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创业公司该拿谁的钱?怎么拿?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04-23 14:23:02
  •   文/陶宁   创新工场合伙人

      我跟着创新工场这个平台近距离观察了几十家投资公司,很深切地感受到创业公司成长的苦痛与欢乐。创业公司该拿谁的钱、怎么拿,对此我有五个忠告。

      想好了再要钱

      钱的来源很多,VC(风险投资)和PE(私募股权投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全息姓名学》预测篇.jpg

      创业或运营时有自有资金,如果创业之初或运行过程中缺钱,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你一定会觉得他们是天使。面对天使,你开口比较容易,不用签特别正规的合同,好说好商量。

      正因为好说好商量,也比较容易留下后患。如果你向多个人借款,未来的关系可能会变得复杂。比如,当初没有股份,后来要占股份的时候很难确定数量,这不好预测,有时候还会伤面子。所以跟亲戚朋友借钱,有好处也有坏处,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关系考虑清楚。

      我认为,三年之内的银行贷款非常好用,虽然有利息,但怎么算比起其他成本都是最低的。第一,利息是固定的。第二,彼此之间是商业关系,不用欠人情。所以我建议先考虑银行贷款,若行不通,短期内可以向亲戚朋友借钱。

      要钱是有成本的

      如果需要大笔钱,承诺长期跟机构打交道,对企业的发展很有信心,无论是技术、产品还是自己的能力都愿意走得远一点的话,可以考虑投资人。

      VC和PE要的东西很简单——股权。对于发展好的企业,融资成本很贵。此外,还有一个成本是投资人要跟随你很多年,直到你卖出或上市。VC是要赚钱的,而且越早越好,你们的目标实际是一致的。

      除了VC和PE,还可以跟战略投资者要钱。你要的资源越来越大,甚至可能发展到收购和兼并的阶段。战略投资者最大的好处是有资源。它有两重目的,第一是赚钱,第二是希望你能够满足母公司主业的发展。

      VC关心赚钱,战略投资者更关心如何与其主业结合。二者对你的干涉程度不一样。你要是强,就可以挑投资人,投资人追着你;你要是弱,就相对老实点。

      IPO成本很高,上市之后的成本也很高,要想好再去做这件事。

      想打动投资人

      你得有能力

      VC很挑剔,门槛非常高,不是什么项目都该找VC投资。VC们的野心很大,想要找到一个大市场,最终目标是希望投出几个大的,最好能投一个腾讯、一个百度。

      无论是初创还是成长企业,投资人一定会打听你原来的同事和老板对你有什么印象。人品被投资人放在第一位,然后是团队,团队的整齐性非常重要。

      投资其实就是投一个行业里前两三名,如果你不是前三,找VC和PE融资基本很难。可以退而求其次,找战略投资者,他们的目标不一定要前三,而是补充自己的产品链和产业链。

      不同企业的不同阶段,投资者的期望也有些许差别。创新工场投资种子轮或天使轮时,创业者没有用户数或没有产品,我们第一想看的是团队,看看团队的经历、能力、速度、执行力以及过往的产品。尤其是早期VC,非常介意产业链。即使没能赚到钱,也得讲清楚你打算怎么赚钱。

      材料必须齐备

      无论是融种子轮,还是A轮、B轮,首先要检查自己的团队、方向和产品,要写项目介绍书,找不同的投资人。

      想要接触投资人,请你的亲戚、朋友、同学介绍是最靠谱的。介绍的时候你也问问他,你们怎么认识的,他们喜欢什么,看过什么样的项目。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VC很少投两个存在竞争关系的企业。见过几轮之后,基本上他会给你一个投资意向书。

      项目计划书最好是PPT, 提纲挈领,说清楚你想干什么,这件事有怎样的市场前景。融资计划和财务计划也一定要有,成本是多少,准备融多少钱。投资人基本不会给你超过两年的费用。

      融资之后要做出改变

      如果你拿到了钱,就要召开董事会。一般投资人不会在董事会要求过大的权力,一定是创始人团队占大部分。

      公司是你的,签字权也在你的手里,但金额会有设定。尤其是公司若想收购、兼并,被兼并、被收购,这样的事董事会决定不了,需要股东会做决定。拿了别人的钱,不是想干什么就能干,初期你的自主性还是非常大,越往后期越小。

      一个基金至少管二三十个项目,一个VC同时管两到三支基金、五六十个项目是正常的。对于投资人而言,创业者是他的几分之一,他不会把宝都押在你一个人身上。他能帮忙绝对帮忙,但不能都指望他。

      财务投资者会尽量清理天使投资人出去,无论是在A轮还是B轮,因为他要让公司的股权结构和工商登记变得简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企业如何应对市场不确定性?本金+本事
  • 创业公司该拿谁的钱?怎么拿?
  • 向海底捞学人才管理:管理者与员工要建立情感账户
  • 产品的底层逻辑是三观:用户观、价值观、世界观
  • 痛点、爽点、痒点是做好产品的关键
  • 腾讯为何总能做出好产品
  • 褚时健怎样用“精算师”的方式卖褚橙
  • 如何留住用户、让用户上瘾?产品游戏化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