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说事拉理>正文
  •  一个人的成功非常关键的要素叫意志力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0-06-06 10:55:38
  •  

       

    110366750500.jpg

      文/丁彦辉   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个“问题”少年

      我老家在甘肃,出生在文革时代,那会儿村里没有水、没有电、也经常没吃的。父母整天去生产队干活,为了挣工分,经常把我锁在窑洞里,出门时候我在炕上,回来时候我在地上爬。由于条件限制,我9岁才上小学,20岁上大学之前都没洗过澡。

      小时候,我基本属于被“放养”的状态。小学3年级,我就学会了赌博,在邻居家点上煤油灯打扑克,一打一晚上,我总是赢,赢了钱就很兴奋。那段时间,我满脑子都是赌博。初一的时候,我去跟人赌,压玉米豆,赢一个点0.5分钱,一晚上下来,我竟赢了二十多块钱。

      这样一来我的学习自然很差,初二那年9门课,我7门课都考了38分。因为没人管,我成了一个“问题”少年。

      老师改变了我一生

      1989年,我考上了高中。那时候条件十分艰苦,我们二三十个人睡在木板床上,有人把玻璃弄碎了,下雪的时候,雪都飘进来。实在冻得睡不着,大家就喊:“一二三,睡!”然后睡下去。

      那一年,最低气温到了零下23度,腿冻得不敢伸直,还抽筋。喝水的洋瓷缸子,放在窗台上冻住了,往里倒热水才能慢慢摇下来。宏伟老师给我们每人买了五公斤麦草铺着,熬过寒冷的冬天。

      宏伟老师改变了我一生,他点拨我说:“你一定要考上大学,要跳出农门,脱离贫穷。”那时候不像现在,这句话被说烂了,那时从没有人这样关心我,我内心特别温暖。

      从那之后,我开始发奋图强。从我家到和盛中学有40里路,家里只有一辆自行车,父亲还要骑,我就经常在学校不回去。

      因为穷,我不在灶上吃饭,来学校就背个布袋子,里面装着馒头、烙饼,装一瓶食盐,装一瓶煤油。

      当时学校规定,晚自习十点钟以后,教室的灯是要关掉的。我为了考大学,和几个同学从窗户翻进去,点上煤油灯,自学历史、地理,补初中课程,经常一直搞到十二点,甚至一两点。古代有“头悬梁锥刺股”,我那时候,实在瞌睡得不行,就用圆规戳手,或者围着教室桌子跑两圈,趴地上做几个俯卧撑,然后就清醒了,继续学。

      1992年3月27日,距离高考正好还有100天。上数学课的时候,我突然晕了过去,什么都不知道了。后来医生跟我说:“这个娃麻烦了,全身性疾病。”当时我胳膊疼、腿疼,心口疼、胃疼、头疼,腰疼,睡不着觉、吃不下饭,严重的脑神经衰弱。医生建议说:“你还是不要读书了吧。回家休息,你贫血得厉害,还这么多病,很麻烦。”

      高考前两个月,我回家了,拉一只羊,到沟边去放。后来,我去药店静脉注射人参,3天打一针,这才坚持到高考。

      当时我心高气傲,觉得应该考个好学校。后来只考了一个师专,很不甘心。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我把它压在家里的炕席下面,没告诉父母。

      开学后,大家都去了,我没去,我想去打工,计划第二天去西安。我给我妈写了一封信,说我去打工了,让她不要找我。

      结果,那天晚上下了一夜雨,黄土高原上,一下雨就不能走了。第二天我睡到中午,醒悟过来,觉得还是应该把学上完。我就又给自己写了一封信,告诉未来的自己,在某个时间会碰到困难,要坚定信念。

      读书真的是个硬功夫,要不断地修炼。等我顺利读完大学才明白:一个人的成功,非常关键的要素,叫意志力,坚韧不拔的意志力。

      24岁,借500元南下

      1996年,我大学毕业,托一个叔叔的关系到兰州考公务员,结果没考上。我就跟同学借了500块钱,跑到深圳,想去闯一闯。当时我并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我在兰州当过服务员,卖过小笼包,在深圳还干过口红促销员……

      我给母亲写一封信说,“如果我混不出来,以后我就回去种那二亩地。”母亲托人回信说:你那二亩地被村里收了,因为你已是国家干部,户口不在村里了。后来,我老老实实进了一家小的电子厂,打了5年工。

      直到2001年,我和两位伙伴凑了10万元钱,在深圳租了一个20平方米的屋子,在华强北通宝旧货市场买了一部旧电话和一台传真机,还有几个缺胳膊少腿的桌子和椅子,开始了创业历程。

