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陈一舟:CEO在工作中应该积极地不关注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03-13 11:38:06
  •   人人公司创始人

      企业到了一定规模,自然有各种力量让你无法长大。人人公司经历了很多挫折,商业模式至少变了四到五次,如今我将这些过程中的经历总结了几点心得与你分享。

      成功始于坚持

    天师五雷符表.jpg

      我们的第一笔钱来自美国的投资人,彼时9·11事件刚刚发生,大家缺乏投资热情。我不断地邀请一位投资人吃饭,一共请他吃了8次麦当劳,最后成功融资8万美元,相当于吃一次融资1万美元。

      创业之初,我们的商业模式变了好几次。公司成立几个月后,我们进入了传统SP(无线增值)行业。在传统SP行业打拼几年后,碰到了2006年的寒冬。当时赶上了一个大的浪潮,公司做了很多尝试,如分类广告、视频分享等,市面上能见到的几乎没有什么是我们没做的。

      这些尝试都是基于我们的传统业务,以赚钱为主,一旦不赚钱很快就会进入非常糟糕的状况。2006年,我们成立了校内网,这是公司的第三次转型。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努力,公司终于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纽交所第一家上市的社交网络公司。

      我们之所以能活下来,最重要的一点是坚持;光坚持不够,还需要灵活。我们在非常坚持地做公司的同时,也在几个关键时刻做出了商业模式的改变,如果一直做最初的模式,公司肯定无法存活下来。

      在坚持的同时保持灵活非常艰难。企业到了一定规模,我们面临的问题跟大部分企业一样。自然界的定律就是痛恨大的东西,只要是大的有各种办法让你变小。所以企业到达一定规模时,自然有各种力量让你无法长大。

      我喜欢问公司新员工两个问题:

      1、在某一专业,比如某个乐器、某项体育项目,要成为世界级的专家和竞技者,需要花多长时间?有人说10万个小时。这显然不符合正常逻辑,如果平均每天花费3小时,需要100年。正确答案是1万个小时,这在畅销书《Outliers》中谈到过。计算下来,如果花费1万个小时来达到目标,每天付出3小时,那么达到世界顶级水平需要8-10年。

      2、为什么是1万小时,而不是5000或者3万?答案是,对普通人而言,1万个小时的练习意味着人类坚持的极限。只有到了极限,你的竞争对手才会逐渐放弃,你才有可能脱颖而出。

      拿弹钢琴为例。很多和你一起学琴的人,弹着弹着就放弃了,真正能达到1万个小时的人寥寥无几,一旦达到,如果天分足够,可能就是世界级的专家。

      我想说的是,成功的第一个条件就是坚持。想要成功,就要把你的竞争对手甩在后面,而这一点上有时候就是靠时间来“耗着”,等别人没有耐性、坚持不下去、自乱阵脚了,找别的、更大、更时髦的领域去了,你很可能就是坚持到最后的胜利者。

      保持谦虚

      为什么要谦虚?过去这些年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每次感觉非常好的时候,马上就会倒霉。

      2003年我们做无线增值业务,当时月营业额高达600万元,这对于一个只有几十人的公司而言是一笔非常大的收入,我们很兴奋。但后来因为行业基础不牢,2006年以后我们的无线增值业务以及整个SP行业都迅速下滑。

      几次下来我的总结是,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来之不易。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对市场和公司自身能力作判断时特别容易失误,这个时候,一定要“夹着尾巴做人”,千万不能得意。胜利的时候,失败就在不远处等着你。

      警惕失败

      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说过,“我最希望知道的事情,是我会在哪个地方死掉,然后我就不去那个地方。”大部分人听到这句话的反应是会心一笑,觉得有道理,过几天再问,却不太清楚为什么有道理。

      最初我也没有完全想明白这句话,但我认为这样的人物说话必然有其道理,就不断地思考,终于琢磨出了其深意。

      创业者有两种方法提高成功几率:一是不断地做正确的事情;二是避免做错误的事情,降低失败率。知道“我们会在哪个地方死掉”然后“不去那个地方”,就是要降低失败率。

      大部分公司是怎么死的?多半是因为钱花完了,但没钱只是表象,更多是由其本质原因决定的。中国人治病讲究“治本为先”的逻辑,即首先思考更本质的问题的解决之道。

      解决本质问题非常难。成功本来就是小概率事件,好比治病要治本一般不容易,在没有办法解决根本问题时只能先治标。比如,感冒了先吃片阿司匹林,把症状压下去, 几天之后,身体自然也就康复了。

