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43%的用户讨厌过于殷勤的服务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1-12-14 09:54:51
  •   文/秦刚

      我有理发恐惧症,除非是头发长得非常难看了,我才愿意去理发店理发。

      进理发店后,洗发小工们热情地邀请你洗头发,洗就洗吧。但是开始洗的时候就让你选洗发水,推荐的洗发水名字我从来都没有听过,只能说随便,然后他们会挑最贵的给你洗。

      洗的时候我都希望尽快洗完,因为在洗的过程中,他们老和你聊天,实际上我什么也不想聊,就想一个人静静。

      好不容易洗完了,他们会拿出看起来很干净,但不知道多少人用过的毛巾给你擦头发,这也让我觉得很不舒服,每次都想带自己的毛巾去,但又怕别人说我老土。洗完了还不能马上理发,还要给你按摩,按摩又不太专业,我怕他们给我按错位了。

    八卦图表.jpg

    八卦图表.jpg     不管如何,好不容易洗完了,终于可以开始理发了,但最恐怖的事情发生了。

      理发师从来不会认真理发,他们在理发的过程中先会和你套近乎,然后会非常热情地推销各种产品。比如他们店的年卡,再比如染发剂。理这么一个憋屈的头发,运气好的时候可能半个小时能够搞定,运气不好,一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

      这种既浪费时间又不是很爽的理发经历,我几乎每次理发都会碰到,所以很不愿意去理发。很多读者可能会觉得我矫情,不就是理个发吗,哪有那么多事情?

      给大家讲一个案例,看看别人是如何把痛苦看成商机,最后大获成功的。

      QB HOUSE是日本一家的10分钟1000日元的短时间、低价格的理发服务连锁店。他们只提供剪发和基本造型服务,不提供洗发、吹发和剃须等服务,也不在店里推销任何美发产品。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到极致的单剪生意,从1996年创立第一家店面之后,QB House在十几年间已经开设近550家分店,除在日本本土外,已经将分店开至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区和城市,平均每月有超过125万人次光临。

      没有高利润的烫染和美发产品销售,只靠着一个客人1000日元的客单价格,QB House在成立几年后就实现了年收入40亿日元(约2.9亿元人民币)。

      为了满足10分钟快捷剪发的效率需求,QB HOUSE做了以下几点创新:

      1、充分发挥日本人善于利用空间的特点,专门开发了一套不同于传统美发店的美发“系统”——剪发组合柜。

      柜子正面是操作台和安放消毒柜、毛巾、梳子、镜子、发剪等所有剪发必须用品的隔断,各种物件都有自己的卡槽,各安其位,整洁干净。柜子背面则被用来放置客人的衣物。一个柜子就是一个美发师的工位,配以尺码明显小于传统理发店的椅子,用以整洁收纳和节省空间。

      2、专利清洁碎发用的小型吸尘器。

      这种碎发用小型吸尘器顶端附有软毛,用以吸附和清理顾客理发后留在头上和颈部的碎发。这也是“免洗”的核心所在,不用洗头,理完发后却能够让你的所有碎发都被清理干净。

      3、一客一消毒。

      给客人使用的一次性围巾、可以让客人拿走留作纪念的梳子等。所有非一次性用具甚至理发师的手,都必须一客一消毒。这个创新对很多害怕去理发店被传染各种疾病的人来说,简直是秒杀痛点。

      4、没有收银员,用户先付费,然后叫号服务。

      为了节约成本,同时也为了让理发师更专注于理发服务,QB House的所有店面都可以不收现金,而是设置了不设找零的刷卡机,这种设计便捷顾客,也可以避免工作人员收银找零的麻烦,使店面的服务全部聚焦于剪发服务上。

      QB House在店面的等位处设置了一个由红黄绿三个颜色组成的信号灯,用来向客人指示店铺的繁忙程度。绿色表示立刻可以提供服务,黄色表示需要等候5—10分钟,红色表示需要等候15分钟以上。客人可以依据自己的时间选择要不要继续等待。更智能的是,理发座椅下都有传感器,可以自动将顾客数据传输到后台的系统中,总部可以对各家店铺的客流情况了然于胸。

      QB House的诞生也非常有意思:1995年的一天,QB House的创始人小西国义在一家理发店等待了很久以后终于坐到理发师的椅子上,但是理发并没有立即开始,洗发小工们先是给他递上一条又一条热毛巾,然后开始没完没了地按摩肩头和手臂,之后又开始推销各类美发产品。

      大量不需要的服务浪费了大把时间,最后还要收取他几千日元的费用,而他想要的,只不过是快点把头发剪短一些。

      小西国义突然觉得,传统的理发店繁琐冗长的服务程序对消费者而言是一种痛苦。他认为,一定有人像他一样讨厌这样过于“殷勤”的服务,他的想法是:如果有位置方便、收费合理的单剪发店铺,自己就能够更有效地安排时间及节省金钱。

      如果有一间发廊,1分钟,1000日元,你会感兴趣吗?小西国义带着这样的问题进行了一次市场调查,在他看来只要有10%的人愿意就可以着手干。而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像他一样想法的人的比例竟然高达43%。

      于是,QB House诞生了,经过十几年的时间,已经成为日本最成功的连锁理发店,而这其实是完全由一个从来没有开过理发店的外行创办的公司。

      在传统行业中,这类通过做减法而成功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快捷酒店就是把五星级酒店里的大堂、桑拿、游泳池等各类和睡觉不相关的东西都减掉,保留了五星级酒店的床,让你花三星级酒店的价钱可以享受五星级酒店的床。遵循如此的减法法则,在中国诞生了如家、汉庭等快捷酒店上市公司。

      不知道您看了这个传统行业做减法的案例后,能否有更多的思路,用减法模式去改造现有的传统行业呢?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李孟栖:以典型经验推进“双创”工作,为企业和社
  • 43%的用户讨厌过于殷勤的服务
  • 当初把滴滴产品拿给王兴看,他说了两个字:垃圾
  • 曹德旺:不是白手起家的不算企业家
  • 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国企培养人才需“有一套”
  • 连亏7年 一招扭亏为盈:信任可以降低成本
  • 三只松鼠的品牌战略模型:从0-1在线上,从1-10在线
  • 避不开的问题:企业如何一直处在增长状态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