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谁能解决焦虑问题 谁就能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的领跑者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04-23 14:13:19
  •   文/李稻葵  清华大学经管院教授

      不同人群的焦虑不同。

      第一类是中等收入群体的焦虑。这个群体一是焦虑孩子的教育,二是焦虑房子,三是养老焦虑。

      第二类是一些企业家的焦虑。双碳、拉闸限电、能源成本提高、用工成本提高、政府管制增加、气候变化、税收、卡脖子技术能否突破等问题,都是企业家们所焦虑的。伴随着企业的生命周期,增长点、未来十年的扩张方向、市场未来会否萎缩这些问题更是企业家焦虑中的焦虑。

    《九天玄数预测学》.jpg

      第三类是政府的焦虑。经济增长速度问题、供应链问题、减碳后能源成本问题、新发展理念所要求的转型难题等都是政府所焦虑的。

      第四类是未进入中等收入发展水平的10亿人口的焦虑。他们是“沉默的大多数”。他们当中很多人没有坐过高铁、飞机;很多人冬天没有暖气、夏天没有空调;很多人在城里打拼,月收入不错,但是不能和家人团聚。这些没有表达出来的焦虑比我们天天讲的焦虑更重要。

      我们坚定地认为未来能够减轻痛点、缓解焦虑。能够帮助我们解决痛点缓解焦虑的因素有两个。

      第一个,尚未进入中等收入人群的10亿人口是未来发展的动力。我们只有4亿中等收入人群,如果尚未进入中等收入人群的10亿人口能逐步进入,中国经济的基础就会牢固。如果用15年时间,先帮助10亿人口中的4亿进入到中等收入人群,那时我们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人群市场,超过欧洲、美国和东南亚国家,这是我们未来增长的动力。

      同时,余下的6亿人口也远远脱离刚刚解决的绝对贫困问题,中国经济的内需市场就会非常大。不管企业是做日化用品、电子消费品还是文化产品,也都能获得长足、良性的发展。

      第二个是科技。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一场堪比工业革命的革命,“第四产业”正在产生。从第三产业里剥离出的信息服务业,我称之为“第四产业”。它是人类未来的一种生存方式。未来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和能否获得信息、产生信息有很大关联。

      我坚定地认为第四产业正在出现。无论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还是互联网、通讯都在围绕第四产业展开。这就是技术在人类社会引起的又一次重大变革。据粗略计算,中国第四产业附加值可占GDP的10%。

      谁能够针对焦虑用好两大发展要素,谁就能够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的领跑者。我认为能成为领跑者的主体有以下几个:

      一是能够面向中等收入人群,缓解他们焦虑的企业。未来的企业,哪家能够提供这些人喜欢的、性价比非常高的产品和服务,缓解他们的焦虑,就能在经济增长中实现领先地位。

      以教育为例。未来的一个解决途径是终身教育。终身教育这个产业做好了,中等收入人群的焦虑就缓解不少,因为一个孩子只要性格好、精神层面健康,即使年轻时没有读重点高中、清华北大,也能通过未来的学习,在工作上不断前进,完全能够美满幸福一生。

      此外,能够运用科技抓住低碳、减碳机遇的企业也将创造好的发展机会。光伏、风电在内的新能源有成本优势,如何储能并运送到终端,终端用户也可以将能源储备起来,这是未来可能探究的发展方向。

      二是有能力且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是解决当前社会焦虑的重要角色。未来经济领跑者中一定可以涌现一批非常有能力、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地方政府。它们适当供应土地;为新进城的10亿人口提供合适的住房;采取创新方式解决养老问题;能够吸引优质企业落户等。尤其是城镇化问题上,它们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是10亿人口中的一部分先行者。这部分人会抓住机遇,进入非常好的行业,通过奋斗逐步提高收入,让家庭获得幸福感,让父母颐养天年,这部分人是最值得我们期待的领跑者。

      未来中国经济一定会出现一批领跑者,他们是企业、地方政府和目前还没有进入中高收入人群的一批年轻人,他们将带领我们继续前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工厂围墙”崩塌,中小企业面临新的融合挑战
  • 谁能解决焦虑问题 谁就能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的领跑者
  • 什么样的员工值得培养
  • 翟桂龙:传承黄河精神 昌明大学之道
  • 跟着大佬学创业 ——商业大佬们的成长指南
  • 王 兴:我希望活在一个更希望生活的世界里
  • 张旭豪:饿了么怎么融资?找到未来16个月你需要的
  • 李 想:千万不要尝试 要么全力以赴,要么早点去死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