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一个返乡青年的电商路: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定义绿植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1-10-20 10:46:32
  •   文/苏丽 史东峰

      豆瓣上有个话题,叫“我在阳台种菜吃”,450多万网友在此分享阳台种植的乐趣。前来分享的网友不仅种菜,薄荷、月季、绣球、君子兰等绿植也频频出现在话题中。大家把阳台当作试验田,将此视作都市人的精神桃花源,享受其中的并非品尝或欣赏种植的成果,而是一种心态。

      公主岭市大岭镇大君兰苑总经理任君比较幸运,他出生于君子兰种植世家,自小绿植便伴他左右。生机盎然、自然惬意,这些都市人在小小阳台孜孜以求的生活状态,任君从小就拥有。

      任君的祖父开启了其家族种植君子兰的事业,经其父辈传承延续至今。接力棒打算交到任君手里时,他正捧着中铁十三局的“铁饭碗”。那年任君32岁,他做了一个自己后来想起来有些后怕的决定。

    罗经广告.jpg

      大学毕业后,任君就职于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铁建中铁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手握人人羡慕的“铁饭碗”。2011年,任君跟随南水北调项目工程来到河北邯郸工作。在此期间,他看到了一种长相奇特、颜色艳丽、晶莹剔透的植物——生石花。这种原产非洲南部的植物属多年生肉质草本,几乎无茎;球状叶色彩多变,叶表皮较硬,色彩丰富,十分好看。任君一眼便喜欢上了这种自己从未见过的植物。

      十年前,生石花风靡于南方很多城市,但北方城市长春几乎不见其踪影。任君在工作之余遍寻生石花种植和栽培相关文献,为了一个特有的品种母本,他还专程去日本采购。

      在了解了生石花植物史、形态特征、生长环境、分布范围、下级分类、繁殖方法、栽培技术、病虫防治、种群状况和其价值之后,任君决定,将这种植物带回自己的老家长春。

      2015年,任君辞掉中铁十三局的工作,收拾行囊与过去告别。此次归乡,任君打算开启自己未来人生的可能。他先在公主岭市大岭镇建立起第一个生石花种植大棚,开始大面积种植繁育生石花。由于国内品种单一、品相不好,他多次往返日本、韩国等地考察调研,将优良品种研判后,引种回来进行选育。

      2017年,任君的生石花种植项目还没转化出经济效益,此时他发现,杂交生石花大量涌入市场。鱼龙混杂的市场让一向要求严苛的任君无法接受,他认清了一个现实,种植业是一个“烧钱”的行业,你纵然有心做研发、育种,但长时间的培植需要的不仅仅是耐心,还有资金。一旦市场有低劣产品先入为主,你的投入很可能会打水漂。

      痛定思痛之后,任君选择放弃生石花项目。彼时,家族君子兰种植的接力棒也刚好传到了他手里,他从父辈手里接过了“公主岭市大岭镇大君兰苑”(以下简称“大君兰苑”)的经营权。大君兰苑内共有君子兰品种三十多个,五千余株成花,十几万幼苗,亚成株两万余株。品种包括主流特油、冯二油匠、武曌、祖龙、龙牙、玻璃翠、翡翠冰等。

      君子兰的品性和种植要点,几十年来在任君心里默念过成千上万遍,君子兰于任君而言,熟悉程度如同多年交好的亲友。自任君接手后,在总结提炼父辈销售经验的基础上,他琢磨出了新的销售路径——互联网营销。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为绿植盆栽提供了更为便利的销售模式,扩大了其销售渠道和市场空间。任君积极调整经营模式,依托快递物流,整合线上线下多业态经营,以此提升了君子兰销量。

      2018年,凭借曾在快手做过花卉直播的经验,任君架起手机,在淘宝直播市场面向广大“兰友”直播销售。他每天吃住在花窖,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支起手机,跟“兰友”们问早安,之后就在“兰友”们的“监督”下开始换土、移株、授粉、施肥、浇水……晚上还要跟“兰友”们讲授君子兰的种植、养植知识。很多“兰友”亲切地称呼他君哥,还有不少人拉着君哥扯两句家常。

      任君每天亲自选品,调配肥料,“兰友”们只要有问题,他都毫不保留地耐心讲解。很多人以为任君依靠卖花维生,却不承想他最大的盈利点在于毫不起眼的花土和肥料,这一切皆源自他成功改良水肥及颗粒肥发酵工艺及成分。任君将花肥配方进行改良,加入EM菌,使肥料在融于土质后自然形成一种生物小循环,以此提升花卉土壤有益菌含量、降低有害菌含量,将花卉综合生长指标提升,这样一来,他的肥料更加高效与环保,深受销售者喜爱。

      从花卉种植到周边产品如花土、化肥等,皆是任君花卉产业链中的一环。在他的努力下,君子兰的销售量节节攀升,淡季平均每场直播收益1万元左右,旺季能达到3万-5万元,这是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2019年,任君拜吉林省君子兰协会原秘书长冯玉明为师,系统学习如何种植及繁育君子兰,同时他引进新品种,改良出新一代君子兰“特油”,目前“特油”品牌商标已进入审核阶段。

      世界君子兰看中国,中国君子兰看长春。作为外来引入品种,君子兰虽非长春原产,但在长春的土地上荣誉加身。君子兰作为长春市市花,是因为君子兰象征着坚强刚毅、威武不屈的高贵品格。

      任君对于君子兰,已然达到“心中无我,方能无怨无悔”的状态。真正的喜爱一定源于认可,真正的成就也一定源于坚持和努力,在君子兰种植领域做个低调的全能型运营者,任君乐在其中。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吉林银行的探索:多措并举创新银行资产管理业务
  • 一个返乡青年的电商路: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定义绿植
  • 艺 术
  • 北京陶瓷企业商会党支部:以更高政治站位全面推动
  • 刘 飞:短视频流量大王的“独孤九剑”
  • 我的创业思考
  • 陈付波:创业是一场来之不易的修行
  • 张志穷:工匠精神铸“黄金通道” 品质立基塑“振华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