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创业野蛮期已过 “口红式创业”将难以存活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05-15 09:07:27
  •   文/王强   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

      优秀创业者需要具备这些特质

      真格成立自2011年设立至今已超过10年。这十多年我们投资了近1000家公司,基本遵循看100家最后决定投资1家。

    五岳真形图表.jpg

      作为天使投资,真格的投资哲学是:寻找各个领域最优秀的一批人。抽象来说,这个人必须具备以下基因:

      第一,特别纯粹。不是道德方面的纯粹,而是他对进入的领域充满了全部激情。换句话说,在他的世界里如果不去做这件事,他甚至会觉得丧失了生活的意义。

      这样的人往往出发时就想得非常长远且有深度。这样长久、大尺度、丰厚的思考,会有效抵挡市场和金融周期性波动所带来的公司治理方面的挑战。

      第二,我们愿意投团队相对完整的人。

      我们的判断是,如果他连二号人物都没找到,说明他的梦想还不太有说服力。至少应该有两三个跟他旗鼓相当的人,愿意跟他在几乎没有薪水的状态下挥洒青春。

      这样他的成功概率会比较大,因为他想法的可行性已经得到和他同样优秀的人的初步认可。如果只是一个人,我们会很担心将来他能不能驾驭公司的发展。

      第三,这个人骨子里必须是充满好奇和学习能力的。

      再聪明的人,当你进入市场面向未来的时候,各种复杂因素都会让你对当初想象的、可能很清晰的事情,产生疑虑和困惑。这种情况下,你需要有割舍和放弃的气魄和胆量。换句话说,你必须有在某些阶段做出转型甚至彻底转型的魄力,才能让企业活下去。

      这些全靠非常快速的学习能力和迭代能力,让他对市场、对未来、对整个创业生态和商业生态有敏锐的判断。

      作为天使投资,我们投最早的创业阶段,如果把IPO作为成功的节点,等它阶段性成功,可能需要十几年,最短也得有七八年。这其间社会在变、世界在变、市场在变,怎样才能跨越所有周期体现它清晰的发展脉络,这与企业如何抗衡现实中的时间观有关系。

      现代社会大家都在碎片化、原子化,即获取信息的关注度越来越窄、越来越小,这是大家焦虑之根本,也是社会现实。我们更想寻找能够抗衡时间观的创始人,他会把时间观扩大,看到与众不同的宽度和广度。只有看宽看广,当小周期出现时,它才会只是涟漪,而不是巨浪,将你梦想的船掀翻。

      我们投资了完美日记创始人黄锦峰。2012时我们认为,在美妆和护肤行业,黄锦峰缺乏整个产业链环节的经验,所以我们建议他先不要成立公司,而是去一个实战的场所历练。

      从哈佛商学院毕业后,黄锦峰到御泥坊母公司一直做到副总裁。通过几年的历练,他熟悉和掌握了全产业链。2016年完美日记正式启动,迅速发展起来。

      这些新一代的创业者,他们有抱负、有理想、有哲学观、有价值观,他们一旦出手,加上十足的耐心,交出的成绩将非常令人自豪。

      有科技含量、有深度的创业项目可以义无反顾去做

      这十多年来中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群体,跟我创业时相比有着明显区别。

      第一个大变化是连续创业者越来越多。

      我们那些人,基本是行业里第一批创业者,缺少前人的经验。现在我们将其称为“老司机”,即有经验的连续创业者,都是大厂出身,曾做过一两家公司。

      当年大学生毕业很容易创业,而现在大学生如果没有特别深刻的思考,很难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

      第二个变化是创业门槛相对低了。

      现在创业可以依赖很多工具,比如互联网工具、金融工具、资本流动性工具等。

      第三个变化是创业的方向更清晰了。

      近两年,随着各种监管制度的推出,做事方向更加清晰了,你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野蛮生长期已过去,如今是比较清晰和理性的深入期,有科技含量、真正能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有深度的创业项目可以义无反顾地去做。那些玩流量,我称之为“口红式创业”的项目,会越来越难以融资。从这一点来看,对创业者提出了更高但也更加明确的要求。

      创业失败的案例,普遍存在这几个问题

      过去十多年,我总结了那些创业失败的案例,虽然有各自的原因,但也有其共性。

      首先是选择方向有问题。方向意味着,你选择做一件事,可能要和大厂直接竞争,如果你所做的这件事也是大厂的重要战略,你将很难跟它匹敌。但如果你的方向是对的,大厂并不着急做,你就有时间抢占先机,反而可能存活下来。

      所以我认为,如果方向掌握不准确,左右摇摆,花完融资的钱还没有在市场产生任何动静和影响,那就说明失败了。

      其次,更多的失败者表现在处理团队和人性方面的不成熟。一件事情还没有做大,但对权力的欲望、沟通的成本已经超过了事情本身。最后因为人性没有管控好,无力深刻推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最终导致团队散伙。

      创业动机不纯的人不适合创业。什么叫不纯?如果一个人奔着赚钱的目的创业就是不纯。

      这好像很讽刺,我们做商业不就是为了赚钱吗?但我始终认为,赚钱是副产品。如果把上市和赚钱当成核心目的,看不到创业者的激情和其承载的深度,最后肯定既上不了市,也赚不到大钱。

      我经常看到有人递交商业计划书,上来就说现在融天使轮,五年融多少轮,成长多少,第六年在纳斯达克上市。请问,这其中的哪一步是你能自己决定的?只要把上市作为最终目标的,我首先判定为二流人才。

      上市虽然是注册制,但限制条件太多,你唯一能决定的,是做好公司让市场来评估。

      缺乏人文思考,注定沦为平庸的赚钱机器

      从投资角度来讲,这些年盛行着一个说法,叫“ESG投资”。E是指Environmental,即环保、环境;S是指Social Responsibility,即社会责任;G是指Governance,即公司治理。

      这三点和我们传统理解的商业不同。Social Responsibility,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现在哪儿?以前企业家只负责赚钱、交税,没有太多社会责任。Governance,不是你多有效地管理公司,而是你采取怎样的道德方式对待员工。你是关爱他们的生命,还是仅仅把他们当成赚钱的工具,这反映你和人性之间的关系。

      从环境到人性,投资界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标准。这种情况下,人文解决了什么?人文呼应的是这三大关系:人作为存在,与环境的关系;人作为存在,与社会的关系;人作为存在,怎么对待他的同辈,即命运共同体的关系。

      一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对生命哲学的理解,人与人关系的定位,自我身份和他人身份的认同等,构成了超越狭隘的商业,甚至技术和科学之上的人文思考。任何一个企业家,如果没有这样的思考来包裹商业的核心,实际上是非常狭隘地在做传统企业所做的事情,很难得到社会、二级市场和基金的认可。

      如今的企业家要补足人文领域的“课”,只有明白这一点,才能把握向未来企业家转换的关键历史机遇。假如你脑子里没有人文思考,将注定是一个非常平庸,甚至即将被淘汰的只能赚钱的机器。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精准激励“关键少数”能否提升员工战斗力
  • 创业野蛮期已过 “口红式创业”将难以存活
  • 企业管理应让“业财数据融合”与管理会计合体
  • 全面预算管理考验企业核心竞争力
  • “有销量无利润”的解决之道
  • 很多企业没有死于危机 却败于危机之后
  • 张小兵:移动支付领域的探索者
  • “新常态”下的金融风险管控应有新举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