      丁磊在2000年跟我说过,如果网易上市再晚几个星期,可能就无法成功上市了。如果网易没有成功上市,虽然丁磊一定还是个厉害人物,但他可能会对互联网失去希望,或者干脆去养猪了吧。所以,网易当时选择治病先治标,有了钱,挺了过来,机会来了,抓住了,公司也就做大了。

      既然成功是一件很难的事,与其强行提高一个小概率事件的几率,不如把失败的可能性降低。既然互联网创业失败的概率是90%,如果能够想办法把它降到80%甚至70%,就相当于把成功的概率增加2到3倍。

      成功好比棒球运动员面前以光速飞过的棒球,不容易打个正着;失败是一天到晚都缓慢飘到眼前的气球,容易识别,也容易打到。如果关注气球,把所有的气球都打光,剩下的就都是棒球了,水平再差,不断地打,总有一天某个棒球也会被你击中。

      当你每天花大把时间琢磨如何追求成功时,留出10%的时间考虑如何避免失败,这样你成功几率会提高好几倍。

      找到自己的认知能力

      一个CEO,如果只能做“长”一件事,关注一件事,应该是什么? 我的答案是认知能力,即一个潜在价值很高,但和目前普遍接受的观点非常不一样的远见观点。这个观点要有可执行的手段,否则想到了没有做的条件也白搭。通俗点讲就是,当时听起来非常奇葩,但在事后又被证明非常厉害的观点。

      雷军做小米,最初大家听起来很奇葩,现在却是二三线城市的大妈都知道的他们心中仅次于苹果的品牌。几年前周鸿祎做免费杀毒,问我行不行,我说看不清;后来他又做浏览器,问我行不行,我说不太行,结果都让他做成了。

      为什么他们有认知能力?因为他们有着过往个人的经验和积累,以及对互联网客观规律的深刻认识,包括对人性的了解。

      在斯坦福的时候,我上过一次巴菲特的投资课。他说,一个人一辈子应该只做20个重大决定,指标用完,战斗结束。如果用这个标准来看,我的指标已经用掉好几个,以后要节约了。

      一个人一辈子真正重要的决定可能不到20个:专业、爱人、第一份工作、合作伙伴、关键的投资决定……虽然加起来不到20个,但决定了一个人80%以上的快乐和成功。

      你的这20个决定是什么?你该投入多少资源去做这些决定?你做这些决定的时候有什么认知能力?这些都是好问题。

      学会“做空”心态

      做空是个投机名称,我想说的做空是指,一个CEO平时在工作中应该积极地不关注什么。我的理解是:凡是没有独特优势和认知能力的事,就不做;凡是对本职工作没有太大用处的事情和人,少掺和或者不掺和。这是我所谓的做空。

      时间像真空,很快会被填满。如果你的时间没有被最重要的人和事填满,那么一定会被不重要的人和事填满。做空就是积极地不关注。

      查理芒格是巴菲特的合伙人,他有个习惯,所有到他桌上的事情,只放在三个篮子里:第一个叫“No”,就是“不做”;第二个叫“YES”,就是“做”;第三个叫“too hard”,就是“太难”。 这个叫“太难”的篮子是朵奇葩,估计放在这个篮子里的东西,到了年底其命运最后都是被放到“不做”这个篮子里了。

      从小到大,我们从来都是被教育要不怕困难,知难而上,为什么这位老先生说要知难而退呢?怎么定义难?什么是战略意义上的难?什么是战术意义上的难?深思熟虑要“做”的事情,执行上再难也要做。战略上“太难”的事,执行起来好像不太难,这个时候你做不做?这些问题,要多思考,想通了,离成功就更近了。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何小鹏:巨头打击创业公司惯用的七招
  • 陈一舟:CEO在工作中应该积极地不关注
  • 龚 宇:爱奇艺后来居上靠这四点
  • 于 刚:创业项目不怕难 反而怕它不难
  • 樊 登:“风险和收益成正比”别相信
  • 庄辰超:进入一个市场前先算清四笔账
  • 金山:出发点奔这个方向 最后成功的往往是旁边那个
  • 六问杨国福:拿什么撑起麻辣烫第一股?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