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黄学明:商界才子

  • 责任编辑: 2010-12-30 22:53:01
  •       文/葛建华 段绍铜

      人生就像一场漫旅,遇见谁,都是一个美丽的意外。只有热爱工作的人,才知道工作的美丽;只有投身于工作中的人,才知道工作的魅力。他,热爱工作,更爱一起工作的人……

      两年前,记者与黄学明有过一次浅显的交流,知其甚微。此次深入采访得知,黄学明不仅企业管理别具一格,其诗书才艺也深有造诣,与其称他为商人,不如称他为“商界才子”。

      爱国企业家、中国首届职业装领军人物等各类殊荣,在黄学明人生史册上已是不胜枚举。而今,他又被邀担任英格来思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执行会长。从工程师演变成企业家、管理学者,黄学明融通理工、人文,兼纳研学、实操。其横溢才华、圆柔处世之道,可谓当今商界“中庸”之成功延续。

      爱国企业家

      1990年,我攻读于泰晤士学院并持有英国绿卡,可以永久性居住在英国。当时,像我这样选择回国发展的“海归派”极其少见,而我回来了,因为我深爱着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中国。

      ——黄学明

      儒雅谦和,这是黄学明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采访时,他和蔼的笑容、柔声的言语,瞬间打开了记者曾经绷紧的心弦。聊家常儿,他一言而过;谈处世,他言近旨远,颇有回味儿。

      上世纪50年代末,黄学明出生于广州。1978年中国恢复高考,黄学明顺利考上了广州大学并主修机械设计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广州市交通局。工作三年,就取得了工程师职称,是当时广州市交通局第一批最年轻的工程师。

      工作中的黄学明凭借其机械专业的深厚功底,发表的多篇论文都获得科技论文奖。正因为黄学明在理论和实践中的拔尖表现,1990年他作为首批广州市中高级技术管理员被选派到英国留学深造。

      在英国泰晤士学院,黄学明专攻经济管理学。留学期间,有一件事,至今依然影响着他的为人处世。当时,他与一位中国留学生、英国同学三人合伙开了一家餐馆,在安装防盗门时,没有使用钢化玻璃,而是选用普通的易碎玻璃。当消防人员要求他们换用钢化玻璃时,黄学明还以为消防人员故意刁难他们,执意不换。无奈之下,消防人员跟他们解释说:如果一个小偷进了你们餐馆,在没偷到东西之前,就被你们防盗玻璃划伤身子,按照英国的法律,你们不仅要加倍赔偿,还可能受到法律制裁。“小偷进屋碰伤身子,主人依法赔偿”,黄学明不得其解。事后想想,这是英国法律的人性化。这事儿,让黄学明懂得了一个道理:凡事以人为本、为人着想。

      1994年,黄学明放弃永久居住英国的优越条件,毅然选择回国创业。当时与他同去的中国留学生,只有他一人回国。无论是留学国外,还是回国创业,黄学明始终坚守国魂。2003年,他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接见,并授予他“爱国企业家”称号。

      职业装领军人

      只要我们坚定地走自主创新之路,民族品牌才能可持续发展和飞跃,这样我们才可以坚定地喊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黄学明

      多年来,黄学明在各种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不计其数。其中,《怎样成为一位出色的老总》获得2003年中国首届企业管理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同时被载入《中国当代杰出领导文献》;《内方外圆在管理上的应用》获得2005年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并推荐为广东省委办公厅政务官员管理交流读物。2006年,黄学明与华西村老支书吴仁宝等被评为“中国时代十大新闻人物”,同年,作为广东民营企业家唯一代表,出席在德国召开的“第八届世界管理大会”;2008年,作为中国书法艺术大使,黄学明随代表团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交流参展;2009年,他又入选“共和国建设者个性化专题肖像邮票”,并全国纪念发行。

      面对荣誉和成就,黄学明更是觉得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正如他说,按照他学术研究路线走下去,他也许会成为有名的经济学家,但他割舍了,因为他心里始终抱着“将理论在实践的舞台上发扬光大”的愿望。

      1996年,黄学明辞去高薪待遇的外企高管职务,任职一家只有60平方米的港资驻穗公司总经理,在黄学明的带领下,而今,这家小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全国100多家专卖店的大型企业,其服装引领着整个行业潮流。

      多年经营,黄学明任职的那家港资企业在中国服装品牌的地位已经颇具实力,但是,为保护中国企业品牌形象。黄学明启动了“健康职业装工程”,高科技防辐射服装因此应运而生。

      黄学明介绍,服装行业是个传统行业,科技含量不高,容易被人仿冒。他决定研发高新面料,是防止别人仿制。

      高新科技面料的问世能有效阻隔电脑等电磁波辐射,从而保护人体的健康。黄学明团队研发的高新科技面料被国家科技部、商务部、质检总局、环保部四部委联合签发并定义为“国家重点新产品”,黄学明本人也因此被评为“中国首届职业装领军人物”。

      华人礼服掌舵手

      帮助员工实现梦想的同时也成就公司理想。企业管理,我提倡人性化,而不赞成“狼”性化;追求利益合理化,而不主张利益最大化。

      ——黄学明

      13年的职业经理人,正当黄学明的事业如日中天时,他又一次挪位,向华人礼服进军,继续传输他企业管理的“中庸”之道。

      黄学明介绍,当今很多企业家将“利益最大化”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唯一目标,在内部营造“狼”性化管理氛围。他认为,“狼”性化管理固然对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有短期的效用,而一味强调“狼”性竞争,很容易导致员工之间因利益而明争暗斗,不利于企业内部的和谐、团结。黄学明更主张企业推行“人”性化管理,追求“利益合理化”,让员工付出努力的同时分享企业的利益,坚持以人为本,以和为贵。

      据了解,黄学明在企业管理实践中,根据不同人的能力与诉求,曾设计不同的“对应性激励机制”,最大能动地调动员工潜力的做法,引起清华大学孙海燕教授南下调研,并作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本土化管理实践的案例,向全国推广。

      2010年10月,黄学明正准备结束他13年的CEO生涯,着手联盟国服(中山装)第一剪陈文铸、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大师林姿,组建真正属于自己的“华人礼服”团队——英格来思服装有限公司。采访时,黄学明就“英格来思”还特别向记者作了阐释,即“英雄的品格来自高尚的思想”。

      作为“华人礼服”的掌舵手,黄学明说,之前都是帮老板管理企业,尽管把企业从无名做到知名,但还没真正把自己管理理念如愿发挥,现在管理自己的公司,将把自己的“对应性激励机制”和盘托出,继续践行推广。

      采访结束时已近中午12点钟,而黄学明转身又接待等候多时的客人。据公司员工透露,当天下午还有一家中央级媒体前来采访。黄学明,一位闲不下来的人,无论过去帮老板管理企业,还是今天管理自己企业,他每天都以积极的心态、激情的状态投入工作。正如他说,以有限的生命,去创造无限的价值,让身边人幸福,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