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鸿星尔克的梦想:在全球都能受到尊重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03-13 10:52:38
  •   文/吴荣照   鸿星尔克总裁

      一个艰难的决定:做自有品牌

      1991年,我13岁,父亲跟家里几个亲戚一起合作,开了一家做鞋的作坊。我现在脑海里还有以前的画面:老一辈制鞋工匠围在一起,用剪刀、锤子等很原始的工具慢慢雕琢一双鞋。

      鞋厂就在我家里,放学后我经常在鞋厂里转悠。不习惯的人会觉得味道很呛,熟悉之后我开始喜欢皮料的味道。

    《全息姓名学》起名篇.jpg

      作坊很传统,基本都是手工,没有机器设备,如果工艺不精湛,把一双鞋做坏的几率非常大。比如,画版的时候,鞋子的版型有没有画准确?要是一边长另一边短,后面可能要花更多时间来修补。所以,要打磨好一件产品确实非常不容易。

      从老工匠身上看到的这种状态,在我内心深处就像小种子一样生根发芽。我告诉自己,等我长大了也要做出一双好鞋。

      作坊慢慢地发展,1994年从家里搬迁到晋江陈埭镇,开始有了简易的厂房,招收更多工人,接一些国外的订单。

      有时候,客户的一些要求,我们认为不一定符合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的做出来不一定很好看。但作为代工者,我们就得按照别人的要求来做,经常提一些好的建议和意见都得不到采纳。

      客户的要求是“其他你不用管,我给你什么东西,你就做什么。”这样做出来的鞋,跟我想的“真正把一双好鞋做到极致”是有差距的。如果一直这样做下去,我觉得挺没意思。

      2000年我已大四,即将毕业开始实习。遇到大事,父亲都会把我们叫到一起商量。

      实际上,我们兄弟俩也一直鼓动他。我们认为,第一,在这个行业一直代工,几乎可以想象得到10年、20年之后的样子。第二,很憋屈。我们辛辛苦苦做了很多事,却得不到认可,价值无法体现。一旦客户在国外找到成本更低的工厂,我们分分钟都可以被取代,无法沉淀属于自己的东西。

      我们决定做自有品牌。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我们的意见跟几个舅舅的意见不大一致,他们不愿意冒险转型。我父亲也很犹豫,我们两兄弟就一直鼓励他一定要走这条路。随即我们从工厂退股出来,当时的压力可想而知。

      我们原来的代工厂的名字就叫“鸿星”,我们认为未来要做品牌,这条路必定挑战和困难非常多,要不断克服自己、挑战自己,所以叫“尔克”。“尔克”就是“你要克服困难”的意思,因此工厂取名“鸿星尔克”。

      创业最困难的一年

      一般做生意,过年的时候要跟供应商结款,所以年底都需要资金流动,包括发工资以及做很多其他事情。

      从2002年开始,到年底的时候,我们无法兑付很多,但我们会主动跟供应商商量,“现在困难一点,你可能要多给我延一两个月,我争取在三四月份的时候给你。”通过这样的交流,大家对我们还是很信任。跌跌撞撞,就这样一年一年地过来。

      2003年遇到水灾,那一年应该是创业阶段最困难的一年。

      当时我们的工厂在泉州鲤城区,有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上午还正常上班,上午就开始下很大的雨,水位上涨非常快。刚开始时水到膝盖,过一个小时就直接到腰部以上了。

      在水还没那么深的时候,大家还在抢货,尽可能地把货往楼上搬,搬到更高一点的位置,甚至还拿着铁管去撬机台。后来就只能把比较轻一点的,我们力所能及的东西尽可能往高处搬。

      但水位上涨太快,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同时还要保证人员的安全,让员工撤回到宿舍,不要到处乱跑。那时候经营还没有完全上轨道,我心情非常低落。

      等我离开车间撤回办公室的时候,水已经快到胸部了。车间里一片狼藉,机台基本都泡在水里,给客户做的产品和原材料也都泡了。那场洪水的损失有上千万元,很短的一个瞬间,会有一点绝望的感觉。

      洪水在第三天褪去。很多人觉得鸿星尔克熬不过去,但我悄悄地挺过来了。

      挫折是一种财富,经历过心胸会更开阔

      2006—2007年,公司进入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尤其到了2007年,相对而言进入了正轨。但自此之后我们也还经历过两轮比较痛苦的时刻。

      2007—2008年,我们犯了一个错误,由于在渠道的质量上没有很好地把关导致渠道过分扩张。尤其在2008年,很多客户出现亏损,这对当时的我们而言是一个比较大的挫折,我们花了两年时间慢慢地调整。

      2013年,我们又经历了品牌设计和品牌定位的偏差。当时,快时尚行业发展得非常不错,我们从产品和理念等方面向其借鉴,最终却发现快时尚行业的模式并不适合运动品牌,导致出现了较大的库存。2013—2014年是比较难受的两年,从2015年开始,公司转型做一些调整。

