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正文
  • 解读“车河模式”与“灵丘实践”: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1-11-11 13:25:33
  •   文/侯耀晨

      在中国2861个县域经济体中,选择山西灵丘,把灵丘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扶贫发展经验介绍给世界,是一次具有探索性但意义特别的调研活动。

      在车河模式的打造与灵丘的实践中,农民等个体经济从业者的发展信念,专业合作社、民营企业等经济主体的投资信心,地方政府以及各级建设者的决策意志和执行力,对于同类县域经济体有什么具体的示范价值?

      在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阶段,我们关注灵丘的实践在经济发展方面的示范性,尤为关注“灵丘实践”的社会目标,即灵丘县的全域有机农业发展模式在社会工作、社会服务、社会政策领域的综合创新价值,以及给基层群众、当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

    《九天玄数预测学》.jpg

      灵丘的“逆袭”

      是社会政策与经济政策有机统筹的科学探索

      从区位和历史地位来看,灵丘县地处山西省东北部大同市东南端,是平型关大捷发生地、著名革命老区,此前属国家级贫困县、“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

      党的十八大以来,灵丘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扶贫的战略格局下谋篇布局,坚定不移走全域有机农业的发展道路。

      灵丘县这次重大产业政策的调整,是将社会政策关注的社会目标,跟经济政策关注的阶段性发展目标与可持续目标进行有机统筹的科学探索。正是在这个战略路线上,灵丘县展开了自己的独特“算法”以及“舍与得”的智慧:

      灵丘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做减法,减少直至摆脱对矿山经济的依赖,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做加法,发展有机农业,建设有机社区,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以高度的战略自觉做乘法,构建高质量发展安全生态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灵丘县的“加减乘除”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成果是发人深思的:

      从农民群体注重眼见为实的习惯来看:2013年之前,上、下车河村连续多年都是顶着贫困村的穷帽子,人均收入一直徘徊在2300元上下。但是在2015年,该村数十户贫困户集体脱贫。

      从基层领导者和比较看好乡村振兴前景的工商企业来看:2013年时,上下车河村的集体经济为零。2014年之后,村集体经济趋于好转并立即着手解决村民的社会福利问题。2018年之后,通过合作社养鸡、养猪项目,积累部分资金,先后解决了全村社员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资金问题。2020年,村集体收入46万余元,除去一般开支,每户村民冬季取暖获补助费2000元。

      从一个县域主要决策者的角度来看:1991年被确定为国家贫县之后的22年里,灵丘县的这个身份未发生改变。但是到2019年4月,灵丘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实现了从国家级贫困县到“山西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县”“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县”和“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的转变。

      车河模式与灵丘实践,是一个县域的主要决策者、领导者,到农村和社区群众在新算法和发展理念下的合作与胜利,所以首先在当地引发了星火燎原式的复制与创新高潮。

      灵丘的实践

      是有机农业以中国特色的方式传承与创新的成功

      自2014年以来,灵丘县自上而下、深入酝酿、系统展开的有机农业生产、有机社区运动,把已陷入生态安全危机的传统农业拉出泥潭,跟中国数千年历史上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生态文明共同体接通了血脉,创造了以车河模式与灵丘实践为代表的——全域有机农业的中国方案。

      8年来,在这场为当前的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提供了基层实践样板的中国特色有机农业实践中,灵兵县委、县政府,上下车河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中国农业大学等学界力量,在历届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上,向世界传递了他们的理念和智慧。

      有关灵丘实践与发展的经验,各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有不同维度的观察和解读。时任县委书记张强总结的四条基本经验,值得有志于在生态文明共同体建设中有所作为的县域经济体深入解读和复制: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这是我们的最大政治优势。脱贫攻坚以来,全面贯彻领袖指示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抓实领导体制、顶层设计、基层基础、工作推进四大体系建设,全县上下形成“大党建”引领“大脱贫”的格局,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二是坚持规划先行是重要保证。成立“平型关智库”和城乡建设规划委员会,聘请一流专业机构,编制了20多项县域整体规划、脱贫攻坚规划及61个乡村建设规划,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全域规划体系,改变了农村缺少规划、盲目发展的局面。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不断向农村倾斜,促进城乡要素资源配置逐步实现均等化、一体化。

      三是坚持利益共享是根本目的。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完善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财政注资+企业经营+贫困户分红”“村社一体”等益贫带贫模式,维护农民群众利益。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是动力之源。围绕激活农村沉睡资产资源,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三变”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打通与工商资本的合作渠道,瞄准“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四种收入来源,把农民组织起来,把各类资源整合起来,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结合中国实际,探索中国路径,保持中国特色,车和模式与灵丘实践的8年之路,为世界发展全域农业提供了“中国方案”。

      我们真诚地希望,车和模式、灵丘实践,能够给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启迪与参考,能够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样板与路径,能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提供借鉴与力量。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解读“车河模式”与“灵丘实践”:为世界提供“中
  • 长春银企媒三方聚力,资源整合共创辉煌
  • 易羊会长为玄贶先生新书《阳宅风水秘诀与化解》作
  • 【居家风水】东北缺角真可怕 孩子有病学业差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正式发布
  • 酿造健康放心酒 果酒还是看皇尊
  • 速8酒店参与“CHTA未来旅行者大会2019”,携手旅业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