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机遇和动力:国有企业如何整合全球要素资源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09-04 09:22:45
  •   文/李如潇

      省属国有企业如何立足全球要素资源,实现更好的市场拓展与战略布局,这是一个需要系统把握的问题。立足于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大背景,可以比较清晰地捕捉到一些机遇和动力。

      以安徽省一些国有企业的探索与实践来说,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与合作营造的机遇。当今世界是一个经济全球化、市场国际化、信息融合化的世界,“企业国际竞争”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竞争模式,即使在国内市场也充满了国际竞争,越来越呈现出“国内市场竞争国际化,国际市场竞争国内化”的特点。

      面对这样一个无处不在的、充满危机与机遇的国际环境,培育大企业集团已成为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与发展的必然要求。与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型跨国企业相比,安徽省内的国有企业还存在着国际化程度不高,在国际市场中竞争力偏弱等问题。因此,迫切需要通过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快速培育国际化大企业,从整体上优化国企结构,完善治理机制,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走出去发展的时机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政策推动。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的经济发展取得了诸多成就,但也面临着结构性矛盾与现实困境,如产能严重过剩、资源环境消耗较高、内需不足外需乏力、核心技术缺乏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已难以走出困境,因此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及调整产业结构迫在眉睫。

      通过安徽省国有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有助于大力开拓新的市场领域,进一步消化过剩产能;构建境外研发中心,加大创新力度,快速融入国际创新体系,提高供给质量与效率,促进全省经济的转型升级,构建产业新体系。

      国内市场局限性的反向推动。国内日益紧缺的市场要素也逐渐成为制约安徽省内大型国有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资源缺乏。二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还不够充分,资本运作经验和能力还较为缺乏,实力雄厚的大型国有企业往往选择在国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三是人才短缺,企业管理者综合素质不高。安徽省的国有企业通过国际化经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国内市场上的诸多缺陷,增强企业活力,实现持续发展。

      当地的政策支持。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新形势,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强安徽省国有企业跨国经营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促进全省开放型经济稳步健康发展,安徽省委、省政府对于推动省内国有企业国际化发展提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和重要决策。充分发挥安徽省的比较优势,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市场决定、政府引导,突出重点、有序发展,面向全球、发展安徽”的原则,引导和支持省内国有企业“走出去”,在全球范围优化资源配置,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加快培育一批安徽本土跨国经营企业。通过财政支持、税收优惠、金融支持、平台建设、组织指导等多方面措施为安徽省国有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发挥四大驱动力

      资源驱动。资源驱动是通过资源保有量促使经济发展,实现发展目的的一种途径。目前世界上常见的形式为:以国家支持为背景,通过一些海外跨国公司通道,在世界各国进行价格低廉的稀缺资源竞争,满足本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从而实现行业垄断,获得更多收益,实现本国经济增长,加强国际贸易领域竞争力。

      资源是一切经济发展的基石。安徽地处我国东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共有矿产资源150余种,其中能源矿产只有6种,天然气、油气、矿产资源缺口明显。

      在此背景下,迫切需要省内的大型国有企业进行走出去,通过海外并购等方式进入资源丰富的国家,用自身生产的优质产品换取海外珍惜资源及生产能源。通过安徽省自身的竞争优势,在海外市场进行优势竞争,有利于实现安徽省经济高速可持续发展。

      市场驱动。从市场视角来看,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在于在世界同质化产品生产销售中占有份额比例的大小。经济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已经发展多年,尽管会存在一些国家反垄断措施、地方保护政策等现象,但一些国际巨头企业仍然在本国之外的海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能够在世界市场占有高比例份额并不断扩张,是企业实力的有力证明。我国万科、碧桂园等龙头房地产企业,也在近两年瞄准美国、印度等发展前景和空间巨大的国家,勇敢地走出去。中国高铁、中国建筑在世界各地竞标屡屡成功,打破了原有世界巨头公司垄断市场的格局。

      从另一个角度看,国有企业作为政府支持最多,掌握资源和技术最多,实力最强的企业类型,应该积极开拓国外市场。通过分析行业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制定合理战略,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安徽省在家电、汽车制造、新型建材研发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应当将自身过剩产能合理分布,通过国有企业的龙头效应,在国际市场制造影响,并不断扩张国际市场份额。

      技术驱动。欧美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一直是全球范围内信息技术、电子通信、新能源等创新领域的先驱者,并利用其技术优势攫取了广阔的产品市场。进入21世纪之后,安徽省的国有大型企业开始加大对海外的直接投资力度,已在境外投资的企业中,国有企业占10%以上。对外投资金额较大的基本为国有企业,如铜陵有色、海螺水泥、安徽省农垦集团、奇瑞汽车、江淮汽车、丰原集团等。

      效率驱动。无论是基于资源寻求、市场开发还是科技创新的驱动,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安徽省国有企业资源的利用最优化、成本最小化;实现经营风险分散化、经营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安徽省内国有企业在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时应充分利用国际分工与协作,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发展品质。通过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一方面促使企业生产和经营成本有效降低,企业效率得到持续提升。另一方面,也为省内国有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增加比较优势,使其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取得有利地位。(作者单位:合肥学院)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跨文化管理 中外合资企业的探索与实践
  • 机遇和动力:国有企业如何整合全球要素资源
  • 企业财务人员的思考:税制改革与财务风险
  • 集团企业如何有效防范财务风险
  • 如何把羊奶粉卖给买牛奶的宝妈
  • 雷 军:我是怎么度过人生低谷 如何穿过迷茫和焦虑
  • 曹德旺:度过4次危机 我没有向22亿元巨额利润屈膝
  • 业财融合 关键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融合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