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大数据时代,建筑企业税收筹划应提升信息化水平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03-13 11:10:44
  •   文/李春梅  中铁六局集团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移动互联技术和应用平台的快速发展,给我国税收行业带来的影响日益深广。建筑施工企业加强税务管理和税收筹划工作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风险管理与成本投入,也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进程。

      企业税收筹划面临的潜在风险

    天师五雷符表.jpg

      从严格意义来说,税收筹划并不是简单化地尽一切可能压缩税负、减少成本,其操作过程必须合理合法,不违背纳税人所需遵循的基本原则。否则,税收筹划非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反而会将企业带入更危险的境地。目前,建筑施工企业在税收筹划方面存在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以下方面:

      政策风险。随着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以及国家层面一系列税费政策的不断调整,建筑施工企业所面临的税务筹划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发生了变化,风险在无形中加剧。税收筹划的目的是合理、有效并且在不违背法律原则的基础上减少税负,对于企业内部实际负责和主导税收筹划方案的工作人员而言,如果不能从专业角度及时审视政策的变更及其所带来的影响,未能及时更新在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指南以及方针要求,很可能出现“昨天合法政策变成今日违规行为”之类的尴尬情况。

      人员风险。合理的税收筹划工作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减轻税负,减少税收成本,也能反向激励企业税收筹划人员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从很多建筑施工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急需同时懂得财务、经济、企业内部管理和法律政策的复合型人才,但是多数建筑施工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显然还没有达到这一水平。必须强化相关人员的法律思维和专业能力,在不违背税法和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做到有效减税,否则不仅会导致税收筹划工作的失败,而且会触发其他方面的风险和隐患,可谓得不偿失。

      机制风险。机制方面的风险主要是指企业缺乏相应的风险预警和管理机制,即企业没有将税收筹划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作出必要的预判。结合实际情况来看,当下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在税收筹划过程中,并没有设置相应的主管部门和关键岗位来对税收筹划工作作出引导和规范。机制和组织结构的缺失,意味着企业本身对这一项工作不够重视、存在随意性。

      建筑施工企业需要针对推进税收筹划工作所能产生的风险,在识别、评估以及控制三个环节衍生出若干工作重点。从开展税务工作所依托的金税系统出发,有序合理的风险防控和预警机制能够帮助企业提高税务风险识别能力。否则,有关风险因子会愈发累积、相关问题也会越来越严重。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完善各方面机制的必要性已经不言而喻。

      建筑施工企业税收筹划

      风险防范策略

      针对前文所提及的风险以及安全隐患,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方面做出调整、优化和规范,在确保税收筹划实现其应有的价值和功能基础上,降低企业蒙受损失的可能性。

      树立意识,防范风险。思想是行动的开端,更是确保行为选择正确的关键所在,实际从事税收筹划工作的财务或税务管理人员必须树立积极的风险防范意识,采取正确的理念思维来指导税务筹划工作。

      一方面,企业内部从事财务管理或者税务筹划工作的人员不仅要关注如何提高效益,更要关注如何实现“节流”。以此为基础,才有可能用正确的风险防范和管理思维,生成正确、有效的税务筹划方案,将合理避税的观念渗透到企业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引导更多部门和岗位人员共同参与税收筹划工作。

      另一方面,企业有必要加强对税收筹划工作人员的培训。在培训主体的选择方面,可委派区域税务方面的讲师、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到企业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税务工作的关键点、步骤、方法和国家现行政策等。鉴于建筑施工企业的特殊性,在现行的税收政策当中一部分内容是针对这类特殊企业的,这些内容除了需要企业内部的税务工作人员以及财务工作者进行内部解读,也需要来自官方的解释和指导。

      熟悉政策,确保合法。对于企业税收筹划工作而言,关键在于确保其合理合法性,而不是以牺牲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前提,盲目控制纳税成本,造成得不偿失的结果。建筑施工企业在日常管理和运营过程中所需要承担的税负主要包括增值税、所得税等几种类型,在此以增值税为例,进行说明。

      建筑施工企业对增值税的筹划主要体现在甲供材料和分包工程两个方面:对于前者而言,如果企业所使用的甲供材料都是从市场上直接购买并且价格较高,往往在支付工程款时可以直接抵扣掉相关税费;出于节约材料成本的目的,其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尽可能不要与甲方签订有关甲供材料的合同;对于后者来说,如果施工企业需要将施工项目承包给第三方,而自己是总承包人,那么就需要在进行分包时签署双包合同,减少总承包人所需承担的税费。

      战略规划,立足全局。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之所以要进行税务筹划,根本目的在于让企业经营管理的目标,尤其是在成本控制和财务管理方面的目标得以实现。对具体方案的选择、战略的实施,归根到底是为了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不是单纯减免一时的税负。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缴纳税款最低的方案于企业而言,很有可能并不是最佳的方案,会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社会效益以及口碑效应造成潜在影响,所以要从综合维度进行规划与审视。

      顺应时势,网络防范。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也促使其在内部管理尤其是税务财务管理方面逐渐走向信息化,并且日渐加强了对信息技术手段和载体的使用。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过程中,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需要企业内部构建良好的税收筹划氛围,以及安全可靠的执行环境。具体而言,应抓住两个重点作出突破和改进。

      首先,企业内部的税务筹划工作者必须加强有关税务会计、网络技术、税务筹划知识以及建筑施工方向的财会知识学习,既要围绕税收筹划和建筑施工开展专业性知识学习,也要补充有关网络安全、信息资源传输和共享方面的技术(包括安全技术部分)。

      其次,对企业良好税收筹划环境的建构不仅来自于内部,也来自于外在,尤其是要与税务机关等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对话频率。现阶段国家所下发的任何有建筑施工企业优惠方面的措施,税务局都具有最终解释权,一旦企业本身对这些政策理解不到位,极有可能给企业带来安全隐患甚至是危机,规避风险、降低损耗的关键,是将这些信息了解、掌握到位。

      总而言之,企业必须加强探讨和研究,通过树立正确的税收筹划观念,在增强纳税意识和风险管理意识的基础上,完善税收筹划工作所需的相应支持与保障。同时,要加强与税务机关之间的沟通,及时掌握有关企业的最新政策和税收优惠。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进步,可以预见未来的税收筹划工作必然面临着更多、更为复杂的内容。因此,加强相关从业者的培训和教育工作,也是十分必要的。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未来10年消费市场投资机会何在
  • 大数据时代,建筑企业税收筹划应提升信息化水平
  • 好内容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 创业路径的四大陷阱
  • 企业做不下去了?那就老老实实地放下
  • 我如何化解千万美元的挖角危机
  • 鸿星尔克的梦想:在全球都能受到尊重
  • 团队是我们复星的核心资产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