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头条>正文
  • 经济大省山东为何要“自曝家丑”?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8-03-20 16:15:44
  •   3月6日15时,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成为媒体关注的主角。

      “网上登出来的那个,和我讲的这个有些误差。虽然不大,确有误差,误差是由于‘川普’造成的。”说罢,刘家义举了下手边的一份材料。现场爆发出一阵笑声。

      刘家义是重庆人,口音较重。山东省国资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山东,由于口音问题,很多干部都表示听他讲话要仔细听。“现在,家义书记语速也在有意识地放慢。”

      2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他提到的“那份材料”,即是他在这次大会上的讲稿。

      “标兵”渐远、“追兵”渐进,经济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力不足,干部思想保守……在这份讲稿中,刘家义历数了老牌经济大省山东的多个短板。不久,这份万字讲稿被冠以《山东终于意识到自己落后了》的标题,在网上热传。

      “如果我们的发展方式涛声依旧,产业结构还是那张旧船票,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在2月22日的讲话中,刘家义说。

      在3月6日山东代表团开放日上,刘家义回应了记者们抛出的一些热点话题。他表示,山东政府债务“总量不小,比例不高”,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在警戒线以下;“山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对未来山东经济的发展“有底气”。

      舆论认为,作为一个经济大省的一把手,能把问题摆这么明,尤其是在年后的第一个大会上,主动示弱、“自曝家丑”,这既反映出山东的压力,也反映了其改革的决心。

      省委书记自曝“省丑”

      2017年,山东GDP突破7万亿元,位居广东和江苏之后,排名全国第三。资料显示,除了1978年排在全国第四,从1979年至今,山东GDP总量始终位居全国前三。

      2月24日,齐鲁网发文称,2017年山东人均GDP达到72851元,增长6.5%,按年均汇率折算为首次突破1万美元。而人均1万美元是公认的发达国家水平。按这个标准,意味着山东全省进入发达地区行列。山东成为全国第九个人均GDP破万美元的省份。

      有如此光鲜的GDP数据,山东为何自言“落后”?在刘家义2月22日的讲稿中,主要指出了山东几个“落后”的地方,第一个就是“标兵”渐远,“追兵”渐近。

      “标兵”指的是广东和江苏。山东与广东的GDP差距,已由2008年的5860亿元,扩大到2017年1.72万亿元;与江苏的差距,则由50亿元扩大到1.32万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方面,山东与广东的差距由2008年的约1350亿,扩大到2017年的约5200亿元;与江苏的差距则由约770亿元,扩大到约2100亿元。

      “追兵”指的是山东周边的一些区域。近些年,这些区域的发展也让山东感到了危机:向北,京津冀协同发展势头强劲,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向南,长江经济带生机勃勃;向西,中原经济区异军突起。

      刘家义还特意提到了郑州的优势。随着粮食生产核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城市群、米字形高铁网等重大建设蓬勃展开,该市区域地位猛升,正从二线省会城市迈向国家中心城市。

      “近年来我省一些地方到郑州学习考察,无不为人家的大思路大手笔大崛起点赞。”刘家义说。

      不合理的产业结构,是山东的“心头之痛”。山东主营业务收入排在前列的轻工、化工、机械、纺织、冶金,多为资源型产业,能源原材料产业占比40%以上,而广东、江苏两省的第一大行业,均为计算机通信制造业。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山东只有2家,且排名都在60名以后。滴滴打车、支付宝、微信等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模式,原创都不在山东。

      山东的服务业仍以交通、商贸、餐饮、住宿等传统行业为主,现代服务业发展较慢。从能耗水平看,山东能源消耗占全国的9%,其中煤炭消费量占全国的10.6%;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全国第一;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为0.57吨标准煤,高于广东、江苏等省。

      从发展质效看,山东2017年单位生产总值财政贡献率只有8.39%,分别比江苏、浙江、广东低1.12、2.82和4.20个百分点。

      刘家义称,由于多种原因,山东形成了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2017年年底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反馈情况时同样指出:“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带来的环境问题依然严重。”