      也是在调整的过程中,鸿星尔克遭遇了一场火灾。

      那天是星期天,7月14日,我在厦门的家里休息,公司行政总监给我打电话说着火了。听到这个消息后,我赶紧开车到了泉州。

      最初我以为只是一个车间着火,结果一到泉州还没下高速,就看到浓烟滚滚,我就知道这场火灾很严重。

      我一下车就看到员工们拼命地想去救火,虽然消防队员已经来了,但大家还是拿着水管想要往前冲。设备科的经理拿着锤子直接砸玻璃,想冲进去救火,我赶紧把他拦下来。

      看着这个拼命的团队我越发感觉到肩头责任的重大,我拦住大伙并告诉他们,“不能往里面冲,风险太大了。”

      火从那天下午一直烧到第二天凌晨四点,虽然没有完全熄灭,但基本控制住,不会再蔓延了。我们有三栋主要的厂房,烧掉了两栋。

      我回到家没有睡觉,给全体员工写了一封信。发完邮件,一大早我们就开会部署火灾之后的事情。

      这次火灾的应对和处理比水灾时更成熟了一些,但遇到的挫折也更大。火灾烧掉了工厂三分之二、价值1亿多元的设备。尽管很多客户并没有向我们索赔,但也导致订单取消。各种有形、无形损失累计两三亿元。

      我将这一切归为自己运气差,基本没有抱怨。现在回想起来,这些挫折反而是一种财富,经历过,心胸会更开阔,看任何事情都会更淡然一些,做决策的时候也会更加拎得起、放得下。

      鸿星尔克现象级热度的背后

      2021年郑州发生水灾时我在内蒙古开会,我从网络上看到了洪水的状态,能够想象身处这种状态中的人们是多么绝望。由于我也经历过水灾,心里相当有感触。

      我第一时间给公司的人打电话,告诉团队鸿星尔克要捐赠,我们要力所能及,能出多大力量就出多大力量。

      当天晚上我很晚才回到泉州。第二天,就看到网络上有很多人在讨论这件事。

      大家的关注跟鼓励让我们很开心,更确切来讲,应该是惊喜。但同时也很懵,突然之间如此多的人关注我们完全没有意料到。当然,我们也会有点紧张,因为从来没有被这么多人关注过。

      当时,网上销售比较火爆,系统有点跟不上。比如,一款鞋子有1000双,当订单大量涌入时可能卖了1200双,也就是超卖了。我们赶紧停止直播先修复系统。最火爆时候,连续停了好几天,因为我不想给用户造成不好的体验。

      一直以来,公司的公益部门都存在。在疫情跟洪灾面前,我们也始终在关注一个群体——残疾人,主要做一些物资的捐赠,这件事情我们已经做了将近10年。

      鸿星尔克现象级的热度,如今已经非常明显地回落了,但我心里没有落差。我能理解当时是大家的情绪一起上来了,肯定要慢慢归于常态。如何让自己的产品、服务、品牌形象等跟上用户的期许,这才是我们更应该去做的事情。

      现在还会有很多用户在我的微博下面留言,我也会看,也会偶尔跟他们互动。这种互动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我很希望能倾听到用户内心的诉求和他们的想法。

      产品是我最愿意

      花时间和精力的

      我对社交不大擅长,更喜欢跟鞋打交道。在我关注的事情里,产品应该是我最愿意花时间和精力的,尤其是鞋,这可能跟我从小接触,时间比较长有关。

      我特别喜欢研究鞋,研究从哪些细节可以把它做得更完善,如何提升穿着的舒适度。组成鞋的材料很复杂,在穿着的所有东西里,鞋是唯一一个穿在脚上,又要每天跟地面摩擦,做很多很激烈的运动,鞋所承受的是所有穿着中最多的。所以,要想把鞋打磨好,适应每个人的脚型,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做研究。

      对我而言,做鞋不是一种工作,更多是兴趣,所以即使花费很多时间我也不会觉得累。我的梦想是要打造一个全球领先的运动品牌,让一个真正在中国土生土长的品牌,在全球都能够受到尊重。这是我个人的梦想,即使还非常遥远,但只要方向是对的,哪怕我这一代人完成不了,还可以让第二代人继续完成。关键是方向要对,要走正道。

      我相信未来一定还会有各种挫折,但最关键的是,我们的梦想是坚定的,一步步往前走就对了。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我如何化解千万美元的挖角危机
  • 鸿星尔克的梦想:在全球都能受到尊重
  • 团队是我们复星的核心资产
  • 生意分“围棋生意”和“象棋生意”
  • 李 钢:洞见万亿级市场的底层驱动力
  • 才 月:有一种产业园是80后女孩完美追求的嬗变
  • 苏圣翔:有一个商协会的使命是在东北建立“直播之
  • 董 娜:有一种虹聚的野心是天下商品都来东北开直播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