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投资蓝月亮:先把它从一个赚钱公司变成亏损公司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1-11-10 10:47:56
  •   文/张磊    高瓴集团创始人

      蓝月亮容忍短期亏损,从而带来更大的格局

      一直以来,高瓴资本找的是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坚定实践者。怎样才能找到这样的人?我们通常通过两种模式寻找:一种模式是人海模式,到处参加各种会议,全面撒网式寻找。另一种模式是研究型模式,通过研究发现最好的商业模式,再寻找与之契合的最好的创业者。

    《全息姓名学》起名篇.jpg

      如果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实现,高瓴资本就会买入股票长期持有;如果没有这样的公司,高瓴就寻找私人市场;如果私人市场也没有,高瓴资本就选择自己孵化。

      我们要求企业家不仅要有格局观,还要有执行力、对变化的敏感以及对事物本质的理解。大部分人都是在某一时期、某一方面很擅长,但有的人能够通过外部交流提升自己。

      2008年,我们研究中国消费品升级,彼时很多基础消费品品类都被跨国公司驾驭,宝洁和联合利华几乎占领了家用洗涤市场。我们发现,跨国公司本质上有历史包袱,无法抓住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于是找到当时做洗手液的蓝月亮公司创始人罗秋平,鼓励他做洗衣液。

      现在,我们是蓝月亮唯一的外部投资人。投资蓝月亮前,公司本身是赚钱的,我们成功说服他放弃短期利益,勇于进入新的品类,打败跨国公司,成为中国洗衣液领军者。

      投资蓝月亮以后,我们把它从一个赚钱的公司先变成亏损的公司,但这只是短期亏损,今天蓝月亮赚的钱是我们投资资金的10倍,怎么做到的?通过研究得出的结论使得我们有能力容忍短期亏损,从而带来更大的格局。创始人罗秋平的理念跟我们完全一致,所以才能一起做出一番事业。我们的投资从某种角度上讲有点像孵化器,但更像是思想的孵化器。

      本质上我也是创业家,只是我的专业领域是投资而已。能生活在这个创新层出不穷的时代真的很幸运,我喜欢那些想干大事的企业家,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帮他们实现梦想。

      有的人看每个人都是竞争对手,每天生活在焦虑中,这虽然也是一种驱动力,但这种驱动力不可持续。我所看到的伟大的企业家之间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有非常开放的精神,对竞争对手和消费者有极强的同理心和极大的格局观。大格局观的企业家愿景不是简单地赚取短期利润,而应该创造幸福。

      有价值的投资就是和高质量的人花足够的时间做高质量的事情。我相信投资人能够与企业家形成良性、长期的伙伴关系,关键是摆正自己的位置,避免在公司运营上介入太深,同时通过深入研究形成的战略、格局、观点来帮助企业。

      我不太相信一个非创业者的公司能走得很远,当最初的创始人失去创业者心态而变成打工者时,这个企业离被颠覆已经不远了。

      相比于简单的价值投资者

      我更认可的是长期持有

      我的投资风格主要受两个人的影响:一位是我的恩师David F.Swensen(大卫·斯文森),另一位是巴菲特先生。我算是巴菲特先生坚定信念的执行者,相比于简单的价值投资者,我更认可的是长期持有。

      投资大致分为两类:一种是零和游戏,一种是蛋糕做大游戏。很多人的投资是前者,比如pre-IPO。我个人不相信零和游戏,一个人的思想和资本不能创造价值我是不会投资的,我喜欢把蛋糕做大的游戏。

      超长期投资是我的信仰,概括起来有两点:第一,把基金做成超长期结构的基金;第二,所投公司和投资基金的理念要完全一致。

      超长期投资对出资人(LP)的要求很高,需要对投资人(GP)非常信任。高瓴选择的LP都是超长线资本,比如大学捐赠基金、家族基金、养老金、主权基金。高瓴只给这样的投资者管钱,这些人也真正理解我们的战略。这种信任也是基于人,只要我干下去,他们就会几十年如一日地永远支持下去。只有你的资本是长期的,才有条件花时间和精力去思考什么才是具有长期前景的生意模式,什么样的企业值得持有30年以上。

      要把握关键时点和关键机会

      我们相信那些能长期为消费者带来价值、为产业链提高效率、护城河足够深的商业模式能够带来长期的高资本回报率。其中,“真正的护城河”是长期创造最大价值,而且是用最高效的方式和最低的成本创造最大价值。

      怎么创造这种价值?不同环境和不同时代是不一样的。

      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品牌是最大化、最快创造价值的护城河。随着互联网对品牌的冲击,品牌价值的护城河又不见得是最高效的方式,有人说在网上通过意见领袖创造价值效率更高。其实,这个世界永恒的只有变化,护城河也不可能不变。

      优秀的公司是当互联网大潮袭来时,能够深挖自己的护城河,主动拥抱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如果一家企业亘古不变,这种企业永远不值得投资。

      变化催生创新,所以我们投资变化而不是投资垄断所赚取的超额利润。我们认为垄断从基因角度来看并不能形成创新,只有不断地迎接、拥抱创新,才能形成一种善意的价值创造,形成让蛋糕更大的、开放共赢的局面。

      识别关键时点,投资关键变化需要研究,只有研究才能让你理解变化。研究是基于深刻的对事物本质的研究,方法见仁见智,有的人看一两个季度,有的人看一两年,有的人看盈利,而我看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我看的不是形式,而是一个人本质上给社会有没有创造价值。只要能给社会创造很大的价值,早晚会给公司创造价值。

