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零售业如何应对新租赁准则带来的挑战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1-05-04 10:49:12
  •   文/蒲柔羽  中国海洋大学

      2018年12月13日,我国租赁准则实现与国际租赁准则的同步,新准则的核心变化为摒弃经营和融资租赁的“双轨”模式,采用对租赁资产均实行资本化的处理方式。从具有大量经营租赁业务的零售行业入手,研究和把握该项变更带来的影响,对于业内企业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九天表广告.jpg

      新旧租赁准则的主要区别

      2016年1月13日,FASB和IASB摒弃争议颇多的《国际会计准则第17号——租赁》,发布《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租赁》(IFRS16),并规定新准则于2019年1月1日实施。我国紧随国际步伐,于2018年12月13日发布了财政部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

      总体来说,新准则增强了会计信息可信度。影响最深远的变化为新准则在承租人会计处理方面实行“二租合一”的处理模式,由“双轨道”计量改为单一会计模型,融资与经营租赁两大分类由此成为历史。新准则要求承租企业对所有租赁(除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进行使用权资产及折旧和租赁负债及利息费用确认。旧准则中企业经营租赁所得资产无需计入资产负债表,形成表外融资,因此有大量经营租赁的企业存在大量表外资产,便于其操纵信息。

      零售企业对经营场所有较大需求,常会采用自有或租赁获得场地。并且经营场所需要选人流量大、地段繁华的区域,场地变更具有一定灵活性,采用购买或自建场地会有投入过高及资金效率问题,因此租赁经营场所才是更多企业的选择。

      由于短期租赁中间费用等原因,租赁期往往大于一年,企业通常也不会在到期后获取被租资产的所有权,所以多为经营租赁。此外,零售企业为了减少在物流、仓储和办公上的一次性大量资金支出,大多还会对运输工具、仓库和办公设施进行经营租赁。

      新租赁准则对零售业的影响

      为了具体剖析新租赁准则对零售业的影响,我们以利群股份作为样本来展开具体考察。

      利群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群股份”),经营涉及商业零售、物流配送、便利店、药店、餐饮等。截止目前,公司拥有大型物流中心6处,大型零售门店近90家,商业经营总面积超过200万平米。

      据其2019年年报披露,公司开业门店中租赁门店65所,占比69.15%,建筑面积139.26万平米,营收前十的门店中租赁门店占九所(两所为租赁和自有混合),销售和管理费用总和中租赁费4.85亿元,占比21.29%。

      本文以利群股份2019年年报为据,编制调整财报。因数据不足,为了方便计量,特作出以下假设:

      1. 2018年资产负债表中利群股份开始采用新准则编制财务报表。

      2. 选取银行一般借款利率代替内含利率。2019年5年以上银行贷款利率为4.8%,考虑已租房地产特征,调至5%。

      3. 利群股份经营租赁期均为5年、15年或20年,引入门店建筑面积加权平均,得到平均租赁年限14.08年,假设租赁和折旧时间均为14年,使用平均法计提折旧。

      4. 计算租赁资产时,只考虑租赁付款额现值。将2019年租赁费4.85亿元作为租赁付款额,未来14期该值不变。

      一、新准则对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根据假设,2019年租赁付款额现值4.85×(P/A,14,5%)=4.85×9.898=48亿元;租赁负债入账价值=租赁付款额现值=48亿元;使用权资产入账价值=租赁负债+租赁开始日或之前支付租赁付款额-租赁激励+初始直接费用+使租赁财产恢复到约定状态发生成本=48亿元。准则更改后使资产和负债均增加48亿元,公司偿债能力降低,财务风险上升。

      表1              资产负债表调整表                 单位:亿元

      二、新准则对利润表的影响。

      准则变更前,只有经营租赁费用在利润表销售和管理费用科目下的租赁费中反映,其余信息附注中披露。变更后,租赁费用无需计入利润表,但需对使用权资产按租赁期与租赁资产剩余使用寿命较短者折旧,并对租赁负债按照实际利率法计利息。

      故2019年使用权资产折旧=使用权资产入账价值/折旧年限=48/14=3.43亿元;财务费用=租赁负债入账价值×实际利率=48×5%=2.4亿元;销售和管理费用调减额=旧准则租赁费-新准则折旧=4.85-3.43=1.42亿元;财务费用调增2.4亿元,利润总额减少2.4-1.42=0.98亿元。企业成本升高,利润下降。折旧每年相同,但利息会随租赁负债逐年减少而降低,导致利润总额不稳定,影响公司股价。

      表2 利润表调整表 单位:亿元

      三、新准则对现金流量表的影响。

      准则变更前,租赁支出现金计入经营活动,而变更后租赁现金支出应计入筹资活动,现金流量总额不变,相关现金流由经营活动转到筹资活动。

      表3 现金流量表调整表  单位:亿元

      四、新准则对财务指标的影响。

      新则变更后,公司的资产、负债、费用和利润等多项财务数据变动,也影响到相关财务指标。

      盈利能力方面,税前利润率下降,盈利能力下降;营运效率方面,资产周转率下降,资产利用效率降低;偿债能力方面,资产负债率上升,利息保障倍数下降,偿债能力滑坡,财务风险变大。

      表4 财务指标调整表 单位:亿元

      零售业适应新准则的建议

      通过利群股份在新规则下相关零售财务数据的变化,可见新准则变更会对零售企业产生较大消极影响。因此本文给出以下应对建议:

      (一)对于租赁。

      企业可以调整租赁时间、可变租赁费用。新准则有两项租赁豁免,即短期租赁和低价值租赁仍按照变更前规定进行处理。企业可以依据这一规定,调整租赁时间、可变现金或拆分嵌入的服务成分等,使更多租赁费用计入损益。如果其他情况不变,租赁期变短,租赁资产和负债的入账价值也会变小,从而稳定有关财务指标。

      (二)对于资产。

      企业可以改变获得资产方式。新准则下企业的财务指标表现下滑,影响企业融资等,企业可以考虑改变资产获取方式削弱负面影响,比如购买资产。特别是对于利群股份这类大型零售企业,自己持有更具有可行性,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带来投资机会。

      (三)对于企业自身。

      企业应提升盈利水平和确保现金储备。准则变更使企业偿债能力滑坡,财务风险上升,从而融资成本增大,融资和经营活动受挫。企业应当“攻守兼备”,尽早提升盈利水平和保障充足现金流以应对挑战。

      企业还应完善和加大员工培训,及时研究对策、提高员工适应新规则的意识和能力,尤其是会计人员,准则变更后对财会人员要求更高,应加大相关技能培训。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企业和高校如何联手培养创业创新人才
  • 零售业如何应对新租赁准则带来的挑战
  • “一带一路”倡议带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
  • 刘庆峰:人工智能时代,做帝国注定会衰落,只有生
  • 徐 新:创业要懂得洞察人心,投资人要有自己的哲学
  • 隋政军:击溃公司“部门墙”共同的目标加上共同的
  • 雷 军:你问我压力大不大?我想回答你
  • 提升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几大对策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