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中国民间商会创新发展的四个突破口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商人杂志 2011-01-04 17:23:09
  •   中国民间商会创新发展的四个突破口

      民间商会在推动会员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中有哪些创新方法与经验?

      突出三点工作,

      转变发展方式

      蔡标荣:郑州商会正面临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商会转变发展发式有这样的背景:一是根据“十二五”规划,郑州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城镇化不断提高,民营经济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二是国务院新36条的颁布,使民营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三是中原崛起正成为振兴中部经济的重要引擎,中原经济区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关注热点,这对处于省会城市的郑州温州商会意味着发展机遇。我们在“转变发展方式”中主要突出了以下几点工作:

      1、投资公司由担保型向项目型转变。

      郑州温商投资公司以前的主要操作方式是以项目担保为主,评估以后任由其发展。如今,通过融资为项目直接投资、确保项目的健康发展已成为投资公司的主流运作模式。为实行这个转变,商会联系100家县市招商局,建立项目库(我们称为项目格子铺,为一个地方专设一个格子存放重要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并附有专家组的评估意见),在商会内部形成一个“交易市场”,为项目投融资牵线搭桥。

      2、服务公司由销售型向便民型转变。

      目前,郑州市温州商会的服务公司正在由销售型向便民型转变。比如,我们正在建设的“郑州便民自行车公共服务系统”项目,是在顺应当前节能减排发展趋势,响应政府现阶段提出的由“保增长”转向“调结构”,由温州企业出资建设的便民、惠民公益性市政配套项目,项目实施将为郑州市民提供不少于两万辆自行车,向社会提供不少于2000个再就业岗位。

      3、反哺家乡由捐助型向投入型转变。

      温州在外发展的企业,有了经济实力之后,“回报社会、反哺家乡”便成为一种趋势,这也成为一种受到关注的现象。以前总是排忧解难的赞助一点,捐助一点,现在正在根据本乡本土的资源和发展状况进行扶持性投入。例如瑞丰表行作为郑州温州商会的会长单位,关注家乡的新农村建设,请专家调研并撰写了《外湾新村 “旧村改造”可行性研究报告》,拟采取“村企共建”的创新模式,协助该村从集体经济向社区型股份制方向转变,除了筹措投入资金外,还为社区型的股份改造提供了具体方案并协助实施。

      让会员收益,

      提供平台,拓展空间

      徐维新:北京黑龙江商会成立于2007年,商会经历了“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初具成效”的艰辛历程。这几年商会在会员企业素质方面严把入会关。会员中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省青联委员等三十多人。目前会员企业已由成立之初的77家发展到现在的四百多家,行业涉及金融、地产、能源、科技、交通等三十多类。自成立以来商会不断在摸索中前进,寻求更好地为会员企业服务、增加会员企业凝聚力的做法。

      第一,商会为了更好地服务会员企业、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商会创造性地推出执行会长轮值制度,由会长和副会长每周抽出一天时间来商会秘书处主持工作,对服务事项进行跟踪服务。启动实施了“结对子”工程、“两推双百” 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

      商会能够发展壮大,重要一点是让会员企业在商会中受益、得到实惠,让企业感受到商会的重要性,会员才会跟着商会走,商会的作用才能发挥出来。我们商会有一个副会长叫安国锋,他在家乡投资六千万元在哈尔滨买下一片废旧的厂房,由于厂房牵扯法律案子,房地产证迟迟没有拿到,处于两难境地,很是着急。商会通过研究讨论,决定以商会名义向主管省长写信说明情况,主管省长孙尧很重视并作出批示,问题很快得到解决。会员企业很感激商会,他会反哺商会,他会按照商会的要求投资家乡、回报社会。

      第二,商会给会员单位创造交流的平台。我们依靠会员单位建设了一个三万六千平方米的龙商会馆,会员来会馆活动吃是八折,住是三折,这样大家都愿意来消费,在这里可以遇到很多黑龙江的朋友,我们也把一些黑龙江籍的领导邀请到商会活动中来。三年来有六十多名副部级以上领导跟成员单位见面,会员单位感觉到很光荣,通过交流也提升了他们的素质,改变了思维方式。诺贝尔获得者蒙代尔、俄罗斯大使李辉、美国纽约州议员都来过我们龙商会馆,这样就给会员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开阔了视野。

      第三,商会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塑造龙商形象,打造龙商品牌。先后制作了龙商会徽、创办了龙商网站、编辑出版了龙商会刊、拍摄了龙商电视宣传片,创作了龙商会歌,树立了十大龙商领军人物,并在媒体上对商会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以此提高商会的知名度。

      今年商会还成立了一个艺术委员会,里面成员不是商人,却是和黑龙江有情结的书画界和演艺界等知名艺术家,包括刘和刚、陈红、张咪等等,一共是126名,形成了艺术委员会。2010年的9月16日在北京世纪剧场举办了一场“情系黑龙江”的大型演出活动,都是黑龙江人演,都是黑龙江人看,去了1700人,包括国家各部委和黑龙江籍、有黑龙江情节的人以及各省驻京办、各商会代表等,秩序特别好、演得也特别好,活动确实扩大了商会的影响,包括在黑龙江省文艺频道和北大荒频道播出后反响很好,甚至超出了我们的预想。

      商会要“党”起来,有针对性地打基础、办实事、做贡献

      谢其相:商会作为以地域、宗亲为特征的组织,和一般的专业性强的民间组织不一样,有其自身的特点。我们北京安徽商会也是在摸索阶段,举办各种衍生出来的活动包括招商引资等。我们的第一要务就是让他们熟悉商会。我们目前有二百多个会员,其中有一百多家单位我都亲自去过。安徽东西八百多公里,南北一千多公里,不同地域的人有不同的性格特点,而且他们来自于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背景,只有在共同认识的基础上,才会有共同的信念和想法。

      在2004年商会创办不久,我就提出要打基础、办实事、做贡献、创品牌、谋发展。首先要长期打好思想基础,“党”字在说文解字中,是贬义的,所谓君子群而不党,但我们现在要“党起来”。另外要以制度基础为核心,这是根本大法。比如违背商会宗旨的不能干,要有程序,要能顶住各方面的压力。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