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人多了,还是少了?

  • 作者: 季琦 责任编辑: 来源: 365防伪网 2012-06-30 11:09:23
  •   人多了,还是少了?

      作者:季琦 来源:中国商人期刊网 发布时间:2012-06-28 10:01:02 点击次数:197

      文/季琦 汉庭酒店集团创始人、执行董事长兼CEO

      携程的共同创始人梁建章博士一直对人口问题特别关注,最近出版了一本书,有理有据地说明中国应该提高出生率,否则老年社会即将到来,人力成本将会大大上升,出口不力,内需不足,创新匮乏,已经取得的竞争优势将会丧失殆尽。

      从一国的发展和竞争来看,我基本赞同建章的观点。欧洲、日本生育率的降低,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衰退。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消费力量不足,伴随经济发展起来的高福利难以下调,更多是改良而非创新。建章用他一贯的理性和严谨,论证了这个观点,让人更加信服,容易理解。

      从中国一国角度看,人口不能少,尤其是生育率。要多生,多生才有生产力,多生才有话语权。实际上,我们当前这么好的发展光景,就是有赖于毛时代拼命生育的功劳。

      如果将我们的视野移到整个地球的的角度,结论就不会这么肯定。现在困惑全球的诸多问题:污染、拥堵的城市、水源的缺乏、贫困、饥饿等,包括困惑中国的问题:房价上涨、上学难、看病难等等,都和人口的高速增长有关。甚至毒奶粉、地沟油、皮鞋胶囊、高农药残留蔬菜、天价刀鱼等,也都和人口高速增长有关。

      自然界有它的法则,形体越大的动物繁殖越慢;微小的细菌繁殖能力特别快。人类属于高级哺乳类动物,繁殖过程相对较慢,目前单体繁殖的极限是55个,但也花去了38年的时间。这个极限速度相对于普通人很惊奇,但是相对于细菌却是相形见拙。虽然个体繁殖较慢,但是整个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却没有闲着,一直在拼命地努力繁殖中。

      地球上所有的能源都来自于太阳,人类补给自我的形式实际上是获得太阳能量的过程,维系我们生命的食物,直接和间接都是光合作用的结果。人类和自然的互动也是依赖于太阳能,石油、煤等都是远古太阳能量的储存。因此,人类要突破自然增长的限制,就必须突破获取太阳能的能力。

      第一次突破自然法则是农业的发明,使得人类可以不靠猎食生存,通过有组织地种植农作物,来保障种群的持续供给,甚至可以将多余的粮食储存起来,以备荒年使用。

      19世纪的工业革命突破了能源的限制,矿业的发展使得人们可以利用深藏在地下的石油、煤、天然气等,获取能源的方式突破了时间的限制,可以利用几亿年前的光合作用,来为当代人类使用。

      而人口爆炸的顶峰是在上世纪60年代,主要是化肥和农药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抗生素提高了新生儿的存活率,降低了老人的死亡率。人类平均寿命从罗马时代的25岁,到今日的70-80岁。从此,地球上的整个人类族群就开始了细菌式的繁殖过程:每隔十二三年,地球人口就会增加10亿。目前是70亿,超过了其他232种灵长类动物的总和,预测会在2100年达到100亿。这个速度,与一万年前发明农业之前人类的“纯天然”繁殖速度相比,刚好快上一万倍。

      那么,地球是否有这个承载能力呢?是否会有极限呢?

      科学家已经总结出支持人类存活的9个关键临界点:1、海洋酸化2、臭氧空洞3、淡水消耗4、生物多样性丧失5、氮磷循环6、土地占用7、大气暖化8、气溶胶9、化学污染。其中,生物多样化丧失、氮磷循环和大气暖化都已经大大超越临界点。

      就像在我们这个非光速的世界里,无法改变牛顿的物理定律一样,自然有它自己的法则。人类的每一次技术进步,都不会是免费的,自然其实已经在跟你做交换。

      农业革命使得更多的荒地被开垦,更多的树林被砍伐,水土的流失、沙漠化、沙尘暴、水资源的匮乏都是过度开垦引起的。它们分别对应于上述9个临界点中的3、4、6、7等。

      而工业革命对于地下远古能源的使用,也绝不是免费的。且不说这些能源有它的容量,我们今天对于石油是如此地依赖,为了石油可以欺诈、杀人甚至战争,就连宗教在石油面前也显得苍白。我们很难想象没有石油的地球是个什么样子。更加触目惊心的是这些地下矿产的开采,极大程度地毁坏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盖亚”(希腊神话的大地女神):对于河流、海洋的污染,水源的消耗,大气的污染等等都和这些地下能源的开发使用有关,分别对应9个临界点中的1、2、3、7。

