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王 兴:我希望活在一个更希望生活的世界里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03-13 11:40:48
  •   美团董事长兼CEO

      不要因为某个问题重要

      就停下来解决问题

      2003年,我从美国回来开始创业,这十多年我一直是创业者的状态,折腾了十几个项目都不太成功,直到创立美团。

    《玄贶辟谷日记》.jpg

      一路走来我有很多经验和心得想与你分享。但请记住,没有哪一条经验是完全能够适用的,每一条看似正确的建议,在实践过程中总能找到很多反例。

      对创业公司而言,发展速度非常重要。硅谷有句格言,略显粗俗但非常直接:Keep growing, fuck everything else。只有增长是重要的,其他一切都不重要。

      只要能保持高速增长,所有问题在短期内都能够被容忍。等公司长大十倍、百倍之后,那些你曾经以为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甚至不需要解决就会自然而然地消失。

      我们在创业过程中也经历过类似的事情。美团发展到今天有很多问题,但最重要的事情始终是保持持续成长,那么很多问题至少还有解决的机会。给你一个建议:一定不要因为某个问题很重要,就停下来解决问题。创业公司一定不能停,没有什么问题值得你停下来,甚至慢下来去解决,这样只会导致问题更加严重。

      格局上输了不管多努力都不可能赢

      雷军说互联网创业的七字诀是:专注、极致、口碑、快。专注排第一位,因为创业比拼的是个人、团队和资源,就像刀锋一样,越专注越有力量。

      也有反例。专注是事情聚焦,不要同时做很多事情。但如果你把自己的业务范围设得太小,有时会固步自封,最后会输在格局上,不管多么努力都是徒劳。

      比如电商,早些年淘宝非常厉害,资本也雄厚。马云做对了很多事情,也做错了很多,但最重要的是他选择了做一个大平台。回头看,2003年左右做起来的那些公司,如果专注做垂直电商基本没有胜出的希望,因为这一策略从一开始就输了。

      美团点评瞄准的也是大平台。餐饮、旅游、到店综合类每个领域都能做到几百亿美元,因此美团有机会做到阿里、腾讯的体量。

      我们的使命是:We  help people eat better,Live better,翻译过来是:帮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在这个使命之下,凡是最终要发生的,我们都会选取合适的角度进入。

      一位德国思想家曾经说过,作家可以分三类——流星、行星、恒星。这个时代更加如此,自媒体、公众号、公司,多数像是流星,非常绚烂。但一颗流星总有烧完的时候;行星可以长久存在,但它不会自己发光;恒星会发光,它和流星的发光方式不同,流星是燃烧,恒星靠核聚变,所以恒星必须够大。我们在努力成为恒星。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向上或向下

      而是持续向前

      有一本关于我的书叫《九败一胜》。坦率讲我不觉得我们已经成功,我也不是非常喜欢这本书的书名,尤其不喜欢一胜的说法。我们只是在不断往前走的路上,这是非常真实的心态。

      麦克阿瑟有一句话给我印象非常深刻:Only the dead have seen the end of war,只有已经死亡的人才能看到战斗的终结。虽然我们不需要参加战争,但是我们的义务和激情就是时刻准备着战斗,只有“死亡者”才能看到“战斗”的终点。

      中国的互联网创业环境,虽不像军人那样是肉体上的你死我活,但也是非常激烈的、瞬息万变的竞争。随着环境变化越来越快,新的技术层出不穷,没有任何人能够觉得自己已经成功,或者能够保持成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需保持不断向前的心态。

      一位韩裔美国棒球手,在他职业生涯中有过非常辉煌的成绩。当别人问他:“你过去的职业生涯一直是向上的,到了一定年龄段体力会下降,你怎么看待这件事?”他给了一个非常简洁的回答:“对我来说重要的事情不是一定向上或者向下,关键是持续向前。”

      职业、人生、创业,都是如此吧。

      对未来越有信心  对现在越有耐心

      我做决策非常慢,光是“eat better,live better”这句话就整整花了一年时间才想出来。我习惯花很长时间思考问题。比如,一个人想做到TOP ,就要理解TOP这个词:TOP=talent+opportunity+patience,这个人需要有天分、有才能,要有合适的机会,同时还要有长期的耐心。

