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一个“给”字,点透合伙关系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05-15 09:00:39
  •   文/汪建国   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

      五星控股集团是孵化企业的企业,过去10年间,我们孵化了3家独角兽、1家培育独角兽、2家瞪羚企业以及很多成长型企业。作为董事长,管理上我比较轻松,很重要的原因是每个企业都有一个优秀的团队。

      很多人认为,一家企业有优秀的CEO即可,但我认为,优秀的团队会让企业发展得更牢靠、更健康。抱团容易,成团却很难。

      我在商务厅做过10年机关干部,后来在国有企业工作10年,创办五星电器10年,五星控股10年,至今有40年工龄。让我坚持下去的动力之一来自于我的工作伙伴。我们总裁室有6个人,平均并肩战斗25年,时间最长的是我们的集团总裁,我们在一起工作了35年。

    现代实用风水罗盘.jpg

      成就一个优秀团队需要很多维度的权衡和思考,不同企业的创始人也都有自己的观点。从我的角度,有这几个方面是作为一把手必须要关注的:合伙人关系、核心班子搭建、中层干部选拔培养、组织结构调整和文化建设。

      这篇文章我想对合伙人关系谈谈我的看法。创业过程中,合伙人关系的重要性可能要放在首位。我的方法总结出来就一个字——“给”。

      给信任

      既然决定合伙,就一定要信任,哪怕是内心不太相信的时候,形式上也要相信。比如我的一个小技巧是,和合伙人相处要“时不时透露一点小秘密”。有个决策我可能内心已经做好了决定,也不可能再改变,但我还是会提前和合伙人沟通,问问他们“你们看看这个决定怎么样?你们觉得行不行?”千万不要小瞧提前问这个问题,对于合伙人来说,你没有告诉别人,最先告诉他,这种感觉就是信任。

      当然,也有人说这是虚情假意,但我不这么理解。与人相处的技巧方法其实是门艺术,用这个方法可以加深他们对我的信任,如果不用,可能会出问题甚至是散伙。人心没有那么复杂,使用的技巧可能也没那么高大上,但必须要把信任给到合伙人手里。这是排在第一位的。

      给授权

      岗权一致。既然给予这个人合伙人的身份,不能只给身份不给权力。事事都要确认,件件都要把关,其实就在表明他是做不了主的。一旦他觉得自己做不了主,你们的关系就可能危险,毕竟找他来就是要管理这件事的。

      当然,人无完人,谁都有犯错误的时候,对于错误要给他改正的机会,而不是把犯错变成卸权的理由。

      给补台

      人都有强项和弱项,我们在管理过程中不能总想着改变对方的弱项,而是要想办法发挥他们的长处。不会发现团队优点的领导不是好领导。

      合伙人团队中我的原则之一是,哪怕再差的一个人,不允许讲他的缺点,必须先挑出他的优点,他最优势的地方在哪儿。这个人可能是搞技术的,在技术上钻研得很深入,但缺点可能是不善社交,那么作为他的领导,就要知人善用,不要把这样的人安排到市场部去。

      当然,缺点也是不可忽视的。当我们的合伙人中有明显缺陷的时候,作为一把手和创始人,必须要想办法随时补台。他做不到的时候我们必须主动地、悄悄地去把他做不到的地方做好,做好以后不能反过来以此批评他。

      为什么要悄悄地?补位重在“补”,我们已经是一号位了,威信就摆在那里,要做的是帮助合伙人树立威信。不能说“这件事他做了一半做不下去,是我帮他做的”,而要说“你看,虽然这件事有一定的困难,但他做成了”,我们需要帮助合伙人收获成就感和价值感。

      给认可

      主要是认可的场合和频率。通常来说,很多领导会在月度会议或者年度总结大会表扬或发奖金,但我认为这只是一种简单省事的方法。作为一号位,不要吝啬给予二号位、三号位或四号位的认可,“小认可”能帮助改善“大关系”。

      我们需要更贴近合伙人:时不时地认可他,时不时地表扬他,哪怕就是一点小小的成绩,也要大大地表扬。要让合伙人有荣誉感、成就感,有威望,这样他所带领团队的其他员工才会更服他。

      这其中也存在老人和新人的问题。对于老人,由于关系更加亲近,要更敢于批评;越是新人,明明知道不好,也不要轻易骂,还是要以“哄”和肯定为主。

      给利益

      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但归根到底就一句话:既然是一起打天下的人,就不能还是个体户思维,那些赚了钱就把所有利益都拿到自己手里的人,他的生意注定是不能长久的。

      利益放在几个人之间,有大有小,难免会有攀比。很难有一把客观的标尺去清楚地衡量谁比谁的贡献多多少,所以很大程度上要靠一号位的判断,感觉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不能复杂化。越是平衡的问题就越要简单,相信自己的感觉。

      对于这五个原则,这么多年以来,我一刻不敢怠慢也不敢违背。当然有的时候我不注意场合,会把合伙人批评一通,让他们面子上过不去,但我都会复盘反思,批评严重的时候我甚至会睡不着觉。

      违背原则就是犯错,犯错就要承认并且改正,比如第二天我会约他喝点小酒,聊点小天,及时弥补。如果当着员工面骂了,第二天要当着员工表扬回来。

      合伙人这个班子是企业的头部,把这个班子团结好,靠的是一把手的艺术。这些原则是我的视角,不一定是最灵的,但都是我的亲身感受和经历,分享给大家。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中国合伙人“肖像”:精通初创者缺失的领域技能和
  • 一个“给”字,点透合伙关系
  • 小米的新“中国式合伙”
  • 这些企业合伙人的特质你有吗
  • 俞敏洪:新东方的合伙法则
  • 龙湖的合伙人制度:长期实现财富自由
  • 你为什么找不到合伙人
  • 巴菲特怎么选择合伙人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