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观察了3万个品牌后的总结:我掌握了新消费品牌崛起的关键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1-11-10 10:52:44
  •   文/毛文超   小红书CEO

      品牌的本质是提高决策效率和提供情感共鸣

      小红书上一共有3万个品牌,其中包含很多国际大品牌。我曾走访了一百多家在小红书上得到用户喜爱的品牌,跟创始人交流探讨品牌团队如何搭建。

      在此过程中我问了自己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品牌的本质是什么?总结下来,品牌主要体现两个价值:第一是提高决策的效率,第二是提供情感共鸣。

    五岳真形图表.jpg

      比如,去优衣库买基本款不会错,这是提高效率的典型,不需要花时间思考,性价比合适。而提供情感共鸣的品牌,比如提到迪士尼大家会想到卡通人物、迪士尼乐园,会想到快乐,这是因为迪士尼是典型提供情感的品牌。事实上,绝大部分品牌是这两方面的价值相加。

      我们盘点了过去10年中国商业世界的一些著名品牌,绝大部分价值在提高决策效率象限上,这一阶段的消费品牌主要提供三个字——安全感。

      什么是安全感?奶粉没毒、商品是真货、充电器不会爆炸。由于追求“安全感”,也因此出现了非常多中国知名的优秀品牌,比如小米。

      未来10年新品牌的机会在哪儿?我在小红书上对一些对品牌关键词做了分析,好吃、精致、希望、幸福、快乐、微笑、好看,这些是高频出现的词语。对这些词语进行总结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未来10年,新品牌最重要的价值是提供“幸福感”。

      为什么是幸福感?安全感很大程度上已经被解决,但大部分人当下的幸福感还是缺失,一个品牌或商品能让大家找到幸福感,是未来10年最重要的商业洞察。

      新品牌迭出的背后是媒体形态的升级

      过去两三年,新品牌像雨后春笋般涌现一定是有原因的,我们从奢侈品品类中发现了一些规律。

      奢侈品是欧洲带给世界的非常优秀的品牌。为什么这些奢侈品品牌都是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集中出现,这些年好像没有新的奢侈品品牌诞生?因为很多奢侈品品牌创立之初都是为皇室服务的。

      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这段时期,印刷媒体高速发展,这些品牌的故事因为纸媒的普及得以传播给更多普通人。

      过去10年,提到中国品牌我自己的体感是四个字:“驰名商标”。彼时的强势媒体是电视台、都市报、户外媒体等,都是中心化的大曝光的方式。这一阶段的品牌主要是强于曝光的品牌,在中心化的媒体渠道中反复触达。

      移动互联网时代,有微信、微博等各种各样的社交媒体,也出现了形形色色的社区,如小红书、B站;进入短视频时代,又先后出现了快手、抖音。

      过去5年,媒体的形态发生了巨大变革。在这样的形态下,新出来的品牌是什么样呢?

      新兴健身品牌Supermonkey(超级猩猩)的创新之处在于,把传统健身房几千元的年卡变成单个课程,可以随时预定。

      我是在同事那里种草的这个品牌。有一天下午开完会我有两个小时的空档,就在公司附近的店预定了一个小时的战绳课。结束的时候教练让大家一起对着镜子拍个照。十分钟后,我就收到很多同事和朋友的信息,问我你是不是去了超级猩猩。

      后来我发现这个品牌背后有非常强大的社群运营,打开小红书搜索超级猩猩,能看到很多用户分享的合照。大家把这样的照片分享到自己的社交媒体,朋友圈、小红书,无形之中形成了口碑。

      打卡、努力、自律、一起、小伙伴、老师、体验……这些是超级猩猩在小红书上被用户提及最多的关键词。这些词不是大媒体告诉我的,而是我在各种各样的社区和平台上潜移默化感受到的。

      通过这个品牌我认识到,未来10年新品牌要学会互动而不是曝光。它必须是一个“人”,有自己的特点和情感;它通过新兴媒体触达到用户,跟他们进行互动。

      未来10年新消费品牌最需要“产品力”

      小红书上有3万个品牌,我们通过观察发现,过去几年有一些在市场和互动上做得非常好的品牌,这两年反而发展得不是特别顺利。

      过去10年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回答这个问题很简单,只需要跟品牌聊一聊,看一看在公司哪个部门最有话语权。我得到得最多反馈是销售部,所以过去10年消费品牌最需要的是“商业力”。

      选择一个品类去主流媒体曝光,首先需要钱,需要铺设门店、玩转电商渠道。在如此强大的商业机器背后,仍然有新品牌能够生长出来、延续下去,一定有其他的东西。直到我看到一个品牌,它叫Maia Active,是专门做健身服的。

      健身服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在耐克和阿迪达斯两大巨头以及众多经典品牌的夹击之下,能够突出重围、脱颖而出非常难得。

      Maia Active的CEO(首席执行官)是我小红书的前同事。其实我一直没弄明白,为什么女生愿意穿这个品牌。我专门请教了公司里穿过这个品牌的女同事,同事介绍说,他们有款裤子叫“腰精裤”,穿上以后赘肉突然消失,身材线条看起来立刻变好了。

      她说,在此之前她试过很多品牌,亚洲女性的身材特质和更偏欧美的耐克、阿迪达斯的细节不匹配,但是Maia Active在细节上照顾和服务到了亚洲女性的身材特点。

      在这种细节上,我看到了一些新兴品牌能够冲出商业包围之外的力量。这是我的第三个观察,未来十年的新消费品牌最重要的是“产品力”。

      这也是为什么传统消费和互联网发生结合能出现一些新品牌,甚至有很多互联网从业者能够做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品牌。因为产品经理对于用户的洞察、细节的追求和高速迭代的工作习惯,是未来在新兴消费品牌中非常重要的专业特质。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学习好模式 为什么会让本来挣钱的公司变得不赚钱了
  • 观察了3万个品牌后的总结:我掌握了新消费品牌崛起
  • 马化腾:我走上了一条孤独之路 用最笨的方法最快跑
  • 创业者如何向资本讲故事?要有想象力但不能太超前
  • 竞争环境10倍速变坏后的解决方案:破界创新
  • 消费结构已改变:消费者在哪里,货就在哪里
  • 从0到0.1用时五年:一定要在自己的能力延长线上创
  • 李彦宏:我们熬得过万丈孤独,藏得下星辰大海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