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企业活得久且活得好的智慧:简单、专注、持久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1-11-10 10:45:51
  •   文/冯仑  万通集团董事长

      过去三四十年,有的企业做着做着就没了,有的到现在已经快四十年,依旧活得很好。什么样的老板,什么样的企业,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穿越周期,在三四十年的时间里,不仅没有死,而且活得越来越好,企业规模还能够不断变大?

      我发现,能够穿越时代设置的各种考验和挑战,活得久并且活得好的企业,往往具备三个特点,一共六个字:简单、专注、持久。

      所谓“简单”,大体而言就是要做到:公司治理结构简单;公司的产品、商业模式简单;政商关系简单;企业家的身份、角色简单。一个企业要想活得久,不用想太复杂的事情,你就检讨自己的事够不够简单?越简单越好。

      光简单当然还不够,第二件事叫专注。

    现代实用风水罗盘.jpg

      专注就是要把时间、精力、资源都集中在你的核心竞争点和最重要的业务,以及最有生命力的业务上。这样的话,你越专注,资源就越多,能力就越强。所谓“一根针足以致人死命,但是拿枕头乱抡,伤不到敌人一点皮毛”就是这个意思。

      中国台湾有一个房地产老板,前些年,我和王石第一次去见她的时候,她做女性公寓。那个时候台湾市场已经很萎缩了,所以新房很少。我们去她的公司,问她做了多少套女性公寓?她说40套。这个量级在大陆都不叫地产商。

      后来我们又去,她说,“我又做了一个产品,这次做得跟上次不一样”。我们问,“多少套?”她说,“24 套。上次做的公寓是卖给单身不独居女性的,现在这24套是单身公寓,一个人住的,单身独居公寓。单身不独居的公寓,面积大,这个面积小一些。”

      她能把产品细分到这种程度,可见她对市场的研究有多么深刻和细致。所以,即便市场萎缩,她的公寓依旧卖得出去。

      也就是说,专注意味着能够精益求精。如果你在一件事情、一个产品、一个项目上精益求精,做到让人感动,让人无可企及,让人叹为观止,你的竞争力就形成了。比如说谭木匠,一个做梳子的公司,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成为一家非常好的企业。

      再比如,全国实体商业中,每平方米销售产出最好的是北京SKP,去年销售177亿元,全球单店销售额最高,电商、直播卖货等都不对它产生影响。

      为什么?因为它就是专注在高端时尚百货上。专注到什么程度?它有超过200个全球最好的买手,全世界找东西,还有几十个视觉总监,研究美感消费。因为专注,最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护城河。所以SKP从来不操心有竞争者,也不操心互联网对它们的不利影响。即使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也能实现增长。

      有一种地产商,叫收费开发商。比如特朗普、瑞联(Related Company)都是收费开发商。这种公司可大可小,但是能耐大,是手艺人。

      在纽约,最有能力的都是收费开发商,最厉害的收费开发商通常出5%的钱,能分走30%的利润,还有人不断地给它钱。

      为什么?资本如果自己做一个项目,最多挣30%的回报,但是它把项目交给收费开发商做,由于收费开发商能带来的利润更高,即使利润要分一部分给收费开发商,分完之后,资本的回报还能超过30%,它为什么要自己做?

      收费开发商之所以有这样的能耐,靠的就是对行业的深刻理解,有超过同行的手艺。手艺从哪里来?不仅仅是专注于自己的行当精益求精,还要不断创新,在每一个细节上不断完善。

      现在社会、经济的变化既多又快,如果不专注,不往深了研究,就算是做到了简单,别人不断进步,你没进步,你也会被淘汰。

      我参观过一家做小笼包的企业,他们专注在小笼包这一件事情上,不断研究怎么样把馅的味道调得更好,怎样让小笼包的口感更好。而且用科技的手段,用人工智能控制着机器操作,不仅标准化,而且效率高。和他们同时开始做小笼包的,有的人到现在依旧是个早点摊,因为他们每天就是和面、剁馅,也不想怎么让口味更好,让效率更高。

      企业也好,企业家也好,资源和精力总是有限的,所以要懂得舍弃,懂得“做减法”。

      怡和洋行的主席凯瑟克先生曾经跟我讲过他做生意的一个“秘诀”——减少决策。一旦战略确定了,他完全按照大的规律、大的方向走,而其他周边的事情,他相信他都能把握,不会有大的变化,于是不用天天去折腾。

      凯瑟克先生每天从早到晚都聚精会神地关注自己的企业,但他同时又极其低调,为了防止被外界不必要的事情影响自己的注意力,他很少掺和企业以外的事情。这样就能保证他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和企业,而不参加很多形式大于内容的活动和组织,分散自己的精力。

      这种专注和勤奋,我认为是一个企业持续增长的十分重要的因素,但往往被人忽略。当然,有的企业动作很多,不断变换姿势,做了很多事情,但活得并不轻松。

      如果做到了简单、专注,只要长期坚持下去,做到持久,那么所谓“时间的复利”就出现了。你的企业,你做的事,时间越长越值钱,于是,时间对你来说就是福利,时间越长你得到的回报越高。

      去年高瓴的张磊出了一本书,叫《价值》,他在书里反复讲“长期主义”。要做到长期主义,就要坚守你自己的价值观,对于长期趋势要有穿透力的认识,这样你就能够看到别人看不见的地方,算别人算不清的账,做别人不做的事情,事后,大家会发现你很厉害,还感叹“他怎么能够看得这么远”?

      作为民营企业,作为创业者,如果我们能够秉持初心,为了解决客户的问题,为了解决一个社会的问题,做一个好产品、好服务,然后坚持10年、20年、30年不动摇,在此过程中不断创新,做到简单、专注、持久,我们就会成为穿越时代还能活下来的企业。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投资人的“甜蜜点”:通过长期复利创造最高回报
  • 企业活得久且活得好的智慧:简单、专注、持久
  • 所有伟大的品牌都是长期主义者的胜利
  • 赚1200万元分给经销商1000万:汉斯啤酒背后的长期
  • 金龙鱼的长期主义:怎么被用户看见?怎么让用户看
  • 新希望持续多年的长期主义:过紧日子
  • 长期主义战略:赚“今天的小钱”还是“未来的大钱
  • 新国货“闪电战”的崛起:降维式打击大公司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