      一位摄影师在比赛中得了金奖,有人问他得奖照片拍摄花了多长时间。也许按下快门只需要0.001秒,但他为了找到这个机会花了10年。

      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打倒了对手,而是他们自己绊倒的。美团点评的几场关键战役,我们都极其有耐心。

      《孙子兵法》里有一句话:胜可知,而不可为。你做得足够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但这不代表你能胜,只有当你的对手做了愚蠢的事情,你才能胜。比如,你觉得去哪儿是怎么输掉的?是因为他们不够有耐心。

      对于未来越有信心,眼下才能越有耐心。我的耐心比多数创业者要更多一点,这是我连续创业的体会,也和我的信念有关。“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有没有这种情况存在?有。你是要当反派杀人放火,还是要当正义的一方修桥补路,哪怕最后死无全尸?这是信念问题。等待的时间会很长,可能5-10年,你要耐得住寂寞。

      别太不把自己当回事,也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更别太把别人当回事

      我曾在清华做了一场《20年,从心出发》的演讲,提了三点建议,其实适合每一个人。

      第一,别太不把自己当回事。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跟我当年一样,进入清华之后遭受很多冲击,或者是一连串的打击。三四年甚至更多年下来,这些打击会消磨掉你们的一部分志气,让你们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在各方面面临着很多挑战、挫折和困惑。

      你可能开始怀疑,是否能够应对未来更严峻的挑战,或者更加难以接受的疑惑。我想提醒你们的是:有这个想法很正常,别太不把自己当回事。

      你们应该相信,虽然你们的自信经历了打击,但自此之后,抗击打以及各方面的能力都会增强。坚持下去,你们会看到自己有很强的竞争力。

      第二,也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陷入困境,吃了亏,不要抱怨社会对你不公平。无论你身处怎样的境遇,最糟糕的就是抱怨环境。如果你把精力花在抱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而不去改进它,或者暂时没有改进就去忽略它,那么代表你并没有好好利用这几年无比珍贵的时间。

      同样,不管加入什么公司,如果你不是很积极地拥抱一切变化,而是以为我曾经很优秀,不愿意从最基础的事情做起,可能你会错失很多机会。

      当你进入企业之后,要忘掉之前的一切,过去所有的成绩都跟将来没有关系,企业不会为你的过去买单,因为顾客不会为你的过去买单。顾客只会为你提供的服务、产品、性能和体验买单,因为企业以客户为中心。

      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忘掉过去的一切,学习和拥抱新的东西,并且以客户为中心出发。

      第三,也别太把别人当回事。

      这个时代变化如此之快,不管是专家、你的同事,甚至是上级,他们的意见和经验都不一定是对的。

      你可以把其他所有的规则都不当一回事,但有一条必须坚守:不管你干什么事情,在什么层级的岗位,都要以客户为中心。不管你是在遵守规则还是在突破规则,都要为客户创造价值。

      我希望活在一个更希望生活的世界里

      1997年8月底,在我入学第一天的开学仪式上,清华的领导做开学演讲,有一段话我记忆尤为深刻。

      那位领导是清华校友,他回想自己当年入学的时候,说了几句话:“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田野,背后是一排排的厂房,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永远战斗着奔向前方。”

      时代不同,如今我们眼前没有田野,我们的生活也很少出现厂房,因为第三产业已经比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更加重要,但是我们生活依然要如此,要既往不恋,纵情向前。

      创业对我来说是改变世界的方式,我希望活在一个更希望生活的世界里,但我等不及让别人去打造这个世界。

      如今的美团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巨型科技公司,我们一直把追求服务业效率作为核心目标,同时在酒店、旅游、单车、网约车等领域不断创造新的边界,致力于改造整个行业。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跟着大佬学创业 ——商业大佬们的成长指南
  • 王 兴:我希望活在一个更希望生活的世界里
  • 张旭豪:饿了么怎么融资?找到未来16个月你需要的
  • 李 想:千万不要尝试 要么全力以赴,要么早点去死
  • 何小鹏:巨头打击创业公司惯用的七招
  • 陈一舟:CEO在工作中应该积极地不关注
  • 龚 宇:爱奇艺后来居上靠这四点
  • 于 刚:创业项目不怕难 反而怕它不难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