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用双因素理论做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11-06 09:28:16
  •   文/张霞太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纪分公司武保处

      企业安全文化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中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和作用,是企业管理层及管理员工在安全生产过程中所形成的安全理念、价值观及安全行为准则。企业安全文化以内外因素的方式对企业生产活动起到激励和约束作用,进而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对于化工企业而言,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可以双因素理论为基础,结合化工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策略和措施构建适合化工企业的安全文化。

      重视内外因素,激发员工积极性和能动性

      双因素理论是赫兹伯格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所提出的,也被称为激励保健理论。双因素理论包含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两部分,其中保健因素是引起员工不满意的因素,例如企业政策、薪酬水平、工作环境等。保健因素与员工所从事的工作本身并没有直接关系,更多体现在约束关系层面,因此保健因素也被称为外在因素。

      按照双因素理论的观点,企业改善外在环境和因素并不会提升员工的满意度,只能消除不满。激励因素是能够激发员工内在动力的因素,例如工作成就感、发展机会、企业认可等,这些因素与员工工作相关,由于这部分因素是行为主体对工作本身产生的内在正向反应,因此激励因素也被称为内在因素。内在因素的改善能够提升员工的满意度,使得员工产生积极情绪。

      外在因素是确保企业绩效管理正常运行的基础,能够维持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如果仅关注外在因素而不重视内部因素,则无法对员工起到激励作用,无法有效提升企业绩效水平。因此企业只有充分重视外在因素和内在因素,才能不断激发员工积极性和能动性,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绩效水平。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的

      双因素分析

      安全理念及领导层的重视程度对安全生产起到重要作用,只有充分发挥这些内在激励因素才能激发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实践活动中。化工企业在生产中通过强化内在因素建设,例如增强领导重视程度、营造安全氛围等,能够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和自觉性,通过内在因素建设帮助员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

      化工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同样要重视保健因素,具体包括公司安全政策、安全制度、安全设施、安全工作环境等。保健因素建设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只有打好安全文化基础才能够防止员工出现不满意的情况。

      从化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体角度来讲,其包含领导层、管理层和执行层。对各层次的主体而言,激励因素和保健因素均存在一定的差别和侧重点。

      对于领导层而言,实现自我激励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领导层要偏重理念引领、示范肯定、营造氛围等。

      对于管理层来讲,激励因素和保健因素对其均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管理层更侧重部门安全任务的落实、绩效的提升、职务的升迁、部门的荣誉等。

      对于执行层来讲,保健因素对其影响相对较大。执行层较为重视安全绩效的结果,例如安全绩效带来的经济奖励及处罚等。

      随着企业发展,对于不同层级的安全主体而言,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因此要求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要结合各层主体对激励和约束的不同侧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制度,提高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降低和减少员工的不满意因素,提升员工内在因素,进而确保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

      双因素理论在化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的应用

      化工行业是安全事故发生的重点行业,95%以上的安全事故是由于人的因素导致的,这就要求化工行业在安全管理中必须要对“人”的因素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通过激励和约束形成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

      目前,大量学者对化工行业安全文化因子进行了分析。例如,井春苓将影响化工企业安全文化的因子划分为目标、承诺、规程、激励、培训和沟通,同时将安全文化氛围结构划分为观念、制度、行为和物态四个层次;傅贵结合我国化工企业的实际情况将安全文化的核心内容划分为领导责任、安全理念、安全认知、员工参与和安全业绩几个方面。以学术界研究成果为支撑,结合我国化工企业的实际情况,双因素理论该如何应用于化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呢?

      牢固树立“两个至上”安全理念,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化工企业必须要以安全生产为核心内容,将“两个至上”作为化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要素和核心内容。化工企业领导层必须要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充分发挥领导示范作用,在企业内部宣传安全生产理念及文化,不断提升企业员工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从而推动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体系。化工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安全管理政策。安全管理政策是企业安全生产理念及安全生产文化在企业生产管理中的具体应用,能够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指导。化工企业在安全生产文化建设中必须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体系,制定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同时要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及时对安全生产制度进行优化和调整,确保安全管理制度与企业发展情况相匹配。针对化工企业业务多元化的特点,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制定和运行中,要结合业务特点和实际生产情况,将企业安全价值观落实到不同业务生产中,进而建立分层、分级的生产安全管理体系。

      建立层次分明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化工企业要自上而下,针对各部门签订安全责任书,同时根据安全责任的落实情况制定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安全责任制要结合各部门和岗位的实际情况制定明确的职责和责任,在生产过程中制定相对应的考核机制,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纳入到企业年度计划中,通过考核机制的实施使得全员能够承担相应的安全责任。

      统一安全行为规范,在企业内部推行“三个转变”为特征的安全行为文化。化工企业在安全文化的打造中,要重点突出“三个转变”:从被动应对转变为主动应对;从个体逐渐向组织转变;从结果转变为过程。化工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要积极借助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技术建立完善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技术体系,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不同风险等级的安全画像,在生产中通过安全预防和风险排查建立以预防和改进为主的安全生产预防机制,对企业生产活动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方位排查和监管,定期对各类型设备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实现对安全生产的要素管理,及时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而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提高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强化安全教育,提升员工安全素养和安全能力。化工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要加大宣传,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通过安全教育持续不断提升化工企业员工的安全素养及安全能力。化工企业党组要将安全生产教育纳入到企业党组织年度工作中,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开展多元化、多形式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各类型安全事件演练,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通过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

      确保安全投入,改善生产环境和生产条件。大量实践表明,安全设施和工作环境的恶劣是导致出现安全隐患及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这就要求化工企业必须加大安全投入,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配备相应的安全设施设备,进而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企业大学”成公司标配 教师培训机构跟它学点啥
  • 用双因素理论做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 四种创新模式破解招商引资难题
  • 商会如何打破壁垒实现跨越式发展
  • 注册制下上市公司如何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改善地区发展大气候的关键抓
  • 基层统计是把牢统计工作质量第一道防线
  • 构建完善的内控体系,要突出科学化和有效化原则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