      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是一次经济重生的机遇,但山东没能抓住。相比之下,南方一些省市见事早、行动快,搭上了转方式调结构的头班车。比如,广东实施产业、劳动力双转移战略,加速推动“腾笼换鸟”;江苏实施产业高端发展、信息化引领等六大行动,推动产业向“高轻优强”调整优化;浙江实施“四换三名”工程,打造经济升级版,在新一轮竞争中走在了前列。

      2016年,山东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33.8%,分别比江苏、浙江低7.7和6.3个百分点,比近邻河南低1.1个百分点;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支出占比2.30%,分别比广东、江苏、浙江低0.22、0.32和0.09个百分点;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广东有2.4万件,山东1399件,仅为广东的5.8%。

      刘家义称,这些数字,反映的是山东省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警醒的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正从他们身边悄然滑过。

      刘家义称,山东的干部政治觉悟高,吃苦耐劳,踏实肯干,这是优秀品质,但有些人思想解放不够、观念变革不深、敢领风气之先的魄力不足。南方一些省的官员遇到新矛盾新问题“向前看”,用创新的思维寻找解决办法;山东干部遇到新矛盾新问题习惯于“向后看”,看有没有成规惯例可循、有没有现成经验可用。

      他现场发问,浙江2016年12月提出“最多跑一次”目标,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基本实现了。“为什么山东解决不了?还是改革不细不深不彻底,没有真动一些部门的奶酪。”

      

    山东为何自曝家丑:既反映压力 也反映改革决心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省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发言。摄影/本刊记者 杜洋

      “大象经济”下的民企困境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山东国有企业比重较大,对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挤压。

      因为大煤炭、大钢铁、大水泥等高能耗、高污染的国有企业占比较大,山东的经济被人称为“大象经济。”

      这种经济结构更易受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等因素的影响。在山东的百强企业中,国有经济占比70%,领先于其他省份。

      陈华是山东省政协第十届、十一届委员。他记得在前几年的一次山东省两会上,有一位香港的政协委员问了时任省政府一位主要领导一个尖锐的问题:“我们公司在江苏、上海、山东都投资了性质基本相同的企业,在江苏、上海能干成的事情,为什么在山东却行不通?”

      有一个流传广泛的段子是,在介绍本省的企业时,广东官员会说,这是我们服务的企业;山东官员则会说,这是我手下的企业。

      3年前从山东去深圳发展的一位民营企业家,跟陈华讲过一个故事。该企业家第一年去深圳发展时,按照以前的习惯,逢年过节时给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一下”,结果很快被退回来了。

      “在营商环境方面,深圳等放水养鱼的氛围更宽松,值得山东学习。”陈华说。

      政府和金融机构也被指在帮扶山东民企上力度不够。

      尽管山东常住人口超过1亿,远超江浙两省,但贷款总量和增速却明显低于江浙。截至2017年年底,山东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为7.08万亿元,增长8%;江苏为10.2万亿元,增长11%;浙江为9.02万亿元,增长10.3%;比山东人口略高的广东为12.6万亿元,增长13.6%。

      陈华称,山东在贷款总量上不如江浙大,而在国企唱大戏的背景下,民企分得的份额更加有限。

      山东的贷款结构是,最大的一块给了大型国有企业,其次是政府平台上的国有控股公司,这两块比重相加超过了50%。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或明或暗流入房地产领域,最后流入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获得的贷款微乎其微。

      陈华说,在现有的考核机制下,银行给国企央企贷款形成不良资产,与给民企贷款形成不良资产相比,前者的责任要小很多。从减少责任的角度考虑,银行也不愿意贷给民企。

      2月14日,一篇名为《黄鸣实名举报市委书记 质量卫士维权营商环境》的文章引爆朋友圈,2月23日,临沂市金凤凰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方成也通过微博,发布题为《山东民营企业实名举报临沂官员老赖不作为致企业损失过亿》的帖文。两位民营企业家实名举报当地主政官员的新闻,也让外界开始关注山东民企的生存状态。

