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头条>正文
  • 玄贶:浅谈中国香文化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9-06-04 06:54:18
  •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道教文化当为其根。在道教文化当中其中香文化源远流长,几千年来在一切道场活动中多以五供养敬神,五供养即为取香、花、灯、水、果作为五种供品。香便是道教的五供养之首,“天真用兹以通感,地只缘斯以达言,是以祈念存注,必烧之于左右,特此以烟能照玄答意”,道教香文化博大精深,蘊含著形而上的精神哲理,亘古以來,影响着人门的生活。

      

    QQ图片20190604062637.jpg

      道教《道书》所载《上香偈》称:“谨焚道香德香无为香、无为清净自然香、妙洞真香、灵宝惠香、朝三界香,香满琼楼玉境,遍诸天法界,以此真香腾空上奏,焚香有偈,返生宝木沉水奇材,瑞气氤氲,祥云缭绕,上通金阙,下入幽冥。”

      

    QQ图片20190604063646.png

      玄贶:道香、中草药香传承人

      《上清灵宝大法》:“道香者,心也。德香者,神也。无为者,意也。清净者,身也。兆以心神意身,一志不散,俯仰上存,必达上清也。洗身无尘,他虑澄清。曰自然者,神不散乱,以意役神。心专精事,宵苍如近君,凡身不犯讳。四香合和,以归圆象,何虑祈福不应。妙洞者,运神朝奏三天金阙也。灵宝慧者,心定神全,存念感格三界,万灵临轩,即是超三界外,存神玉京运神会道,不可阙一,即招八方正真生气,灵宝慈光,即此道也。以应前四福应于一身,以香焚火者,道德无为之纯诚也。以火焚香者,诚发于心也。”

      

    QQ图片20190604063254.jpg

      宋代文人黄庭坚一生酷爱焚香咏诗,对香有深深的感悟,从他写的《香十德》可以窥见爱香情怀:

      《香十德》

      感格鬼神,清净心身;

      能除污秽,能觉睡眠;

      静中成友,尘里偷闲;

      多而不厌,寡而为足;

      久藏不朽,常用无障;

      

    QQ图片20190604063818.jpg

      名贵香料之一:沉香

      明代周嘉胄曰:余好睡嗜香,有生之乐在兹。遁世之情弥笃,每谓霜里佩黄金者,不贵于枕上黑甜,马首杂红尘者,不乐于炉中碧篆。香之为用大矣哉,

      如果说道教用香是形而上的修行境界,那么人们生活用香便是形而下的可以触摸的用法。中国从古至今,从宫廷到民间,都有焚香净气、焚香抚琴、焚香作画或焚香静坐等习俗,并且古人还把焚香做为吹箫抚琴、吟诗作画、登高远游、对酒当歌等十大雅事之首。焚香不仅代表着品味、风雅。更是被医典称为“气味疗法”。《黄帝内经》中提到:“火剂毒药攻其中,镵石针艾治其外”。将薰燎之法,与中医艾灸相提并论,并且突出其内调的作用,主见香疗在古代医药中的地位。早在汉代,名医华佗就曾用丁香、百部等药物制香用来预防肺结核病。各种木本或草本类的芳香药物,燃烧所产生的气味,直接通过呼吸道、皮肤、经络穴位,作用于人体五脏六腑,从而能起到免疫避邪、杀菌消毒、醒神益智、润肺宁心等作用。

      

    QQ图片20190604063744.jpg

      玄贶:道香、中草药香传承人

      在当下由于食品的不安全和气候环境污染以及工作环境、工作压力等诸多影响下亚健康人群逐年增多,中草药香将是一种有益身心健康、无副作用的最佳选择。燃一柱清香,疗疾、驱邪、扶正、安神、宁心……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无为学院2021年新春大礼:时来运转牛转乾坤转运表
  • 【九天玄数扑克牌神奇预测法】秘授班无为学院山东
  • 北京聊城商会架金桥 山东特优农产品进京城
  • 无为学院新品消灾催财法宝【时来运转消灾催财表】
  • 催婚姻、催桃花、驱小三、促生意和合专用时来运转
  • 无为学院文创新品助推孩子学习的神器【金榜题名催
  • 现代实用风水学专业催财神器【先后天八卦催财表】
  • 【风水师必须知道的】什么人可以学画符?画符十戒八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