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说事拉理>正文
  • 北京4号线事故电梯存设计缺陷

  • 责任编辑: 来源: 和讯 2011-07-09 22:14:00
  •   本报讯(记者 谢璐) 奥的斯地铁4号线事故批次电梯存在设计缺陷。昨晚,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地铁4号线电扶梯事故处理情况”通报会上,通报了事故处理的这一最新进展。

      同时,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在地铁4号线及其他地铁线路采购的自动扶梯均采用公共交通重载型自动扶梯,绝非轻型便宜扶梯。

    推荐阅读

      事故电梯存在设计缺陷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新闻发言人张巨明透露,经初步调查,此次事故电梯具体批次为奥的斯品牌513MPE型,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固定零件损坏,驱动主机发生偏移,驱动链条脱落,造成扶梯下滑。

      “两个固定螺栓无故折断,造成工作制动器没有启动。附加制动器没有启动的原因等正委托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质量检验。”张巨明说,可初步认定,此次事故是因奥的斯此款电梯存在设计缺陷,同时维护保养不到位造成的。

      奥的斯公司对此次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张巨明表示,关于对事故责任方的处罚,将主要依据事故的危害以及调查的结果,根据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依法就事故的责任方进行处罚。

      同一型号扶梯去年出过事

      据了解,本次事故扶梯型号与深圳去年12月14日发生事故的扶梯型号相同,均系奥的斯公司生产的513MPE型扶梯。

      “深圳地铁事故发生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专门下发文件,要求所有电梯维保单位对本市1.4万部扶梯认真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张巨明说,“但遗憾的是,部分维保单位没能够做到仔细排查,所以才出现7月5日的事故。”

      据悉,地铁4号线运行的奥的斯513MPE型电梯共有14台,其中西直门站6台、动物园站2台、宣武门站2台、菜市口站2台、海淀黄庄站2台。目前已全部停用,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正进行事故调查和电梯的安全隐患排查。

      注:2010年12月14日深圳地铁1号线国贸站一台奥的斯自动扶梯发生逆行,造成25人受伤。后查明事故原因为扶梯驱动主机的固定支座螺栓松脱。

      全国停用事故型电梯

      国家质检部门已发布通知,要求全国自动扶梯的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奥的斯品牌513MPE型电梯,联系厂家和保养单位对该型扶梯进行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通知要求,全国各地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督促地铁、机场、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自动扶梯的使用单位立即对所使用的自动扶梯开展全面排查,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奥的斯:电梯不易召回

      对于有媒体质疑此次事故后是否考虑召回事故型电梯的问题, 奥的斯公司表示,目前并没有任何有关召回的相关信息。

      “关于召回,可能是对这个行业的一个理解误区,这个东西不像汽车,一说召回就可以开走,电梯是建筑物的一部分,不是那么容易就被召回。这东西要是召回,只能是全部拆掉,这会影响建筑物的构造的。”该公司表示。

      此外,奥的斯公司表示北京这次事故和深圳那次没有任何直接或者间接的关联,并且初步判断两次事故,不论原因还是什么别的方面都是有区别的。

      且深圳事故发生后,公司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排查,对有问题的螺栓全部更换,也包括北京地铁内同品牌同型号的电梯。但是深圳和北京地铁里的型号不完全一致,所以螺栓的型号也是有差别的。

      答疑

      地铁扶梯有“轻便型”?

      问:事故发生后,曾出现一些地铁公司购买的是用于商场的轻型便宜扶梯的报道。是否真是这样?

      答:昨晚的通报会上,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严正声明称:在北京地铁4号线及其它地铁线路采购的自动扶梯均采用公共交通重载型自动扶梯,荷载条件为在任何3小时间隔内,持续重载时间不少于0.5小时,其载荷达到100%制动载荷,理论输送能力为11700人/小时,符合重载扶梯标准。

      “事故发生时,电梯上乘客人数是几十人,而电梯的载重量是每一节台阶上都站满人都不会超载,因此不存在超载的现象。”京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杨苓说。

      “双保险”为何全失灵?

      问:为何事故电梯的制动装置和附加制动装置都未起作用?

      答:北京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总工程师赵伯锐表示,扶梯制动有两道,第一是工作制动器,第二是附加制动器。

      事故电梯由于驱动装置移位,链条脱落,工作制动器没有起作用;至于为什么附加制动器也没有起作用,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中。

      进展

      尚有5名伤者留院治疗

      截至昨日通报会,4号线动物园站扶梯事故中,25名轻伤乘客已出院,其余5名伤者仍留院治疗,没有生命危险,正在康复中。

      京港地铁拟向奥的斯追偿

      被问及对此次事故的死伤者将如何赔偿、何时赔偿时,京港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杨苓表示:“作为地铁的运营公司,对于所有进入到地铁的乘客来说,我们都负有责任。”

      在事故发生后,地铁公司在第一时间对受伤乘客进行救助,并已经在和死伤者家属进行协商。

      但这次事故的原因是由于电梯突发故障造成的,作为这部电梯的生产者、制造者和目前的维修、维护保养者,奥的斯公司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于这次事故来说,我们运营公司也是受害者。”杨苓表示,在责任认定之后,该公司将对奥的斯公司的相关责任进行追偿。

    (责任编辑:崔志芳)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不易、难不难,只在中间颠倒颠】写给奔波在学
  • 为什么给员工涨薪后却有人辞职了
  •  一个人的成功非常关键的要素叫意志力
  • 那场大病改变了我:老板是企业的天花板   
  • 80%消费需求的产品失败了:市场调查结论要考虑缩小
  • 龙之媒书店的19年及二次创业失败:“我”局限了我
  • 越是在恐惧和焦虑弥漫时,越要心中有期望
  • 一线炮火,一把手要听得见;客户的呐喊,一把手要听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