www.cbmag.cn/news/22018.html

      (转载来源中国商人期刊网: http://www.cbmag.cn/news/22018.html)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