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说事拉理>正文
  • 张可兴:重仓潜伏蓝筹 迎接估值修复

  • 责任编辑: 来源: 和讯 2011-07-09 22:08:00
  •   在宏观调控政策可能出现调整的预期下,A股出现连续回升,私募基金快速进场,成为本轮行情中最活跃的群体。北京格雷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张可兴是一位做实业起家的基金经理,坚持从企业的内在价值角度出发进行投资。目前再度重仓金融、地产股,仓位高达八成。据晨星网统计,2007年~2010年格雷投资累计增长率达到443.9%,仅次于同期华夏大盘的463.19%。

      优秀的银行、地产股被低估

      《红周刊》:格雷投资过去三年的操作风格主要是做大的波段?

      张可兴:我们的投资理念就是买低估的符合我们“能力圈”内的优秀企业,采取中长期持股的策略。一般持股数不超过十只,分布在几个不同行业。大的波段实际上也是根据公司的估值情况定的,取决于企业本身的价值。我们持股并没有严格规定时间周期,只要符合我们买入卖出的原则,我们就会进行操作。好公司出现好价格时我们会买入,估值过高后会卖出,有更加优秀的标的出现会换股,这是我们做波段的原则。当然,我们进行决策时还会参考市场的情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保持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保持贪婪,如目前,在市场对银行和地产普遍恐惧的时候,我们就贪婪一点。

      《红周刊》:地产有调控的担忧,银行有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为何看好银行、地产?

      张可兴:中国地产行业长期还是向上的,短期出现15%的调整有可能,但不会出现日本1989年式的熊市。优秀的地产企业只有在调控的时候才能突显,提升自己的市场份额,比方说,如果没有香港地产史上的4次大的周期调整,也不会诞生如今的长实、新鸿基等四大家族。香港的地产行业目前被几个寡头垄断,像长江实业最高时曾到过3000多亿港币,今后内地市场远大于香港,我相信内地不久也会出现大于3000亿市值的地产企业,比如万科。

      中国当前的现状是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还是银行。而银行的业绩增长主要依靠贷款的增长、利差的上升。虽然目前国家对贷款有一个红线,比如说不能超过7.5万亿,但每年的贷款增量还是能够达到15%左右,目前利差也处于底端,未来经济会恢复到新一轮的增长局面,利差肯定会进一步提升。从利差到规模增长,会给银行带来一个非常好的利润增长。同时,我对银行的不良贷款,如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并不是很担忧,他主要影响国有大银行,而比较优良的股份制银行这些贷款并不多。比如,招行的地方债务才2000多个亿,占比不到总贷款的10%,假如这10%只有3%出问题(最坏情况,因为招行的地方政府债务主要集中在发达城市),对招行的业绩影响也不过60个亿,也就是一个季度的利润。所以,现在市场对这种企业的未来预期太悲观了。

      《红周刊》:目前银行股占A股市值已经非常高了,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未来这个比例会否下降?

      张可兴:这个观点我认为很片面,如果只从市值角度来看,美国医药企业市值占比也很大,难道说未来医药股的空间也不大?关键是我认为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的增长空间非常大。美国与中国的现状不能相提并论,目前银行的间接融资占总融资额比很高,能达到80%左右,而美国却很低,只有30%~40%。这些贷款会创造利润,前提是中国的经济增速能够保持。贷款增长与GDP是有相关性的,GDP增速乘以2相当于贷款规模的增速,预计今年贷款增长在15%~17%。谈到银行是否有空间,关键是看利润有没有空间,中国银行业未来空间很大。在下一个牛市的时候,像工商银行(601398,股吧)这样的超级银行可能会超过10万亿市值。

      买股票要注意安全边际

      《红周刊》:在好企业与好价格之间,你更看重什么?

      张可兴:好企业是我选择的前提,但没有好的价格再好的企业我也不会买。目前我们主要关注银行、保险、地产、消费和医药五大行业,我们会从一些重要的财务指标进行筛选,如过去几年的净利润增长超过20%,净资产收益率比较高,每年有稳定的盈利,经过筛选后,剩下几十家,再对公司进行充分的研究和实地调研,公司访谈,向公司上下游竞争对手了解情况,再列入股票池。目前来看,相比消费医药、新经济(310358,基金吧),我们更看好周期性行业的银行、地产等。非周期性行业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已经跑赢大市,但是我相信在未来几年里会跑输大市,未来涨幅有限,因为他们的估值可提升空间不大。周期性行业,像银行、地产等跌到现在这个程度,我认为投资风险已经很低了。作为价值投资者,就是要寻找那些有竞争优势和管理优秀的、能成为巨型企业的股票,在现在市场恐慌情绪蔓延而不看好他们的时候,以打折的价格买下他们。

