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头条>正文
  • 85岁的老诗人“登上”中纪委网站,说了啥?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7-12-23 09:06:27
  •   

      

    85岁的老诗人“登上”中纪委网站,说了啥?

      今天(12月22日),著名诗人谢冕“登上”了中央纪委网站。在专访里,他发表了对百年新诗的看法与见解。

      这位出生于1932年的老诗人,现任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谢冕先生

      著述丰硕,已出版专著《论二十世纪中国文学》《1898:百年忧患》,主编大型丛书《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百年中国文学经典》《中国新诗总系》等。用他的话说,“自己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研究诗歌,研究中国新诗”。

      

    85岁的老诗人“登上”中纪委网站,说了啥?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中纪委网站从2014年7月起,陆续推出了“聆听大家”系列访谈。这个栏目“以口述实录方式,记录一位位中外大家谈人生、谈历史、谈文化、谈反腐”。

      访谈对象多为文化名家,有著名作家莫言、陈忠实、冯骥才等,还有著名学者李学勤、叶嘉莹、楼宇烈、张岂之等。

      谢冕先生就是“聆听大家”最新一期的专访对象。他在访谈里谈及了诗歌发展历史和诗歌创作的诸多问题,但文学并非只是悬浮于现实之上的空中楼阁,他也结合当下实际,指出:“现在很多诗人不关心外面的世界,只关心自己,缺乏对时代、对人生的思考”。

      谢冕先生还注意到了文学和社会、时代的关联。在新时代下“讲好中国故事”的语境里,怎样创作出符合时代需要和人民呼声的优秀作品,向外界展示一个文化大国的气象,是现在不少作家、学者都在思考的重大命题。

      谢冕先生说:“我期待中国的声音、中国诗人的声音,诗人应该在全球动荡的时代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发出自己的声音。诗人要写出无愧于我们时代的、当代人类的最新思考,胸怀整个世界的思考,这才是中国诗人”。

      

    85岁的老诗人“登上”中纪委网站,说了啥?

      谢冕先生的题词“相信未来”

      值得人们学习的不只是谢冕先生的才情和学问,还有他面对人生坎坷的态度。

      谢冕先生说:“黑夜抵达的时候,黎明就将要来临。”正如专访中所评述的那样:“他出生于战火纷飞的年代,也曾遭遇荆棘坎坷。然而,熟悉先生的人,都会被他爽朗的笑声所折服,被他乐观豁达、满怀激情的人生态度所感染。在先生眼里,与其痛苦一生向不幸低头,倒不如用开放从容的态度去拥抱生命”。

      谢冕先生也谈及了反腐倡廉的话题。他将其称为“一个非常大的事情”,并指出:“把廉洁奉公、勤劳为民的干部留在岗位上并委以重任,对于整个社会风气会有很大的改变,这也是我们老百姓、普通知识分子的一个愿望”。他还表示:“我们希望国家在国际上更有影响,在世界上发挥更多的作用,促进世界和平,促进各个民族、宗教团体之间的和平共处。我向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而且是很清廉的中国,我希望我们国家不断地好起来。

      

    85岁的老诗人“登上”中纪委网站,说了啥?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此前接受专访的一些文化名家,也会对反腐话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比如,莫言曾表示,“中国现在的反腐力度超过了我的想象”。他还表示:“一系列反腐败政策的落实,让我们感觉到党中央对下面各方面的情况是洞若观火,非常了解。我想这对普通的党员,对老百姓来讲就有了底气”。

      

    85岁的老诗人“登上”中纪委网站,说了啥?

      历史学家李学勤则在专访里表示:“从整个干部群体来说,腐败分子只是一小部分。正风反腐,一个是风气的问题,一个是罪行的问题。罪行的问题是在风气基础之上的突出表现,比起我们党来说还是少数”。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纪委网站等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无为学院2021年新春大礼:时来运转牛转乾坤转运表
  • 【九天玄数扑克牌神奇预测法】秘授班无为学院山东
  • 北京聊城商会架金桥 山东特优农产品进京城
  • 无为学院新品消灾催财法宝【时来运转消灾催财表】
  • 催婚姻、催桃花、驱小三、促生意和合专用时来运转
  • 无为学院文创新品助推孩子学习的神器【金榜题名催
  • 现代实用风水学专业催财神器【先后天八卦催财表】
  • 【风水师必须知道的】什么人可以学画符?画符十戒八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