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说事拉理>正文
  • 地铁事故敲响城市公共安全警钟

  • 责任编辑: 来源: 新华网新版 2011-07-09 22:15:00
  •   

      

      2011年7月6日,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D出口电梯停止使用。 CFP

      

      

      新华社发

      7月5日北京地铁自动扶梯逆行事故震惊全国,1死30伤的惨剧背后,暴露出城市公共安全的隐患。7月7日晚7点半,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了“北京地铁四号线电扶梯事故处理情况”通报会,经初步调查,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固定零件损坏,扶梯驱动主机发生位移,造成驱动链条脱落,扶梯下滑”。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全路网257部同品牌电梯全部停运,1331部其他品牌扶梯和直梯进行安全排查。

      电梯杀人,责任在谁?

      7月5日上午,一场横祸从天而降!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口,上行自动扶梯因设备故障突然倒转,造成一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的惨剧。事发后,北京有关部门宣布,事故的原因是:“固定零件损坏,造成驱动链条脱落,扶梯下滑。”

      “电梯本来是向上走的,突然间变成向下,手扶皮带也向下走了。”一位伤者事后回忆:“很多人倒在电梯下,人压人成了一堆,那个死去的孩子和他的父亲被压在最下面。”

      此次事故中的扶梯为奥的斯广州公司生产。据现场一名工作人员透露,以前,这台扶梯曾出现过扶手过热的情况,而厂家也多次过来修理,但未将问题根除。

      其实,早在去年12月14日,深圳地铁国贸站也发生过类似事故,造成25名乘客受伤。事后查明,原因是“固定螺栓松脱、驱动链条脱落、最后电梯逆行”。看上去巧合的是,深圳地铁事故中的故障电梯,也是“奥的斯”。于是质疑声四起:为何深圳地铁电梯事故发生后,安全隐患没能排除,同样的悲剧还在上演?

      针对北京地铁电梯故障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电梯生产商奥的斯电梯公司除了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表示歉意外,未就其电梯设计的技术、质量安全问题作出任何回应。

      一条鲜活的生命瞬间告别了多彩的世界,谁该为他的生命负责?电梯制造商?地铁公司?

      “公共空间”安全如何保障?

      “每天早高峰上班,我都是被潮涌般的人流冲挤进地铁的。每次乘扶梯上下,望着黑压压的人头,我都有一种恐惧感。”家住南四环的丰小姐告诉记者。

      北京地铁4号线于2009年9月28日开通试运营,是一条贯穿北京南北的大通道,沿途经过繁华的西单、中关村以及颐和园、圆明园等,日均客流量达80万人次。

      北京地铁4号线由京港地铁建设和营运,是中国内地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个引入外资的合作经营企业,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2009年12月30日,京港地铁又取得北京轨道交通大兴线的委托运营权。

      针对公众对电梯质量安全的质疑,京港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杨苓称,发生事故的电梯在质保期内,并于6月22日进行了例行检查和保养。然而仅仅过去了13天,就发生了这起惨剧。人们不禁要问: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究竟是维护保养问题,还是设备本身问题,抑或是管理责任问题?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深圳和北京两地地铁扶梯都发生了重大安全事故,而且都是“奥的斯”的自动扶梯出现意外,着实令人遗憾和生疑:地铁电梯是城市安全的重要一环,政府有关部门在招投标方面是如何把关的?

      北京市电梯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彭金声表示,目前国家并未出台标准规定电梯使用的年限,一般电梯有15年左右的寿命,但对于频繁过度使用的电梯,并无详细的规定。一台电梯维保的成本一年在5000元以上,一些商家为节约成本,难免对维修保养走过场。

      专家认为,在市场经济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引入外资是一种尝试,地铁等公用事业的市场化,已是不可逆转的潮流。要促使逐利的企业做好公共管理、保障公共安全,政府责无旁贷。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不易、难不难,只在中间颠倒颠】写给奔波在学
  • 为什么给员工涨薪后却有人辞职了
  •  一个人的成功非常关键的要素叫意志力
  • 那场大病改变了我:老板是企业的天花板   
  • 80%消费需求的产品失败了:市场调查结论要考虑缩小
  • 龙之媒书店的19年及二次创业失败:“我”局限了我
  • 越是在恐惧和焦虑弥漫时,越要心中有期望
  • 一线炮火,一把手要听得见;客户的呐喊,一把手要听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