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沈南鹏:王兴、张一鸣给我的启发和感受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1-05-04 10:50:38
  •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我的分享想围绕一个关键词展开——创业精神(entrepreneurship)。这个词大概在20年前的硅谷大多数人都会提到,重要的是,创业精神的背后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认为有两点很重要:第一,愿意承担风险。第二,在承担风险的过程当中有担当。

    八卦表广告.jpg

      为什么我会变成活跃的投资人?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回到我在美国念研究生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开始接触科技行业,也有机会了解硅谷。

      最重要的机会出现在1994年,我有幸从美国回到香港。那时候,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投资银行,一个四平八稳、给别人打工的工作。

      在回香港参与投行之前,有一段时间我一直问自己:为什么要放弃美国华尔街的工作,回到香港?

      是一篇文章让我最终下决心一定要回国。那篇文章是1994年5月时代杂志的封面《The Making of Economy Goins》。看到这句话,我心潮澎湃。虽然我不确定自己的未来,但这句话是一个感召。它感召我回到香港,这样一个可以做出一片天地的地方。

      这就是一种担当,一种把我人生未来的二三十年和祖国连接在一起的担当。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个重要转折。

      携程:什么原因让我做出了一个看似不可思议的职业转折

      我人生第二个重大转折是1999年,和几位好朋友创办了携程网。直到今天我一直在想,当时的自己为什么有这样的冲动?

      投资银行是一份不错的工作,我没有技术背景,互联网离我稍微远了一点。是什么原因让我做出了一个看似不可思议的职业转折呢?

      那段时间我经常到美国跟我硅谷的朋友们交流,有一次交流让我倍受刺激。那一天是1999年的7月4日,美国独立日,我们去了一个朋友的新家。我们当时站在一个小山坡上,能够看到硅谷每个小镇都在放烟花。

      当时我问朋友,是不是硅谷每个小镇的人都很有钱?他说:是的,他们都很有钱。过去的计算机硬件、软件行业,现在的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等,互联网将硅谷提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朋友的回答让我很震撼。于是我开始思考,美国的互联网到底做了什么,让硅谷变得如此繁荣?

      我去了解美国互联网,看到美国有一家公司叫Expedia,已经是业内很成功的旅游服务公司。我想,既然在美国能够成功,为什么中国不能呢?哪怕我们学习美国的现有模式,也应该做一个中国的Expedia。我产生了这样一个非常朴素的创业想法。

      我跟很多投资人讲过我为什么做旅游,原因其实非常简单:第一,我认为旅游在中国很有前途;第二,我自己非常喜欢旅游。

      事实上,我没有想到,中国的旅游市场发展潜力如此巨大。携程在2017年的市值超过了我们的偶像Expedia。

      创业早期,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1999年,携程网刚成立,大家还不习惯电子商务和在线沟通,很多用户还是习惯打电话这种传统方式。于是我们从呼叫中心、酒店预订开始,逐渐升级到机票预订、旅行套餐预订等。

      在这一过程中,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坚持。2000年是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公司刚成立一年多,得到了一些风险投资的支持。但当时也是互联网泡沫最严重的时候,互联网很快从一个热门行业变成了大家唯恐避之不及的行业,很多人认为互联网没什么前途。

      彼时,携程员工的情绪也很低落,大家好像都看不到方向,讨论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公司什么时候能赚到钱。

      虽然当时的携程已经有了一定规模,但我们还是花了三年时间才达到真正盈亏平衡点。最初那段时间,携程很难真正赢得市场和合作伙伴的信任。这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创始人的坚持。

      记得当时我们想和东方航空谈合作,因为他们的会员很多都会订酒店。如果是今天的携程,这次合作应该很容易就能谈下来,但当时我们和东方航空谈了整整6个月,从部门经理开始,一级一级谈。

      这很容易理解。任何一家大企业都会认为,你是一个初创企业,有什么资格和我合作,你能给我带来多少价值?

      这样的闭门羹,每个初创企业都一定会经历。作为创业者,需要的是在一次次的闭门羹之后,还能坚持敲开下一家合作伙伴的大门。

      美团和王兴教会了我什么?创业者要不断承担风险

      很多创业者现在很成功,但其实经历过非常多的磨难,甚至连续几次都创业失败,这件事非常正常。

      今天中国最大的本地服务公司是美团。在美团,每天都会有2000多万的餐厅预订、外卖订单,它甚至垄断了中国电影票市场近一半的交易量。要知道,美团是2011年才成立的,至今也只有短短10年。

      美团并不是王兴的第一次创业。在美团之前,他曾经尝试过两次。

      第一个公司,他想学习Facebook。那是2002年,当时Facebook刚刚推出不到一年。王兴做了很多尝试,但发现中国客户还不成熟,所以这家公司从来也没能真正开业。

      王兴没放弃,他又做了第二个项目——饭否网,对标美国的推特。但很遗憾,由于内容管理没做好,饭否也没做起来,不到一年就关闭了。

      那段时间,王兴一定很低落。但他很快振作起来,进行第三次创业,就是今天的美团网。

      我2002年就认识了王兴,他当时刚从美国回来不到一年多,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小伙子。我俩聊了半个小时,他和我说了他的项目。我告诉他,你的想法可能还不够成熟,商业模式也还不是特别完善,但这个年轻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饭否失败时候,我们又聊了一次,同样的对话,我发现他比以前成熟了很多。这样的成熟,恐怕是一个人在微软工作5年、10年也未必有的。