      创业过程,尤其是初期十分艰苦,一开始的收益也很低,发完工资,连房租都交不上。今天也有很多人创业,我想分享的是:年轻人应该老老实实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干一段时间,积累了行业资源和经验之后,再去创业。千万不要就想着创业,找一个行业就去干了。

      现在有很多大学生,把自己父母养老的钱、看病的钱、给孩子娶媳妇的钱、买房子的钱,都拿去创业,两年花光了,自信心也打击没了,学业也耽误了。这是很糟糕的事情。

      艾比森公司是到了2005年才开始有了转机的。

      

    110361750500.jpg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当时,我在广交会上遇到一个伊朗人,要买我的东西。谈好后,他来公司,从包里直接掏出6000美元给我,吓我一跳,当时我都没见过美元。外国人买,毛利有50%。我心里想,把产品卖到国外,这也许是个好机会。

      2005年,我开始在阿里巴巴网站上投放广告。一个沙特人看到了,要买我的产品。为了找到这个客户,我冲到沙特,呆了一个月,差点回不来。

      当时我第一次出国,没有任何准备。一开始机票都没买着,助理跟我说,没有坐位了,只有站票,我差点信以为真。

      等到了沙特,打出租车1000多公里,早上6点出发,一直到晚上7点钟才到客户那里。因为对方要买40多万元的东西,打车钱我就不在乎了。

      沙特严重缺水,到了酒店我很兴奋,终于能洗澡了,结果一高兴,在洗澡间里摔倒了。尾巴骨磕在水龙头上,半天都没有缓过来,醒来自己都爬不到床上。

      近一个月,腰疼得我一直直不起来。因为我没带现金,信用卡也被冻结了,又正好赶上人家斋月,白天不让进食。我每天饿得两眼直发昏,幸亏走时太太给我带了几包瓜子和榨菜,我就吃一把瓜子,吞一包榨菜。

      有一次回吉达的路上,要路过麦加,路上标牌写得很清楚:只有穆斯林才能去。为了绕过麦加,我找了一个印度人,他开着一辆破捷达5座车,可车上却坐了7个人,后排坐4个男的,前排一个司机,一个印度女的。我跟那个印度女性挤在一起。

      汽车路过红海,边上的山上修了一条路,跟悬崖一样,开过去的时候,猴子在边上伸出头来哇哇叫,前面还有翻下去的车,挂在半山腰。我们那个破车,也随时感觉都要翻。

      经过一番折腾,终于到了,我却吓出一身冷汗。那次我卖了100万的项目。合同一签,我兴奋地哭了。

      临走的时候,我把公司的材料放在了中国驻沙特的大使馆里。后来沙特阿拉伯联合报给了我们500万的订单,我们赚了近300万元。

      一个月后,回国的那一刻,坐上国航的飞机,我才有了巨大的安全感。站在机舱,我想起邓小平先生那句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把产品卖到120个国家,年销23亿

      从那之后,公司确定要做海外业务。现在,LED行业竞争很激烈,真正做好很难。就跟做衣服、鞋子一样,大家都能做,但只有耐克、阿迪达斯能做得很好。我们投入大量研发和工厂设备。

      十几年来,最让我自豪的是艾比森的价值观,我们有三不原则:不说谎、不造假、不行贿。

      有一次,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个节目,说我老家庆阳,老百姓养了很多牛和羊,都发财致富了。刚好我在老家,早上天还黑乎乎的,村上一个领导在马路边蹲着。我问他:“你蹲这干嘛?”他说:“我去租羊。”我说:“为什么要租羊?”他说:“市上的领导要来检查,我们必须从农民家里租一百多只羊,一只一天十块钱,羊在前面走,领导就在后面走……”

      电视上说这里养了很多羊,老百姓都致富了,领导就有政绩了,但真是这样吗?如果全社会天造假说谎,多少年之后,我们这个国家将会成什么样?

      我们公司跟政府打交道有个“三不原则”:1、不勾结政府官员;2、不图谋政府钱财;3、不希望政府干扰。

      到现在,公司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也没有一分钱的担保。我觉得企业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我们用了十几年时间,把艾比森的产品卖到了美国、日本、德国等全球120多个国家。2018年,销售额达到23亿元。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不易、难不难,只在中间颠倒颠】写给奔波在学
  • 为什么给员工涨薪后却有人辞职了
  •  一个人的成功非常关键的要素叫意志力
  • 那场大病改变了我:老板是企业的天花板   
  • 80%消费需求的产品失败了:市场调查结论要考虑缩小
  • 龙之媒书店的19年及二次创业失败:“我”局限了我
  • 越是在恐惧和焦虑弥漫时,越要心中有期望
  • 一线炮火,一把手要听得见;客户的呐喊,一把手要听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