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王兴进攻,程维反击

  • 责任编辑:魏永青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7-12-30 08:30:06
  •   

      

      

    屏幕快照 2017-12-29 下午5.54

      2017年2月14日,美团上线打车产品的这一天,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和美团点评CEO王兴一起吃饭。程维回忆,当时并不知道王兴在做这个事情,王兴也只字未提。吃完饭看新闻才知道了这件事。

      2012年冬,北京马可波罗酒店门口,王兴和程维一起等车。一辆出租车停在门口,司机探出头,“哪位约的车?”程维摆摆手,得意地看向身旁的王兴。就在刚刚结束的饭局上,程维向王兴展示自己的作品“嘀嘀打车”,不料王兴只看了一眼,一盆冷水浇下来,“这个产品注册流程设计的太垃圾,你看看现在的互联网产品,哪里还有需要注册的。”

      时过境迁。两位昔日好友在出行市场正面冲突,而且仅仅几个月时间,已经透露出短兵相接的味道。

      12月28日,测试10个月后的美团打车公布新动态。下一步将落地七城市: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美团打车已经开放了北京司机端注册,喊出“满20万人就开站”,前5万名司机注册零抽成,乘客注册可以领新人见面礼。

      也就在当天,《财经》发表一篇程维的访谈,当谈及滴滴和美团接下来的“战争”时,他引用成吉思汗的一个典故,隔空回应:尔要战,便战。程维还强调,“本质上要敬畏每一个领域背后的深度。”“美团不是最弱的(对手),但也未必是最强的。”

      这场“出行大战”的开端,是今年2月14日,美团打车在南京低调上线。此后,很难在公开报道中捕捉到美团打车的动态。然而,滴滴曾派出数名高管前往南京探清实况。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则告诉《中国企业家》,美团在南京的市场份额究竟有多大很难讲,至少目前没有看到可以对滴滴构成实质威胁的动作。

      但据了解,美团打车司机在南京月收入,已经超过高峰时滴滴大幅补贴司机后的数字。美团点评使用的方法同样是补贴。

      10月份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餐饮平台总裁王慧文在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当被问及美团打车业务进展时,他会巧妙地回避。追问下去得到的回答是,“乘客对现在的服务满意吗?消费者不满意你就敢干这件事,能满足投资收益率就敢干,即便很烧钱,也要相信商业规律。”

      直到今年12月1日,美团点评才高调发声,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成立出行事业部,将原有的餐饮、到店综合、酒店旅行三驾马车升级为到点、到家、旅行和出行四大LBS场景。出行,被提升到战略层面,出行之于美团点评的重要意义可见一斑。

      如今,长达10个月时间后,美团打车事业部已经集结了一支200人的团队,官方公开的数据显示,日订单量已经突破10万单。

      但是,面对强大的对手滴滴,美团打车想要分一杯羹并非易事。就在一年前,程维曾放言,“我们告诉全世界,中国主场的比赛结束,接下来滴滴要打客场比赛。”

      在与《财经》的对谈中,程维同样更多把关注点放在无人驾驶和国际化,而不是国内市场。无人驾驶在他心目中的重要性比本土竞争高10倍;而假如国际化失败,他会归结为是战略的失败。

      经过了滴滴快的、滴滴Uber的两场烧钱大战,又扫平了顺风车、代驾等细分出行战场,滴滴几乎掌控了国内出行市场的绝对话语权。

      即便如此,美团点评依然坚信,出行市场的需求并未被充分满足。

      事实上,美团打车推出的早期,担忧声远远大于支持声。当外界对于美团做打车持怀疑态度时,背后的投资人却很坚定。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称,“王兴跟我讲要做打车的时候,我觉得是好主意。当时也有投资人反对,担心打不过滴滴,担心烧钱太多。”但她的考虑是,用户有无需求,市场的痛点是否足够大。大概有30%的用户打车是去吃饭,与美团点评平台的用户重叠。所以,这是刚需。

      这个逻辑与王兴开疆拓土的思路不谋而合。王兴曾说,“战略上的业务判断,是What(做什么)和How(怎么做)的问题。What就是要看公司的使命,Eat Better,Live Better。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凡是跟吃和生活相关的事情,我们都应该考虑参与。”

      他提出三个观点,第一,解决的是真问题,还是假问题;第二,是大问题,还是小问题;第三,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是老问题也不要紧,关键是否有更好的新解法?

      为什么美团点评什么都得做?因为,未来超级平台才最有价值,只稀缺资源。徐新的解释是,只有你什么都做,才能把用户的时间耗光并养成使用习惯,否则没有被满足的市场就会被别人拿走,甚至侵蚀你其他板块的业务。

      这场即将打响的出行大战,是滴滴和美团通往超级平台的必经之路。正如程维所说,“多一个竞争者而已。”对于经历过百团大战、合并点评、外卖战争的王兴来说,或许也是如此。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