      因为他曾经有过失败,所以他对创业过程中,哪些东西重要,哪些东西需要放弃,一定比大部分人有更深的认识。更重要的是,不管他做什么我都知道,他一定会有很强的持续作战能力,这非常重要。

      现在回看当年,投资美团的时候,其实我们的决策未必有那么理性。美国的groupon当年已经是团购网站的巨头,美团不一定能在“千团大战”中跑出来。当时的王兴,对于投资人的很多问题也没有答案。但我们还是投了,我们投的就是他不屈不挠的精神。

      这就是创业和早期投资最有魅力的地方。我们去赌一个甚至不是所在行业的先行者的人,相信他在行业中能够找到最好的商业模式。

      现在的美团已经非常成功,王兴花了8年时间就做到了携程花17年才做到的事(300亿美元市值)。

      美团和王兴教会了我什么?一个创业者要不断地去承担风险。

      创业一定要承担风险,这是创业精神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你要“不断”地去承担风险。如果今天的美团,仅仅是中国版的groupon,它绝对做不到今天这么大。

      美团在成为中国团购市场第一的时候,他没有停下来,进一步做了外卖。当时的外卖市场竞争也很激烈,已经有很多公司在做,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但作为一个优秀的创业者,王兴有这样的雄心和担当。他说: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要让中国人吃得更好,包括送餐和外卖。

      在美团之前,整个中国市场,外卖在餐饮中的比例不到1%,而今天已经超过了10%,外卖改变了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我们要感谢互联网,更要感谢这批创业者。他们推出的创新服务,让大家知道除了去餐厅吃饭或者回家做饭,还能很方便地点外卖,品质也非常高。

      美国也有人做外卖,但市场规模只有我们的十分之一。这就是中国人的独特智慧,最初学习美国的商业模式,但很快就会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走出自己的路。

      所以,有年轻人问我,拿不到资金怎么办?我的答案是:一次失败并不能说明什么,任何企业的成功,都是通过不断的尝试,敢于承担风险,勇于坚持,才走到了最后。

      如果王兴没有做外卖,没有做酒店和电影票预定,他就不会成为今天的王兴,美团也不会成为今天的美团。

      我感受到张一鸣有着

      和王兴一样的执着

      张一鸣和王兴一样,俩人都是福建老乡。在我认识张一鸣的时候,心里也没底。他要做的事情,过去没人做过,包括美国人。他想通过互联网把新闻、故事、图片聚集在一起,根据每个人的不同喜好推荐。这样的做法在美国都没有人尝试,但他认为这样的产品有巨大空间。

      同样的,张一鸣在此之前也尝试过两次创业,一次是主要参与者,另一次是公司创始人兼CEO。但两家公司都不太成功,第一家公司卖掉了,第二家公司做不下去了。

      当张一鸣站在我面前时,我感受到了他有着和王兴一样的执着,这是一种很重要的精神。但我当时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我在他第一次融资时拒绝了他。

      为什么?因为我们做了非常详尽的调查,拜访了很多他的竞争对手。当时,所有大公司都要做类似产品,腾讯、新浪、搜狐等都要做。我们讨论后认为,这个市场竞争太激烈了,一家小公司根本不可能有机会。

      投资人有时候太过于理性,我们甚至去了解了每家公司到底是哪位高管牵头做这件事情,同时比较了他们的能力。所以,在他刚开始融资时,我们在最后阶段放弃了。

      后来,张一鸣在后面9个月的时间里,证明了我们是错的。

      我相信所有的创业者都会遇到相同的问题,你一定会有对手,而且对手可能是巨头,是那些已经成功的大公司,他们都会来抢你的饭碗。如果你是一个没有准备好、没有担当、不愿意承担风险的创业者,你很可能无法应对这样的竞争,毕竟大公司又有钱又有资源。

      但张一鸣不是。他认为他的产品是独特的,它的搜索引擎和算法比别人好。事实也证明,他是对的。在错过今日头条第一轮融资9个月之后,他们产品的日活已经超过了500万。

      现在的今日头条已经是中国最大的聚合媒体平台,每个用户每天在今日头条上会花费超过70分钟的时间。

      一个创业者,成功因素到底是什么?有自己的独特产品固然很重要,但同时,也要能够勇敢直面对手的竞争。

      在字节跳动的这几年,张一鸣也从一个技术人,成长为了全方位的创业者,这是每个创业者都需要的成长经历。

      之前我问他,你能卖广告吗?你做的是媒体,你知道怎么在中国把媒体做好吗?最初,今日头条没有卖过一条广告,但他们今天有一支超过千人的广告团队,广告规模仅次于微信。这是他在过去几年创业历程中,非常重要的学习经历。

      每个创业者在最初都会面对很多不确定性,但只要你去经历、去学习,愿意承担风险、有担当,我相信你在多年以后,会变成一个与众不同的你。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到不是被竞争对手打败的:曾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
  • 沈南鹏:王兴、张一鸣给我的启发和感受
  • 企业和高校如何联手培养创业创新人才
  • 零售业如何应对新租赁准则带来的挑战
  • “一带一路”倡议带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
  • 刘庆峰:人工智能时代,做帝国注定会衰落,只有生
  • 徐 新:创业要懂得洞察人心,投资人要有自己的哲学
  • 隋政军:击溃公司“部门墙”共同的目标加上共同的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