      陈华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以及环保标准的提高,山东民营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陈华建议政府用财政资金,建立一个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分担与风险补偿的基金。银行贷款一旦给中小微企业形成不良资产后,政府可以进行适当补偿,解除银行的后顾之忧。

      财政资金是药引子,通过有限的政府资金,撬动银行把更多的资金贷给中小微企业,进而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跟进,加大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孵化一批“小而美”的科技小巨人。

      他还建议,通过发展天使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VC(风险投资)等补充创业资金链的金融支持短板,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与价值链的融合。

      最近,在促进民企发展方面,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做出了表态。他说,要看到,山东市场活力不足,重要的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不足,科技型、创客型企业少。要在继续深化国企改革的同时,加大民营经济改革发展力度,从体制机制上创造公平竞争的条件,破除市场准入种种限制。

      “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作为,为民营企业发展搞好服务、创造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关心民营企业家成长。”刘家义称,“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不能让政府推着转、被人来转,任何等待都是没有用处的。”

      经济发展需要更好的预见性

      对私企支持不足的山东金融业,自身的发展也不容乐观。

      刘家义在讲稿中提到了一些数据:注册地在山东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仅占全国的2.8%,相当于浙江的1/4、江苏的2/3;管理基金规模仅占全国的1.4%,相当于浙江的1/5、江苏的1/3。

      陈华通过一个案例,说明山东有些企业金融知识的欠缺:前几年,山东一家国有矿业公司去澳大利亚买矿,经营还不错,但是年底因为汇率波动,将澳元换成人民币时,一算亏了十几个亿。

      “如果熟悉金融知识,现货期权对冲一下,通过金融工具就能避免这些损失。”

      陈华表示,江苏省只有南京银行和江苏银行两家城商行,山东17个地市中,除了菏泽、聊城、滨州外,其他14市都有城商行,但是山东城商行多而散,急需进一步优化整合。他认为,山东需要构建现代金融体系,特别是完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体系。

      截至2017年年底,山东有上市公司200家左右,而浙江有上市公司500家左右。2017年,山东新增上市公司25家,而浙江新增接近100家。另外,山东所有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仅相当于腾讯公司总市值的3/5。“这说明,山东资本证券化的力度还不够。”陈华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受儒家文化循规蹈矩不求变等因素的影响,长期以来,山东思想保守。

      “儒家文化里面,尊师重教是好的,重农抑商不对。诚实守信是好的,逐利意识不强。经济上呈现出小格局,小作坊结构,老想自己家里一亩三分地。”

      张卫国曾编写过《苏鲁沪浙粤经济社会发展比较研究》一书,调研得出的结论是,传统农耕文明和现代商业文明之间要有段距离,需要创造性转化。受儒家文化影响,山东对现代工业文明不重视,官本位思想浓厚,国有经济独大等,曾经在很长时间共存。这导致山东工业数量多,但多而不强。

      “就算是青岛也没有跳出齐鲁文化负面的影响,这种小商埠意识也丧失了大量机遇。”

      这也表现在经济发展的预见性上。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李少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产业结构的预见性上,山东相比广东、江苏还很落后。

      李少星称,山东没有及时调整产业结构,错过了一个发展窗口期。“在区域经济内,如果山东一直按照自己感觉,在一个比较舒适的渠道内走,虽然感觉比较好,但以后的弊端会逐步显现。而江苏、广东等有预见性,面向产业需求及时做出了调整。”

      李少星称,在区域结构问题方面,山东也有应向江苏学习的地方。江苏通过苏南苏北共建、公派干部、援建园区等,下大力度扶持苏北,效果很好,而山东对德滨聊菏(山东德州、滨州、聊城、菏泽四市)等相对落后地区的帮扶,力度不够大,效果也不太好,导致该省东西经济差距的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李少星举例称,江苏的徐州和山东的济宁以前发展比较相像,但现在徐州的发展已经超越济宁。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刘家义也没有回避山东在企业债务、金融风险方面的问题。他表示,从实际情况来看,曾经有一些风险隐患暴露,但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山东的投资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山东的金融已经企稳。