      《红周刊》:消费板块中白酒也是你们的重仓品种。

      张可兴:目前我们看好白酒板块,比如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股吧)都买了不少。但我们也对白酒行业保持高度警惕,许多人认为白酒行业是非周期性行业,实际上,2003年之前整个行业其实是经历多年的负增长的,也是有周期性的。目前这个行业有点过热了,白酒的广告铺天盖地,虽然还看不到导致行业向下拐点的因素是什么,但理智告诉我,在狂热的时候,一定要保持理性。因为任何行业都有周期性,物极必反,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经历衰落。所以投资一定要学会逆向思考。

      《红周刊》:你好像更注重风险控制。

      张可兴:风险控制方法是买入股票的时候要注意安全边际,一定要打折买入,如价值100亿的公司,目前的价格是50亿或者更低,我们会考虑买入。当然,不同类型的企业有不同的安全边际,如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等优质企业,安全边际可以设计低一点;如零售业相对于品牌制造业,风险比较大,安全边际就要设计高一点。最后,我们对企业的发展状况要有一个最坏的评估,判断经济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公司是否能够屹立不倒。

      《红周刊》:你们如何进行个股的组合?

      张可兴:这要看情况,比如银行股里最安全的无疑是工行,最优秀的是招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估值最低但风险稍大,我们可能就会多买招行少买兴业银行。

      在价值被低估时买入股票

      《红周刊》:你们目前保持几成仓位?

      张可兴:目前我们的仓位在八成以上,仓位控制主要看估值,如果整体市场估值很低,则我们倾向于重仓。目前很多大盘股估值低一些,但中小板、创业板相对高一些,目前还没有处于绝对低估的位置,所以目前的策略是不轻易满仓。目前来看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但其实并不好买股票,未来股票将出现两极分化行情。选股最核心之处在于估值和净利润增速的判断,也就是价格与价值的判断。优秀的公司不可能一直低估,比如目前的医药、酒类板块就不可能一直保持高估值,未来肯定会有低估的时候。短期内,股价可能偏离企业价值很远,但长期来说股价将最终会反映企业价值,市场估值也就像时钟的钟摆,不断在低估和高估间摆动,摆动的中心正是企业价值,只是摆动的周期不确定。“低估-高估-低估”不断往复循环,每一阶段大体规律是2~3年。

      《红周刊》:你对后市如何判断?

      张可兴:目前上证的估值在14~15倍左右,企业利润增长速度在15%~20%左右,我认为合理的市盈率水平应该在20~25倍区间。我预计在未来的三五年,如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等优秀银行利润增长会达到20%~25%甚至更高,相对目前只有10倍市盈率、2倍市净率的估值水平,我们觉得估值是绝对低估的,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红周刊》:你不担心通货膨胀,加息等宏观因素?

      张可兴:中国现在的通胀率与过去比确实是高了,但我认为其实是过去的通胀率太低了,而目前的通胀率应该算是合理,因为过去低通胀伴随高经济增速,这在其他国家是很难实现的。如美国大萧条后,经过上世纪70年的发展,经济保持着一定速度的增长,通胀也保持着一定的上涨。我们是新兴的经济体,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演变过程中,只要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通胀是不可避免的。也就是说,没有通胀就没有经济的高速增长,只要通胀维持在合理的水平下,经济的增长是非常健康的。通货膨胀并不可怕,关键是让经济增长速度与通胀维持一个比较合理的比例。目前业内对于CPI担心有些过度,中国政府对于加息的判断是有些滞后的,因此我判断加息周期还未结束,但这不影响我们投资。

      《红周刊》:现在市场的风险主要集中在哪些板块?

      张可兴:主要还是创业板,这个风险我很早之前就提示过,目前虽然有所回落,但依然估值偏贵。当然,虽然他的估值高,但不一定会马上跌,也有可能涨到让绝大多数人不相信的地步,这是股市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特别是在牛市中极度高估的状况下。放在比较长的时间看,我们对创业板比较悲观,风险非常大,我们目前不会去碰估值高的中小盘股,会等到合适的买入机会出现。

      《红周刊》:你曾认为在中国进行价值投资更容易,这个观点似乎与众不同,能否解释一下?

      张可兴:利用市场价格和企业价值的差距进行有确定性的投资并获得回报,这就是价值投资,说得通俗一些就是价格低于价值时买,高时卖。而A股大涨大跌的特点更加有利于价值投资者获取更丰厚的投资回报。不过,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近些年中国股市的理性投资者成长非常快,未来A股再度出现极度高估或低估的情况将越来越少,所以许多朋友以A股PE突破50倍来判断牛市顶部的方法需要修正了,有可能40倍的PE就会是牛市顶部,一定要小心,否则我们逃不掉顶。

    (责任编辑:崔志芳)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不易、难不难,只在中间颠倒颠】写给奔波在学
  • 为什么给员工涨薪后却有人辞职了
  •  一个人的成功非常关键的要素叫意志力
  • 那场大病改变了我:老板是企业的天花板   
  • 80%消费需求的产品失败了:市场调查结论要考虑缩小
  • 龙之媒书店的19年及二次创业失败:“我”局限了我
  • 越是在恐惧和焦虑弥漫时,越要心中有期望
  • 一线炮火,一把手要听得见;客户的呐喊,一把手要听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