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2010年上市公司十大“怪异”董秘

  • 责任编辑: 来源: 证券日报 2010-12-27 22:14:50
  •   董秘是什么?是董事长秘书还是董事会秘书?是一般职员还是公司高管?是一种职业还是仅仅一个角色?是捞一票就闪的“掮客”还是勤勉尽责的高管?

      然而,今日本报刊发的“上市公司十大‘怪异’董秘”专题,展示出的却是多面董秘的“风采”:有捞一票就闪的“掮客”,赚了就学“范跑跑”的董秘、有不知道如何进行信披的“专业”董秘、有一直不接受媒体采访的“牛”董秘、有身兼三职或五职的“忙”董秘、有“不算”高管的董秘、有“雷人”作秀的董秘……。

      透过这些“怪异”乱象,似乎让大家更迷惑了:董秘的职业简直成快意江湖了!董秘究竟是什么?

      其实,我国的《公司法》第124条就对上市公司董秘职责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即“负责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的筹备、文件保管以及公司股东资料的管理,办理信息披露事务等事宜。” 2008年9月第六次修订的上证所股票上市规则称,董事会秘书应对上市公司和董事会负责,并履行自己的九大职责,比如,负责信息对外公布,协调信息披露,组织制定信息 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督促公司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遵守信息披露相关规定;负责投资者关系管理,协调公司与证券监管机构、投资者、证券服务机构、媒体等之间的信息沟通;关注媒体报道并主动求证报道的真实性等等。同时修订的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赋予了董秘八大职责,但是两所对其职责要求,大同小异。

      说白一点,董秘就是上市公司的对外“发言人”,就是公司与监管部门的指定“联系人”,就是在公司“三会一层”之间奔走的“协调人”,就是沟通媒体的“窗口服务人”!董秘的画像出来了,这下我们该清楚了吧!

      当然,今日《证券日报》刊发十大“怪异”董秘专题,并不否认那些勤勉尽责尽职的董秘们。我们只是想表明,董秘之“惑”,千万不要演变成董秘之“祸”、公司之“祸”甚至资本市场之“祸”。如果深沪2000多家上市公司的董秘,都象这10家公司董秘一样“悟”董秘之职,那可真是“误”了投资者,“误”了资本市场。作为上市公司指定信息披露报纸的《证券日报》,发出如此的盛世危言,当是我们起码的职责。同时,我们希望董秘们在与媒体的关系上,多一点主动,少一点被动;多一点沟通,少一点回避;多一点和谐,少一点抱怨。

      最后,我们还要真诚地呼吁董秘的独立性和职业化。毕竟,董秘是豆包,更是干粮,董秘的作用独特而重要。

      No1.“范跑跑” 式董秘

      探路者前董秘范勇建 5万多元投资2年后带来289倍回报

      2010年6月11日,探路者(300005.SZ)董秘范勇建以“两地分居,无法照顾家庭”为由,辞去董秘职务。公开资料显示,范勇建所持股份与10月30日解除限售后,12月11日锁定解除。

      由于股权激励对象在职期间,每年减持的比例不得超过25%,而离职则可以规避这一限制。范勇建辞职之举成为创业板高管为减持而离职“大潮”的先行者。因此,我们可以戏言,资本市场出现了一个董秘式的“范跑跑”。

      12月22日,探路者以36.40元收盘,以此计算的话,范勇建所持股票市值约为1648.902万元。即范勇建5万多元的投资,2年后为他带来了289倍的资本回报!

      点评:范勇建辞职后,掀起市场对创业板为套现而辞职高管的关注:如同花顺、金亚科技以及华谊嘉信等多家创业板董秘,在手持公司股票、又非正常换届的情形下同样也选择了离职。另有报道显示,今年以来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24家公司共计33名高管选择了辞职。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