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图说>正文
  • 时尚女猎手吴宗恩

  • 责任编辑: 2011-01-02 00:11:17
  • 吴宗恩

      吴宗恩

      当我们起身结束访问的时候,才留意到隔壁桌坐的是杨千。这是香港中环四季酒店的一间酒吧,人流攒动却并不喧闹。这里之所以被明星们频繁光顾,不仅仅出于酒店提供的良好服务,更重要在于一条可以直达另一高端购物场所的隐秘通道。他们在那里可以享有专门的白金套房服务,无需出现在店面,便有买手依其需要把产品一一奉上,购物结束之后,可搭乘门外的专设电梯直达停车场,扬长而去。

      杨千,似乎也没有留意到一臂之隔的吴宗恩(JenniferWoo),但是她的生活不可能与这位年轻总裁所执掌的连卡佛毫无交集,而上述如港剧一般的购物体验,想必也曾不断出现在她的生活之中。

      在拥有连卡佛总裁这个身份之前,吴宗恩的名字更多地与她的显赫家族联系在一起——外公是昔日的香港船王包玉刚,李嘉诚之前最富影响力的香港富豪;父亲吴光正则身兼会德丰有限公司及九龙仓有限公司两间上市公司的主席职位,并曾长期担任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

      当家族企业被家族的下一代继承时,人们通常都会对接班人持怀疑的态度。如果这个接班人碰巧又是女性,而且年轻、漂亮,这种怀疑就会愈加强烈。身处男性主导的香港商界,这位在当时年仅26岁的总裁是如何打上自己的标签呢?

      这显然要归功于她对于这桩家族生意的一次影响深远的转型。自2003年被任命为连卡佛总裁以来,她试图将这间诞生于160年前的百货公司一跃转变为高级品牌专门店,从昔日“可以在这里买到从针线到船锚的一切物品”(1899年)的传统定位,转而面向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的年轻一代。对此,《华尔街日报》曾不吝赞美地评论道,吴宗恩善于将五星级饭店的服务带给来购物的人们,并将店铺内看似毫无生气的衣架和种种陈设,变幻为光彩熠熠的艺术品。

      不仅如此,吴宗恩同时是业务更加广泛、由六间独立公司组成的零售集团LaneCrawfordJoyceGroup(LCJG)的执行董事。这个庞大的零售帝国旗下经营着区域内超过500多间专门店,包括JuicyCouture、MarcJacobs等品牌,而在香港颇具影响的Joyce精品店控股公司也隶属于该集团名下——这间拥有40年历史的买手店曾经将把乔治·阿玛尼(GiorgioArmani)和普拉达(Prada)带进了这座城市。

      事实已经不断证明,零售业的大多数“杀手级应用”不是低价(?amp;H&M),就是以独特产品胜出,而连卡佛的选择显然是后者。吴宗恩在调整公司经营模式的同时重新打造品牌形象的做法,对于那些试图在艺术和商业之间寻求机会的人来说,无疑提供了一个样本。在赢得香港市场的逆转之后,她曾两度以特许经营和直营的不同方式,将目光投向内地,并伴随内地消费力量的崛起,逐渐将连卡佛打造为提升内地消费品位的传教士。

      逆转女王

      如果吴宗恩当初选择了其他的职业方向,她现在或许是个不错的心理医生,也可能成为一个出色的运动员——这是她工作之余最大的乐趣。在英国读完私立中学之后,她进入了美国知名的卫斯理学院,并取得了心理学学士学位。正如人们所熟知的,希拉里也同样毕业于这所学校。毕业之后,吴宗恩曾经在美国在线(AOL)工作过一年,随后便返港进入了她的父亲、香港地产大亨吴光正的这间公司。

      出生并成长于这样的家庭之中,优渥的环境和往来的精英宾客,显然为吴宗恩提供了最好的商业教科书,更重要的是,这样的经历使得她自小熟悉这些上流社会人们的兴趣和品好。“我自小受到父亲和外祖父的强烈影响,经商的血液一直在我的身体中流动。到了接班那一刻,我觉得儿时那些耳濡目染的商业记忆,一下子全被唤醒了”。

      当2003年吴宗恩接手连卡佛的时候,这间经历过殖民、战争、独立时代,在近六代香港人的生活中打下强烈烙印的百货公司,已经渐露疲态。吴光正也日渐意识到,即使是做百年生意的百货业,也到了重新激发活力的时刻,这首先要着眼于未来的下一代消费者。

      而此时,自1999年从助理买手做起,经历了从营运、采购、市场推广到财务等不同职位近六年的打磨之后,吴宗恩已经初步显现出出色的商业才华和极强的学习能力。这也使得吴光正觉得,该把权杖交付女儿了。那次交谈仅仅是父女间的一次闲聊,但吴宗恩清楚地意识到,父亲并没有在开玩笑,“他一直有意识地在训练我,这一天的到来并不出人意料”。

      尽管在香港社会,从来不乏年少接班的先例,但这项任命在当时的香港商界,依然成为了不小的新闻。人们都在谈论着她的年龄,对多数人来讲,26岁正是迷茫无措的年纪。而这间百年老店中的诸多元老们也都在观望着,看她如何来完成这个并不轻松的角色。

      事实上,不仅这间百年老店亟待改变,香港的零售业态也面临着一场变迁——媒体已经讲述了多年新富阶层的故事,西方的奢侈品大牌在积极着手重新打造精品店铺,类似潘笛生这样掌控着DKNY、S.T.Dupont等众多西方品牌的代理商,在当地依然颇有影响,寄望于在整个亚太地区享有对西方品牌的主导权……

      吴宗恩显然有自己的主张。她斥资2亿港币,富有想象力地在百货业本已云集的中环打造了8000平米的全新店铺,气魄惊人。不仅如此,她还提出让员工一概接受五星级酒店礼宾服务的培训,甚至自己与50多个买手一起,飞赴各大品牌的新品发布现场,搜集新品,与卖家商谈、签订协议。接下来的事实证明,位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 (IFC)的这家新店,成为了连卡佛单体利润最大的店铺。

      2005年,吴宗恩在亚洲最赚钱的购物中心太古广场开出了另一家门店。即便是位于时代广场的老店,也同时经历了大手笔的升级和重新打造的命运。“一间商场在一个城市拥有四间店铺,这并不寻常。就像在伦敦只有一个哈罗德,在巴黎只有一个老佛爷,但在香港,却有四间连卡佛,所以需要对它们进行差异化的定位”,之前在英国Selfridges工作、随后成为连卡佛高级副总裁的DavidRiddiford曾对媒体这样解释。

      “Jennifer是一位同时拥有敏锐的时尚直觉和商业才能的总裁,对于连卡佛的这次转变,她发挥的作用的确无法替代。”一位在连卡佛供职超过20年的员工事后如此评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金钛子公司新品ZAMST赞斯特延时凝胶20ML印象
  • 九天玄数扑克牌预测方法(一)
  • 水女儿“敬老孝亲传水德”走进莱阳敬老院
  • 两会知多少:政协章程是怎么来的?
  • 南方人再次被震惊!东北人居然在地上晒饺子…真·
  • 爱心书屋“信德同和书院”在贵州省麻江县落成
  • 2018年戊戌(狗)年犯太岁化解 天官赐福“天师福袋
  • 重访“数学痴汉”:少年天才30多年前名校肄业,回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