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集团企业如何有效防范财务风险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09-04 09:21:32
  •   文/康晓莉襄阳博亚精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既是企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正确认识到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并根据自身发展需要,采取相应的风险管理对策,以保障企业的正常经营,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选取了一家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理论框架,并对其进行了深入探讨。

      财务风险管理对集团企业经济活动有显著作用

      企业资本成本的流量、流向、收入、费用等是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过程包括风险识别、风险度量和风险控制。风险识别的首要作用是判断,实际生活中是否存在内在或外在的财务风险,从而使其明确下一步行动;风险度量即评估风险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对风险的控制,可以有效防止不利因素对企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从而提高企业生产和运营效率。

      当前,我国财务风险管理模式是建立在以往的经验基础之上,并结合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型管理学,对于集团企业的各种经济活动,有着明显的管理和效用。很多大集团的财务风险管理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体系,并在实施财务风险管理过程中形成了一套适应我国企业创新发展的管理模式。

      财务风险管理对企业

      可持续创新发展至关重要

      基础层,包括管理层和目标层,是为实现目标而设定目标、实施全流程管理的一种行为,是实现财务风险管理目标和有效实施财务风险管理的基础。基础层是各个目标构建和管理工作的基础,其以现实为起点,注重当前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现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目标,实施财务风险管理。

      目标层是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终极目标,也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方向,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对企业的可持续创新发展至关重要。在财务风险管理过程中,如果目标层次不明确,或制度设计不健全,会对企业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这主要是因为,风险机制的内涵和具体环节是管理者进行财务风险管理的基础,在缺乏基础的前提下,管理者不能进行准确有效的管理,不能保证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质量和运营效益。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明确其角色和功能,并时时注意其设定。当前,我国财务风险管理存在概念模糊、内容混乱、机制不适用等问题,使得其难以适应现实的发展需求,从而使其最终效果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

      管理层,顾名思义是由企业的高层组成,主要负责审核和决策。从根本上来说,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是一个从理论到实际操作的过程,管理者要注重从理论到实际的转化。在集团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中,必须突出管理层和目标层的相互约束和依赖,既要约束管理层,又要通过管理层的作用控制目标,使二者形成互补,为集团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奠定基础。

      集团企业如何有效防范财务风险

      系统性原则。系统性原则是以信用为核心,以系统的方式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管理。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由多个独立且相互联系的不可或缺、不可分割的系统工作构成,因此在构建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必须遵循系统性的原则进行节约型建设。在体系建设过程中要明确目标,注重各方面的关系与变化,对财务风险管理体系进行持续优化与完善,以保证体系的整体构建。

      建立与现实相结合的原理。在构建财务风险管理体系的大背景下,必须针对现实和各种问题,对其进行具体分析并制订相关制度。在建立一个完整的体系结构前,必须对企业的财务管理行为和管理措施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财务风险管理框架构建。企业财务管理要立足于现实,认识自己的不足与长处,不断改善与优化。集团企业要及时调整目标、改进活动,完善安全体系、界定管理范围,从而建立一个有利于集团企业有效防范财务风险的环境。

      改进财政管理体系,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首先要改进财政管理体系。

      财务活动是与财务风险管理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想更好地保证集团财务工作的最终质量,必须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以确保集团财务工作的安全。在实践中,由于集团员工忽视风险管理及财务会计的各个环节和审计,导致集团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工作成效不佳。因此,集团企业要加强风险意识,建立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运用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有条不紊地进行财务风险控制,保证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在集团企业的财务部门设立资金结算中心,便于对集团总部的资金进行有效控制,使资金能够用在刀刃上。第二,要建立独立的投资管理机构,全面分析各投资项目的实施情况,并制订战略投资方案,保证各项投资活动符合企业的经济发展需要,让集团利益最大化。第三,要建立财务风险管理系统,强化资本账户、战略投资等方面的监管,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强化资本配置与负债,防止企业负债结构失衡、资本配置失衡等。要重视企业内部的具体工作,明确各自的责任,在遵循总体方案、做好自身工作的前提下,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增强对财务风险的认识,保证企业的财务信息公开、公正、透明,并制订科学的防范与控制措施。例如,决策者要对企业的运营情况和潜在风险作出准确的预测,并对其进行相应的风险预防。

      其次要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当下,我国许多企业存在资产结构不规范等问题:资金结构缺乏规范性,更注重眼前利益,忽视长期发展,从而造成了企业的财务风险。一些员工虽然工作经验比较丰富,但对新概念和新技术的理解还不够透彻,在经营过程中,过度依赖过去的经验与管理技巧,忽视了企业的风险管理。可以通过加强内部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使企业在执行财务管理的同时,也能有效提高财务管理的准确性,从而厘清财务管理人员和管理权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缓解集团企业资金成本运作效率低下等问题。

      企业内部风险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整体生产和运营效益,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和借鉴先进管理经验,不断改进风险管理机制和内容。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企业财务人员的思考:税制改革与财务风险
  • 集团企业如何有效防范财务风险
  • 如何把羊奶粉卖给买牛奶的宝妈
  • 雷 军:我是怎么度过人生低谷 如何穿过迷茫和焦虑
  • 曹德旺:度过4次危机 我没有向22亿元巨额利润屈膝
  • 业财融合 关键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融合
  • 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有一条市场化转型之路
  • 季 琦:创业一定要找有饥饿感的平常人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