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正文
  • 大话三国HR——蜀国篇

  • 责任编辑: 2010-12-15 00:36:30
  •   大话三国HR——蜀国篇

      东汉黄巾起义之后,历史的“主板市场”从垄断阶段进入自由竞争阶段。在此阶段,魏、蜀、吴三大领军人物曹操、刘备、孙权以不同的经营思路创建了他们显赫的霸业。曹操以凶悍的运作手法,利用“国有资产”(挟天子以令诸侯),凭借庞大的实力进行几场“恶性竞争”和资产兼并,清洗市场,建立霸业;孙权继承父兄财产立足本地市场,走典型的家族式区域市场发展道路,独霸一方;而刘备是白手起家,在当今鼓励创业的时代,无疑最值得研究和推崇。

      刘备一开始只是“后东汉市场”一个编竹席摆地摊的小贩,当他看到“东汉公司”因管理不善而破产,公司管理层分割侵吞国有资产时,敏锐地意识到自由创业时代的到来,决心在这个市场上切一块“蛋糕”。他意识到,作为个体户,缺乏“金融资本”是不争的事实,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也不可能去寻求风险投资(他尝试过投靠几个地方财主,都最终失败)。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他将发展战略集中在“人力资本”上,通过以下几个经典的HR运作,实现“刘蜀股份有限公司”从创建到上市的过程。

      打造互补型创业团队

      刘备抓住时机,通过实施“桃园结义”、“三顾茅庐”两大战略,形成了以自己为董事长,孔明为CEO,关羽、张飞为执行经理的优秀人力资本结构,建立了他的创业团队,成立了“皇叔有限责任公司”,挂靠国有,实质是合伙私营。这个团队的能力配比组合几乎天衣无缝:刘备基本不干预管理层,CEO孔明说了算,换成曹操或孙权肯定做不到;孔明是当时最优秀的CEO,关、张等五虎将是优秀的职业经理,他们的能力不存在重叠竞争,同时谁也离不开谁,在未组合在一起时,他们之间谁都成不了气候。可以说,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起家,互补型的创业团队是刘备成功的最根本和最主要原因。这一点,极具现代参考意义。

      巧赚第一桶金

      创业起初,刘备一直苦于只有“皇叔”这块单薄的国有无形资产,在曹操强大的规模竞争优势压迫下,只能做“流动式的经营”。曹操还多次试图对他的营销总监关羽实行猎头计划。后来刘备终于准确而迅速的抓住“赤壁之战”的危机,将最优秀的人力资本孔明借用给东吴对抗当时的索罗斯——曹操,然后利用“信用诈骗”向孙权借得荆州,完成了他第一次空手套白狼的货币资本融资,开始了挂牌经营。其实“信用诈骗”只是相对孙权而言,荆州并非孙氏家产,刘备只是借鸡生蛋罢了,何况赤壁一战击退了“索罗斯”,荆州是他应得的奖励或回报。

      推行HR营销

      虽然刘备没有财力进行市场营销,自动或被迫归附他的竞争者不如曹操那样多,但他在HR营销上不遗余力,此举使他成功化解了不少竞争威胁,并间接获得不少市场占有率。例如,营销总监关羽开拓市场的能力其实是高于张飞的,他却对曹操说自己只是一般般:“我弟张飞在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曹操惊命人记下此广告语。后来赵云孤身冲杀10万大军在长板坡上救阿斗,张飞为他断后,仅大叱一声就令曹操2万余人掉头逃跑,并践踏死伤百余人。

      直到数千年后的今天,孔明、关羽成为神的化身、赵云稳坐中国古代10大完美将军之列。他们有此良好的口碑,都因为当时刘备大力推行HR整合营销传播。由于他能使手下的人才都充分显示市场价值,所以,他的核心人力资本从来没有跳槽过。而曹操就不同,他表面重贤礼士,实质上经常自己糟蹋人才。例如,为了在战场上搭建的“夜总会”寻欢,而使得有“张飞第二”的典韦,惨遭恐怖袭击;因讨厌杨修而在“梦游”中将他杀害……他们都是当时赫赫有名的职业经理人。

      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和曹操一统到底的垂直管理和孙权的“家族式+经理人”模式经营不同,“皇叔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初就进行职业经理经营模式。由于他放权充分,才尽其用,吸引了当时最优秀的MBA职业高手赵云加盟,在市场上横扫千军。他不但是个HR资本的运营高手,还是个黑带九段猎头高手,他通过营销总监关羽猎得当时硕果仅存的“国优HR资产”黄忠;通过CEO孔明猎得当时最优秀的“海归派”马超(马超父子镇守西凉,当时西凉已不属中原,类似外国)。得到五虎将后,他正式将“合伙企业”改组为“股份公司”,大胆委任五虎将分管5大区域市场,并通过“封候”派发期权,由众人分享利益。他的用人之道是少而精,在CEO孔明的有效经营方针之下,五虎将“在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每次参与市场竞争,都会为他签下几张大单,少则“一县”,多则“一州”,使其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最终白手起家而成为当时历史创业板上三大航母企业之一,并名列世界500强之二。他个人也成为当时世界财富排行板上仅次于曹操的富豪。

      当然,“刘蜀股份”最终被摘牌退市,也是因为在人力资本运营上的失败。

      刘备最后一个HR运作大手笔是“白帝托孤”,他要求孔明在必要的时候废掉阿斗自立,后人都说他奸。他这种“遗赠股权”的行为是否真心,其实值得争议,无论如何,至少证明他先见性的看到阿斗是不能胜任董事长的职务的。从人力资本运营的角度上看,孔明并不是一位合格的CEO,“刘蜀股份”的破产,他应承担相当大的责任。他不懂分权,更没有做好HR持续运营计划(HR—BCP),没有培养人力资本梯队,当五虎将和自己相继死去之后,“刘蜀股份”就股价急跌并被恶性兼并。

      给我们的启示

      构造“聚—守—攻”人力资本格局,是创业或投资成功的根本。

      刘备是一个典型的“聚”的角色,主持战略开拓、关系打造:聚天下之才,聚天下之气,聚天下之势。孔明是一个攻守兼备的角色,作为创业团队的成员,必然要他能攻能守,实际上这样的综合型人才是凤毛麒角的,在《三国演义》中由于他是统帅,更多扮演一个“攻”的角色,但作为丞相,以及相对于关羽等人来说,他是一个“守”的角色:守业增值、经营管理(从客观上来说,如果当时他废阿斗自立,应该是不成功的,因为他没有刘备那种聚人聚势的人格力量。他明白自己作为“经营者”的角色定位)。诚然,五虎将就是“攻”的角色:攻城夺地,创造市场业绩。一个完美的人力资本组合,三者的能力是必须匹配的,五虎将死后,姜维和关兴“攻”的能力有限,阿斗不能“聚”也不能“守”,孔明只能苦苦支撑,他死后“刘蜀股份”最终破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羊会长为玄贶先生新书《阳宅风水秘诀与化解》作
  • 【居家风水】东北缺角真可怕 孩子有病学业差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正式发布
  • 酿造健康放心酒 果酒还是看皇尊
  • 速8酒店参与“CHTA未来旅行者大会2019”,携手旅业
  • 皇尊庄园 | 引领健康饮酒新潮流
  • 青岛市即墨区残联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29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