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企业做不下去了?那就老老实实地放下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03-13 10:55:37
  •   文/周航   易到创始人

      2021年对所有人而言都是非常艰难和不易的一年,对企业家群体可能尤其如此,不管是大企业、中型企业、小企业、微型企业、成熟期的、成长期的,不管是科技企业,还是所谓的大众普通行业,每一个企业人都感受到了一种以往没有的艰难。

      身边的朋友也在讨论:“还能继续干吗?”我在想,企业家到底该怎么办呢?真的要躺平了吗?有很多身边的企业家,他们的确已经有了可以躺平的资本,但他们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可能本身就心有不甘吧,因为每个企业家身上可能都有强大的创造力以及创造意愿。

      如果企业家不做了,世界会怎样

    香袋.jpg

      我现在每天早上醒来,从打开电灯、使用网络,到吃喝,再到出门的交通,时常有种莫名的感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可能没有一分钟离开背后千千万万个企业的创造和服务,而这背后就是千千万万个企业家,没有他们的创造我们可能一分钟都活不下去。

      想着自己每天生活的这24小时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有背后的企业支撑着我,我真的很感动、很感恩,感激商业和企业这种形态的存在。

      但我最近经常在想的居然是,如果真的没有了企业会怎么样?我们经历过这样的时候。改革开放前几乎没有企业,只是我们大多数人对那种物质匮乏的时代的记忆已经非常模糊了。

      回过头来看,这几十年奇迹般的腾飞,除了有时代自身发展的因素,除了科技进步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千千万万个企业家的创造。千千万万个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才让我们的物质和生活逐渐丰盈起来。

      我真的不敢想,如果没有了企业,或者企业家都不做了,我们还能接受回到物质匮乏的时代去吗?这个画面无法想象。

      我非常害怕没有了市场,没有了企业家,没有了真正的企业。越是艰难的时刻,我内心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企业家们,你们一定要坚持住,我们都指着你们呢。

      当然,不管什么原因,都不得不逼着我们停下来回望,过去有什么是值得我们反思的。这一年,我们不能白过,至少得学到点什么,让我们在2022年乃至以后走得更好。

      企业该如何走下去

      该如何走下去?该如何与以往不同?陈龙教授(蚂蚁集团罗汉堂秘书长)提的一个说法“低垂果实时代过去了”很形象。过去,投身某一个行业或者投资某一类企业,“去做”可能是最重要的选择。

      至于投没投中最大的、最好的企业,有运气使然,有眼光的差异,可能只是多少的区别,但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特征和最重要的选择就是“去做”这个动作。然而,这个时代的确已经过去了。特别是科技圈,过去十年有可能是我们不自知的黄金时代。

      过去我们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比如就是要高速发展,而且是超高速,我们追求那种短期的、爆发性的成长,一年要融好几轮资,估值也得翻几番,很快就会成为一个独角兽企业,三年就要上市。

      如果我是名校大厂,创业时自然有无数资源涌向我,捧着钱求我创业,然后在产品可能都没有的情况下得到一个很高的估值。好像只要找准风口,成功就是必然且容易的。

      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就是应该如此,我们就值得拥有……现在,这些假设的前提发生了根本变化。

      心态的调整

      不要再认为今天的困难是短期的,只要忍得一时之苦,严冬很快就会过去。我认为恰恰不是,这次的转换不是周期性的,它是长期趋势性的。

      我们可能迎来了时代的转变,所以假设的前提变了。因此不管你愿不愿意,都要做“长期、低速、艰难”的发展模式转换。

      方法论的变化

      最近听到大家谈论一种新的方法叫 PLG(product-led-growth),产品驱动成长,感觉大家终于回到了以产品为中心的状态,重回了正路,不再想怎么获客,怎么复购,怎么做用户运营等。过去我们谈了太多这类话题,现在我们回归正路思考怎么做好产品。

      好的组织

      好的组织是真正高效、和谐、尊重人的组织。我们过去也高效,但过去的高效很大程度上是“威逼利诱”的结果。“利诱”是指高薪、期权的诱惑,“威逼”是指公司创造了“不加班不对”的文化和状态。

      新的高效理应建立在我们有更先进的方法,更好的工具,当然也伴生着人的内生能力和素质提升的基础上。从这一点来看,我们需要反思过去的模式,向国外更先进的企业学习,了解它们如何在让人更和谐和受到尊重的情况下,保持同样的高效,甚至更高效。

      好的组织,外化的表现就是气质的变化。

      我不希望我们的企业界充满狼性,天天喊打喊杀,戾气很重以及浮躁;我不希望朋友圈看到的年会排场,秀各自的奖品、年薪;我不希望天天看到的都是融资消息、上市祝贺、各种排名,这些物质化的浮躁要反思,不应该成为我们的追求。我们应该因为自己创造的产品而受到他人尊重,而不是靠那些浮华的数字让别人来仰视我们。

      2022年很多创业者可能会面对一个残酷的局面——做不下去了。做不下去了不丢人,真到了那个状态就老老实实地放下。放下它,然后好好地反思、复盘这一段创业经历,从中学习,不管是再次创业,还是暂时蛰伏,哪怕找份工作也好,甚至是暂时不知所措,去云游一番都可以。最重要的就是先老老实实地、诚实地放下它。

      在成长期的企业,恭喜你还能在一个很好的行业赛道,还有高速成长成为支撑你发展的动力。但是假设前提变了,我们要做好“长期、低速、艰难”的准备,对企业发展保持更加谨慎的理性乐观,而不是盲目和侥幸的乐观。

      如果还有很多人追捧我们的企业,继续可以融到资,甚至融到很多钱,收入的增长也不错,我依然觉得我们应该更珍惜钱,要把一分钱掰做两半来花,更加注重企业的内生效率,再也不要盲目扩张,为了增长而增长。哪怕是成熟企业,可能也要有意识地将节奏放慢,不要再抱着那种“气吞山河,征服世界,唯我独尊,舍我其谁”的气质。

      期待有一个踏踏实实的2022年,祝福所有人!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创业路径的四大陷阱
  • 企业做不下去了?那就老老实实地放下
  • 我如何化解千万美元的挖角危机
  • 鸿星尔克的梦想:在全球都能受到尊重
  • 团队是我们复星的核心资产
  • 生意分“围棋生意”和“象棋生意”
  • 李 钢:洞见万亿级市场的底层驱动力
  • 才 月:有一种产业园是80后女孩完美追求的嬗变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