      农药、化肥的发明,包括近代转基因技术的使用,是以牺牲环境再生和人类繁殖能力为代价的。我们今天吃的大部分食物(包括蔬菜、动物和鱼类),没有农药残留的几乎没有可能,而这些人类发明出来的农药,已知或未知地损坏着人类本身的肌体:癌症发病率逐年升高,生育能力下降,甚至据说转基因食品可以使人丧失生殖能力。化肥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但是却是以破坏自然的氮磷循环为代价的,生产和使用的过程,还造成了极大的化学污染,对应于9个临界点就是4、5、8、9。

      人类的每一次技术进步,实际上都是在跟魔鬼做交易。我们在侵占过去,在透支未来。

      为了整个族群的无限繁衍,为了部分人类的无尽享受,我们恣意地蹂躏着大地母亲,甚至连给她休生养息的时间也不给。我们还贪得无厌地抢占了其他生物在“盖亚”上的地盘,我们抢占了它们生存的空间和能源。阿凡达实际上就是一个关于“人类”和“自然”的寓言。那些依赖先进的武器和技术,自以为是的人类,就是我们的写照。

      开头我们提到的诸多社会乱象,你可以说是监管问题,也可以说是道德沦丧,商人唯利是图,但归根到底是人类的过度繁殖。

      以毒牛奶为例,原因是草原供养不了几亿中国人需要喝奶的奶牛。更不用说人类的过度开采和农药化肥的使用,不断地在侵蚀原本茂盛的草原和充足的水源,草原沙化和水源枯竭不断地破坏和减少着几千年来的草原。要让奶牛多产奶不可能,只有往里加水,人为提高牛奶产量;过不了蛋白质检验的关怎么办?再往里加三聚氰胺,毒牛奶就是这样练成的。有时候真是恨透了那些装豪爽的伪君子企业家,但是仔细想想,没有蒙牛、三鹿,也有蒙羊、蒙马、四鹿、五鹿,他们只不过是人类自身过度繁衍的替罪人。

      人类已经将自己逼到了一个十分危险的临界点上:早上喝着毒牛奶,吃着农药残留的面包和稀饭,出门就碰上堵车,大热天还必需开冷气,发动机肆无忌惮地吼叫着,排放着有毒气体和不可见颗粒物。小孩上学找关系开后门是必须的,因为小孩实在是太多,而好学校实在是太少;看病不是要排长队,挨白眼,就是要找关系、寻门路,否则等着小病拖大,大病等死;辛辛苦苦上班挣点钱吧,老是跟不上房价的上涨。杜甫一千多年前的呐喊,现在更是一个遥远的梦啊!即使想稍稍改善一下生活,重温一下儿时鲜美的刀鱼,那也是天价,不是平常白领可以奢望的……

      经过以上的分析,我们还要坚持多生多育吗?但是,你不生,还是有更多的人在生。人类依旧和魔鬼做着交易,快乐地向前欢奔着,总是觉得人定胜天,人无所不能,人类没有极限。在石油用完之前,人类早已发明(发现)了其他能源形式;地球空间不够了,我们可以移民到其他星球;淡水不够,我们可以海水淡化;粮食不够,我们可以转基因,长出像人一样高大的马铃薯来……

      听起来靠谱嘛?凡事物都有两面,兼听则明,物极必反。人类的过度自信和狂妄已经快到了崩溃的边缘。玛雅人早就有先见之明,预言了2012年人类的灭亡。我看,人类被外来灾难灭亡的概率,远远小于被自身的狂妄无知所毁灭的概率。

      人类如此,一个国家,一个组织,单个个体,又何尝不是如此。

      本文链接:http://www.cbmag.cn/news/22017.html

      (转载来源中国商人期刊网: http://www.cbmag.cn/news/22017.html)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