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刘 敬:做一名匠人 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05-15 09:15:13
  •   山东欧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文/谢玉婷

      教育是用生命感动生命,用灵魂唤醒灵魂。2017年,刘敬放弃在北京、上海等地打拼十余载的企业高管职位,秉持正心、正念、正行、正果的发心,创办了欧易教育——一个能为高中生提供学业生涯规划服务的机构。

    现代实用风水罗盘.jpg

      刘敬说:“多年前我去拜访一位老友,这位朋友家中有一个男孩成绩优异,可因为对于志愿填报认知不足未能填报名校,毕业后错失了很多机会,十分遗憾。”

      寒窗苦读十余载,考出自己满意的分数,但最后志愿填报时却由于没有规划过而抱憾终生。同分不同命,这一刻刘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创业的念头便如一棵幼苗在她的思绪中生根发芽了。

      佛系女性创业者:

      直面风险,未雨绸缪

      初见刘敬,柳眉轻锁、嘴角微扬,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一身雪白色的中式职业套装,整个人的风格严谨且有条理,既有恨不得事必躬亲的认真劲儿,也有支持下属施展才华的导师范儿。

      短短几分钟的相处,刘敬的亲和力便给人鲜明印象:整个公司的氛围在她带动下轻松自由;她不摆领导架子,与公司同事共用办公室也乐得自在。她说:“我这个人比较务实,一间华丽的办公室于我而言没有任何意义,相反我更喜欢与大家同甘共苦的状态。”

      说起自己的创业故事,刘敬微微一笑,随即为笔者引荐了公司另外两位合伙人张童童、翟文,她说:“10多年的老友,当初我说我要创业,她俩二话不说就上了'贼船'。”

      朋友的鼎力相助让刘敬在创业之初信心十足。之后的日子里三个姑娘考察了南北方市场差异,寻找到最合适的系统雏形,最终决定将公司选址于济南。

      刘敬笑称自己是佛系的女性创业者,话虽这么说,她的身上不乏“董明珠”式直面风险、未雨绸缪的能力。

      细心谨慎是女性独有的魅力,刘敬深知创业“九死一生”,她介绍说,为了让以后的路更为顺畅,欧易教育开工第一件事便是预判风险:“我们每个人列出了近20个创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前准备了A、B、C三版解决方案。”

      正所谓未雨绸缪,后来的很多事情都验证了刘敬这一做法的正确性,创业过程中出现过大大小小的难题,她们都因提前预判做到了很好的解决。

      在刘敬看来,作为一名创业者,首先要有一颗“怕死”的心,做到全面思考问题,不仅要拥有直面风险、勇往直前的韧劲,也要有足够坚强的精神和行动力。要做到精益求精,时刻保持创新动力,要勇于担当,以独特的视角去面对。

      创业步步为营:

      因材施教,因玉而雕

      生命之所以精彩,就在于它有别于流水线上的产品,各有各的不同,各有各的特点。教育不是泯灭孩子的个性,而是在保护、发展孩子个性的同时,让他们做更好的自己。

      经过五年时间发展,欧易教育迅速成为一个能够为全国高中生提供多元升学咨询服务的品牌,它的服务主要分为三大模块,第一模块是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第二模块是综合评价招生咨询服务,第三模块是出国留学、生涯规划等升学服务。

      刘敬说:“教育事业不同于任何其他企业,产品做错了可以回炉重造,可以弃之不用,学生走错了路就会改变一生,我们要尊重每一个孩子,力争让每一个孩子选择更好的未来。”

      为了做到“因材施教”,刘敬提出了“定制化专属咨询”的多元服务理念,具体来说就是根据“学生性格-学生能力-学生爱好-职业规划”等指标综合考量,来为孩子提供定制化咨询服务。

      2019年新高考改革,国家对多元升学越来越鼓励,家长和学生们也开始越发重视。提前批、综合评价招生、强基计划、出国留学等极大地增加了学生上好大学的概率,欧易教育的业务也迎来了井喷式发展。刘敬说:“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通过在线咨询,将及时专业的咨询服务传递给全国各地的高考学子,成就更多的孩子,让我感到十分满足。”

      行业红利慢慢凸显,问题也随之而来。刘敬说:“升学服务行业随着从业者的增加,专业水平高低错落,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频出,学生和家长难以选择。”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破局”成为刘敬的头等大事,正所谓服务品质与口碑决定一切,除了加大专业研究经费,打造更为优质的规划团队和咨询团队,完善各项售后服务流程,刘敬还创新性地把互联网大数据与教育融合,突破地域限制,思路限制,通过大数据平台,更加精准科学,更加个性化地服务好每一位高中阶段的学子。

      “合理利用好分数”一直是刘敬的口头禅,在帮助越来越多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刘敬的内心精神世界也开始得到洗礼,“匠人”一词不止一次触动到她,她说:“尊重每一个生命,正视学生的差异化,这就像是一名工匠雕琢一件玉器,必须因玉而雕,绝不能机器打磨。”

      团队作战力量:

      不比业务,不争功劳

      疫情之下大部分企业都或多或少遇到了瓶颈,而欧易教育却在逆境中成为一匹黑马,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新路。

      据刘敬介绍,欧易教育依托于线上技术的优势,积极开展升学规划的线上业务,基于省会的区位优势,寻求山东区域内的下沉市场发展。同时在省外业务布局上,着力于近几年实行新高考的河南、辽宁、江苏等地,进行3+1+2与3+3新高考的政策研究与规划剖析,通过线上优势,快速开拓占领市场。

      说起自己的同事,笔者清晰地看到了刘敬眼中闪过一丝亮光,她说:“团队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团结一致的向心力是我面对创业路上种种困难最大的底气。”

      一直以来,刘敬在企业管理中将“人情味”三个字体现得淋漓尽致,她尊重每一位员工的价值,鼓励员工在工作中展现自己,服务于自己,设置奖励功劳、不忘苦劳的薪资体系。在公司里刘敬既是企业的领航者,也是每一位员工人生路上的指路明灯。

      “疫情第一年,不少员工担心企业资金情况,纷纷主动提出减薪。我感动于大家对企业的真心守护,同时我也告诉大家,如果我没有应对风险的能力是我作为老板的无能与失职,疫情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只要路径选对,一切困难都将迎刃而解。”刘敬动情地说。

      自始至终刘敬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管理方式,在她看来,业务过硬的是业务精英,管理能力强的是高管,而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最重要的是眼光与格局以及做人做事的态度。不与员工比业务,不与管理争功劳,让每位员工做公司的创始人、负责人、引领者。与大家共享企业,相信团队作战的力量,是一个创业者的必备素质。

      据了解,欧易教育已经服务了上千名学员,帮助无数孩子明确了自己的优劣势,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方向。刘敬表示,未来的欧易教育将继续秉持初心,为越来越多的孩子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树明:我凭什么要做全球均价连锁领军品牌
  • 刘 敬:做一名匠人 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 许浩然:让每个孩子都能真正学会编程
  • 包毅:穿越科技“窄门”拥抱更大世界
  • 中国所有倒下的电商没有一个因为竞争而死
  • 解决好了这四个困惑 国内大半五星级酒店都用它家产
  • 个人贷款客户欺诈问题日益严重 如何管控?
  • 税收筹划 考验公司重组中的顶层设计能力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