      他说,有人要想在山东故意欠债、逃避债务,就要用法律对这些人进行严惩。“山东金融风险隐患有没有?不能说没有,有。但是现在不是突出的矛盾。我们要把债务始终控制在合理的区间,使风险不会爆发,更不会形成系统性的风险。”

      国字号试验区下的新机遇

      今年1月10日,国务院将新年的第一份批复文件签给山东。文件称,原则同意山东省人民政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中共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长王忠林将这一批复喻为中央政府送给山东的“开年大礼”。

      2017年4月,刘家义就任山东省委书记后,“新旧动能转换”被山东省确立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和“总抓手”。两个月后,山东省成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规划领导小组,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是因为山东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一方面,山东经济大而不强,产业结构偏重,传统产业占比太高,而国家层面也是这样,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也存在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现象。

      另外,山东区域发展不协调和不均衡的特点也与全国高度一致。主要表现在东中西之间、沿海与内地之间、城乡之间的不协调、不均衡。

      从中国南北发展的梯次结构来看,山东处于一个边界和分界线。山东南边的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福建都是中国市场发育最活跃的地区,而山东的北边除了北京因为是政治文化中心外,其他省份都是欠发达地区。

      “山东可持续性发展的动力不足,如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在山东成功了,在全国都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推动和示范效应。”陈华说。

      根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三步走”的目标,到2022年,山东要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四新”(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0%;到2028年,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到2035年,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

      为构建新动能的主导力量,山东提出重点发展“5+5”的十强产业,即壮大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5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5大优势产业。山东的目标是,到2022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占比力争达到60%。

      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三核”即济南、青岛、烟台的综合优势,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济南被定位于“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青岛定位于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1月12日,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介绍,山东省、市两级政府共同出资400亿元,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多只母基金,形成不少于2000亿元规模的母基金群、不少于6000亿元规模的子基金群,用于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

      2月28日,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称,要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新旧动能转换本身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为防止出现“领头羊”变成“替罪羊”,对在先行先试或者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出现的失误错误,可以免责或者从轻、减轻处理。

      山东省国资委还透露,为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今年起,山东省属企业年度新增投资50%以上要投向功能性和新兴产业领域。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说,不能一说新旧动能转换,就把传统产业统统扔掉,就像不能把孩子和脏水一起倒掉一样,要解决好发展高新技术和改造传统产业之间的矛盾。

      刘家义用“不能刚给母鸡撒一把米,马上就要看下了几个蛋”,来比喻在新旧动能转换时既要雷厉风行抓落实,又不能急于求成。

      刘家义还提到了建设试验区对人才的渴望。他说,为有效吸纳人才,山东要注重发挥本地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既要招得来“女婿”,更要留得住“儿子”,“输血”与“造血”并重,“女婿”与“儿子”同心。

      山东的努力正在获得中央层面的回应。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透露,国资委正在研究和山东对接一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山东的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子公司很多,国资委已经做了一些相关的考察。”

      在今年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开放日上,多位山东省委主要领导表达了对山东的信心和决心。刘家义还宣布了山东过去一年的反腐成绩单: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5400多起,处理党员干部7800多人,给党纪政纪处分的4100多人。

      3月5日,全国人代会开幕时,各代表团都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山东团的人大代表,国务委员王勇与刘家义有了一次聊天。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王勇顺着话题聊到了山东经济问题,他肯定了山东近几年的良好的发展。

      “就是还差钱儿。”刘家义用“川普”插话道。

      “家义,你不是没有钱,而是想要更多的钱。”王勇说。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无为学院2021年新春大礼:时来运转牛转乾坤转运表
  • 【九天玄数扑克牌神奇预测法】秘授班无为学院山东
  • 北京聊城商会架金桥 山东特优农产品进京城
  • 无为学院新品消灾催财法宝【时来运转消灾催财表】
  • 催婚姻、催桃花、驱小三、促生意和合专用时来运转
  • 无为学院文创新品助推孩子学习的神器【金榜题名催
  • 现代实用风水学专业催财神器【先后天八卦催财表】
  • 【风水师必须知道的】什么人可以学画符?画符十戒八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