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谷永江的“牡丹”情缘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1-09-04 10:43:47
  •   文/李 渔

      牡丹寓意富贵吉祥,牡丹花型大气蓬勃,这是美好生活的写照。牡丹高贵典雅的气韵,融合中国书画的墨韵,国色天香跃然纸上。牡丹始于中国秦岭一脉,是中国特有的名贵花种。牡丹的人工繁育栽培历史可追溯至1500年前,目前已成功引种栽培至世界各地。可以说,有中国人的地方,便有牡丹花的存在。在中国传统书画界,牡丹最为画者青睐,也是最广为流传和考验画家功力的。

      带着对牡丹花与中国书画艺术的向往,我们聆听谷永江老师娓娓道来。

    《九天玄数》书.jpg

      “谷派牡丹”创始人、吉林省书画家谷永江自幼喜欢画牡丹,一路走来初心不改,热忱犹在,深厚的书画造诣使其自成一派。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高级美术师、客座研究员、公共外交文化国礼艺术家,谷永江荣誉等身,本可含饴弄孙的年纪,却依然保持着对于书画和艺术的追求。在他心中,书画既是情怀所在,也是毕生归属。在传统中融合现代元素,鲜艳的色彩中不失气韵与典雅。浓淡相宜,富贵华丽,这是牡丹花的气质,也是谷永江的画韵所在。

      谷永江的书画作品始于吉林,但他更希望可以走出国门,影响世界。于是,他成立了“北京谷永江画韵牡丹文化传媒中心”,作为书画者交流平台。谷永江希望以一己之力,将吉林人对黑土地踏实厚重的底蕴与情怀通过书画艺术传扬世界各地。

      追本溯源,尊崇国学中庸之道,谷永江作画从思想定位着手,以其独特的审美艺术视角,结合精湛画工,从色彩搭配、画面布局、画作寓意无不见解独到。

      艺术源于生活,艺术提升生活品质,艺术成就笔墨相融的人生体验,艺术创作更像是谷永江与自己的一场博弈。每每挥毫施墨似乎都充满冲突、惊险与变幻莫测,这是中国画不可复制、每一幅都是孤品的特性使然。谷永江相信,中国画成于笔墨,笔墨承载的画韵内涵和格调,是其气象万千的心中沟壑,也是其修养与境界的流淌写意。牡丹落笔传神,一定是每一笔、每一眼都需具有生命张力,都要将牡丹的神采焕然流于心间。

      做承前启后的画师需要勇气,也需要技艺;敢为人先、敢为人师,要深挖传统同时,还要融合现代元素与审美需求,所以谷永江的牡丹将中国书画技法与西方艺术之精华融合相生,立体不失典雅,韵味中更为现代中庸。

      是商人也是艺术家,在谷永江眼中,书画水准和市场价格是相对独立的,书画水准是基本素养,市场价格体现的则是艺术修为与秉性。谷永江从不与人在价格上计较,他相信,真正的艺术本无定价,而真正的热爱也无需明码标价。“艺术与品质”无关金钱,这是艺术家的气节,也是他的从商之道。物质利益无法粉碎汹涌的热爱,而艺术追求本就源于初心向好。

      书画创作远非临摹与复制,而是深入内心的时代感悟,也是对于画者内心世界的临摹和映射。剔除浮夸色彩,以形传神,以表意的手法塑造黑色简约色系牡丹,似乎谷永江与众不同的视角,从萌发便肆意成长。

      一个人的热爱能持续多久,谷永江与他的“牡丹”情缘几乎占据了他的五十载光阴,没有多余的修饰,但炽热火辣,不张扬却潇洒。先去想,再去做,再到做出结果,这是牡丹与他互相成就的艺术人生。始于热爱,忠于品质,艺术家并非不沾染人间世俗,艺术家也可以从艺从商,要做就做到极致,做到自我认可。

      人终其一生,或受制于名,或拖累于利,或者只热衷于一个“轰轰烈烈而生命力漫长”的事业,显然谷永江归于后者。牡丹常见,但“谷派牡丹”则实属非凡,笔触干净利落,心境高远纯粹,这是谷永江作为书画人的艺术态度,也是艺术修为的体现。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让凹版印刷走进千家万户
  • 谷永江的“牡丹”情缘
  • 中国绳结文化:所见是你万物不及
  • 环保产业进入政策“深耕时代”做细分领域“冠军”
  • 碧桂园:引领东北房地产市场数字化转型
  • 吉林银行的自我迭代与升级:将资产管理业务做大做
  • 一个旅游模式的探索:沉浸式旅游带来的乡村振兴
  • 谢会斌:把张学友推上“逃犯克星”宝座的实战派AI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