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一个传拓者的痴迷:用墨色拓出历史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1-09-04 10:47:29
  •   ——记长春二道区禧龙文化传媒工作室创始人王述达

      文/李 渔

      王述达,吉林传拓从业者,禧龙文化传媒工作室创始人。

    风水罗盘广告.jpg

      所谓传拓,以宣纸为媒介,轻敷于凹凸有致的器物之上,浸湿压实,使其所拓印器物表面字形及纹路凸显,以拓包蘸墨或以朱砂植入,轻点凸痕,使之完美浮现于纸本之上,此为传拓。

      王述达自幼痴迷书法,对传统书画艺术深爱到不能自拔。多年来,他钟情于书画字迹的保存流传与文化弘扬,经不懈努力终得名师点拨,得真传而回归吉林将传拓技艺落定家乡。

      王述达对于传拓的痴迷可谓极致,他几次三番涉身深山荒野,只为寻迹听闻而来的古代碑记。既入深山,便无法完全依靠科技地图指引,只凭经验识别判断,常常是雨雾交加,饥寒常伴。

      结缘古刹

      首登鸡头关寻石碑真迹,缘起深山古刹。

      鸡头关道观地处深山,香火清淡,再加上冬季天冷路滑,人烟稀少。某日清晨,道长把刚做好的热乎的面条非常虔诚地用托盘托着举过头顶,恭敬地走到大殿香案前放下,随机烧香礼拜。听说王述达等人此行是为了对古碑等文化遗迹拓印留存,这让年近古稀的道长大喜过望。为了方便其长时间开展传拓工作,道长给王述达一行人提供了一处住所——一个简易的小房子,房子最里面有一个山洞。如道长所讲,最早创建鸡头关的道长就在这个山洞里居住修行。有幸与道观前辈们同作息、共生活,王述达受宠若惊。

      鸡头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放眼望去,山势巍峨,奇峰峻岭,因有一块如刀劈斧凿的巨石,状如鸡冠而得名。巨石下有一峡谷,谷底河水滔滔,正是曹操挥毫泼墨题写“衮雪”二字的地方。

      如今,这块“衮雪”石碑因修发电站被整体抠出,移至汉中市博物馆收藏。一同被整体移走收藏的还有十三组巨石摩崖石刻,这就是中国有名的《石门十三品》,又名《汉魏十三品》,是从汉魏到明清时期的百余摩崖石刻中切割下来的十三件书法石刻珍品。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石头书”,既是研究褒斜道通塞和古代水利建设的珍贵史料,又是研究我国古代书法艺术的杰作。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句典故就源于褒斜道。当年,曹操军队在这里久战不下,心情十分忧虑,当士兵请示口令时,曹操顺口说出:“鸡肋”。杨修得知后,让属下收拾行囊,准备回家。士兵问为什么,杨修说:“鸡肋者,食之无肉,弃之有味。今进不能胜,退恐人笑,在此无益,不如早退。”这件事被曹操知道后,因被人洞察了心思而生恨,斩了自作聪明的杨修。

      王述达想要把这些故事通过中国传统技艺——传拓,连同这里的石碑展现给大家。想法是美丽的,经费也是实实在在有限的。粗略计算,鸡头关百通石碑,每个石碑朱拓墨拓各一张,并于后期装裱传阅。人工费、纸墨费、工具损耗、装裱费、食宿交通费等预计不少于8万元。虽然经费紧张,传拓任务繁重,但在客观现实面前,对于传拓的喜爱可以抵消一切阻力。

      遍寻真迹

      王述达等人便行入羊肠小道,开启了深山石碑的寻迹之旅。路漫漫其修远兮,但在王述达心中,有道长的支持和队友的认同,总能让他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感受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几公里的路程下来,王述达及队友们感觉到了背包的沉重,除了工具之外,还有纸张和水。每行进20分钟,大家就需休息5分钟,如此反复几次,太阳就已经从山坳爬到了山腰。清新的空气使王述达心旷神怡,不时围绕身前身后飞翔的各种鸟儿,放开它们的歌喉欢迎他的到来。

      当王述达他们绕过一个山梁的时候,眼界豁然开朗。抬头远望,鸡头关映入他的眼帘,远远望去虽显得渺小,但足以使王述达心潮澎湃。当太阳有些刺眼的时候,王述达一行人又绕过了一个山梁,鸡头关已清晰可见。

      鸡头关雄伟门楼的两侧墙壁上镶嵌着100余通石碑,有清朝同治、光绪年间的,还有少部分来自民国时期。王述达和队友们找了一块空地放下背包,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触摸石碑上苍劲有力的书法,百年的历史和文化,在这一瞬间,仿佛都被他们感知到了。

      将传拓工具一字排开,清碑、上纸、待干、拓印,王述达和队友们一气呵成。第一张《功臣扶汉》拓片从石碑上揭下来的时候,王述达停下手里的活和队友们击节称叹。

      半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中午,王述达他们拿出背包里的面包和咸菜,平时是有香肠的,但因为在道观传拓,为了尊重信仰就没带肉制食品。午饭过后,王述达想大干一场,突然天气骤变,先是雾气弥漫,越来越浓,然后下起了雨,最初是淅淅沥沥的小雨,没过多久大雨如注,倾盆而下。因为湿度增加,拓片纸无法干透,工作只能暂停,王述达和队友们只能收拾工具,准备下山。

      大雨滂沱,久未见停,王述达他们感觉到了寒冷和饥饿。原本计划下午三点下山,并没有带多余的干粮,心想如果道长在就好了,至少会有一碗面条,即可充饥又可暖身。几个人除了依偎在一起抱团煦暖,别无他法。

      天渐渐黑了下来,倾盆大雨、道路泥泞加上没有雨具,王述达他们只能在山上过夜了。这是无法形容的一夜,直至天明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小心翼翼地走下山。

      第二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王述达至今没有机会再次寻访鸡头关,那些精美的石刻和朴实无华的道长的身影时常出现在王述达的梦中。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一个“喜”字带来的新业态:“喜文化”全产业链
  • 一个传拓者的痴迷:用墨色拓出历史
  • 一个采摘园的探索:家庭农场“点燃”美丽乡村
  • 一个营地综合体的探索:乡村旅游与产业深度融合
  • 让凹版印刷走进千家万户
  • 谷永江的“牡丹”情缘
  • 中国绳结文化:所见是你万物不及
  • 环保产业进入政策“深耕时代”做细分领域“冠军”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