      在此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持续深入的跨时间、跨地区、跨行业、跨类别、跨线上/线下的行业研究,所以高瓴能够深刻理解这些行业的长期内在发展规律和业务逻辑,从而准确把握行业与市场的变革要素和时点。

      有句话叫“风物长宜放眼量”,意思是让我们从远处、大处着眼,要看未来和全局。我们看到,在跨国公司发展相对缓慢时,中国企业家正快速赶超他们。

      格局观是我们与企业的接头暗号

      “拥有长期主义理念”放在第一位

      创业意味着永远在路上。有的时候创业者非常孤独,因此在价值投资过程中,选择好的创业者、与伟大格局观者同行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我认为,凡盛衰,在格局。格局大,则虽远亦至;格局小,则虽近亦阻。想干大事、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企业家是最佳合作伙伴,“格局观”就是我们与企业的接头暗号。

      我们对创业者、企业家伟大格局观的定义包含四个方面,其中,“拥有长期主义理念”放在第一位。对长期主义理念的理解包含三个层次。

      对长期主义理念的第一层理解是坚持初心。

      每位创业者在率领企业寻找前进方向的过程中,唯一已知的东西就是眼前充满未知。优秀的创业者能够不被眼前的迷茫所困惑,他的内心是笃定的,他所看到的长期是未来10年、20年,甚至横跨或超越自己的生命。坚持初心就是关注自身使命和责任,在短期利润和长期价值之间做出符合企业价值观的选择。

      比如美团创始人王兴,他是一个永远充满好奇心和爱思考的人,喜欢读书,爱问问题,学习能力极强。他的初心是“互联网改变世界”。2003 年,在美国读博士的王兴看到社交网站的兴起,毅然决然地放弃学业,回国创业。

      不像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克、史蒂夫·乔布斯辍学创业时基本有了成熟的创业思路、靠谱的创业班底,或者至少能找到车库作为办公场地,王兴凭着一颗初心就开启了创业历程。此后,王兴先后创办校内网、饭否网,之后又创办美团网,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不断深耕。

      往往初心有多大,创业的蓝图可能就有多大。正是这种朴素的想法,让美团可以不关注“边界”,只关注“核心”,即用户的需求是什么,互联网、科技有没有为用户创造价值。

      对长期主义理念的第二层理解是要保持进化。长期主义者能够意识到,现有的优势都是可以被颠覆的,技术创新也都是有周期的。

      因此,长期主义者要做的就是不断地设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每天所做的工作是在增加核心竞争力,还是在消耗核心竞争力”,且每天都问自己这个问题。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对保持进化也有独特的理解,那就是“延迟满足”。别人喜欢调试产品,他喜欢调试自己,把自己的状态调节在轻度喜悦和轻度沮丧之间,追求极致的理性和冷静,在此基础上为了长远的战略目标强迫自己学习许多不愿意做的事情。

      我经常说,懂得“延迟满足”道理的人已经先胜一筹,他还能不断进化。这种进化状态,是先把最终的目标推得很远,去想最终做的事情可以推演到多大,再反过来要求自己,不断训练和进步。所以,当张一鸣在调试自己的同时,又把公司当作产品一样调试时,我们无法想象这家公司的边界。

      长期主义者在保持进化时,往往不会刻意关注竞争对手在做什么。一旦盯着竞争对手,不仅每天会感到焦虑,而且会越来越像你的竞争对手,只会同质化,而难以超越它。如果把眼光局限在未来三五年,或盯在具体的某个业务上,你身边的许多人都是竞争对手;但如果着眼长远,不断进化,可以和你竞争的人就很少,因为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做长远的打算。

      对长期主义理念的第三层理解是“终局游戏”的概念。商业史从来没有真正的终局,只有以终为始,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从创业早期的高速增长到爬坡过程中的攻坚克难,其实这些都还只是过程。拥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会去推想行业发展到某个阶段,市场竞争趋于稳定的时候,哪些资源是无法扩张的,哪些资源具有独占性或稀缺性,再去想怎么超越这些障碍,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换句话说,在打“预选赛”的时候,既要想到阶段性的“总决赛”,又要想到更长远的未来,按照“永远争夺冠军”的决心排兵布阵,步步为营。

      这样思考就有可能始终参与这场无限游戏,而不会被淘汰出局。当你的竞争对手还在疲于奔命地思考第二天赛况的时候,你已经看到了决战的时刻;当你的竞争对手以为决战到了的时候,你已经看到了更长远的竞争状态,这体现了不同的格局。

      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对“终局游戏”有自己的理解。在视频服务领域,要培养用户的收视黏性就要苦练基本功,这个基本功非常烧钱,而且会不断吞噬创业者的意志和投资人的信心。但看待这个问题的角度决定了把烧钱换来的东西看作资本还是费用,是否相信它在未来能够产生价值。

      他曾在一次演讲中说:“当时我们花了8000万元买一个剧,最后只挣了1000 万元。但再想想,买下这个剧也许可以帮我们节约后面的2亿元、3亿元。”“终局游戏”意味着把战略着眼点放在“后面”,思考商业模式的无限终局,超前地创造服务或产品的新范式。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李彦宏:我们熬得过万丈孤独,藏得下星辰大海
  • 投资蓝月亮:先把它从一个赚钱公司变成亏损公司
  • 以最快速度倒下保留资源是创业“失败”后的正确姿
  • 投资人的“甜蜜点”:通过长期复利创造最高回报
  • 企业活得久且活得好的智慧:简单、专注、持久
  • 所有伟大的品牌都是长期主义者的胜利
  • 赚1200万元分给经销商1000万:汉斯啤酒背后的长期
  • 金龙鱼的长期主义:怎么被用户看见?怎么让用户看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