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王金龙:宁可浪费咖啡 也不浪费消费者的信任

  • 责任编辑: 2011-01-17 22:08:30
  • 王金龙:宁可浪费咖啡 也不浪费消费者的信任

      王金龙的故事,是典型的“北京人在西雅图”的创业传奇。他认为星巴克首先是从事人的事业进而提供咖啡,不是简单的咖啡服务业。

      “他从不以个人名义接受采访,他接受采访时从不说:“我”,他掌舵的咖啡馆成为当下年轻人找心仪对象约会、聚会的最佳场所,但他的爱情却没有在那里开始。

      他就是星巴克咖啡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星巴克大中华区董事长王金龙。高高的个子,穿着星巴克熟悉的绿围裙,“先闻一闻,小口品尝,吮吸的时候不要怕发出声音,然后再大口品尝。贝多芬每天算60颗豆子冲咖啡,巴哈为咖啡写交响乐。”满口咖啡经。他自豪地说,美国白宫的咖啡是由星巴克专门提供的。当年克林顿访问日本时,送给日本首相的礼物就是星巴克咖啡,1996年星巴克在日本开店后,日本首相回访也是送的星巴克咖啡。

      美国职业律师出身的王金龙,最开始从星巴克法律顾问做起,在星巴克上市前,1992年正式成为星巴克第一位专职律师。3年后,他开始承担星巴克国际拓展的任务,保守估计,他当年做国际业务时,一年要走20万英里。他不但一手把星巴克引入亚洲,还带进了中国,并一路成为香港、澳门、台湾、内地整个大中华区的最高统帅,星巴克店面数量也从他进入时几十家门店迅速增加至现今的17000多家,遍布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在华尔街,王金龙带领的星巴克团队同样是持续增长的典范,它的股票(包括4次配股)涨幅率超过了2200%,其总回报率超过了老牌的蓝筹,如沃尔玛、通用电气、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微软和IBM。

      王金龙的故事,是典型的“北京人在西雅图的创业传奇”,发迹、崛起,都由一粒小小的咖啡豆开始,或许在一些人眼里他不是行销和设计专家,但却对星巴克的外部合作、方向把握、国际业务颇有造诣。要不然也不会在2000年从星巴克退休后,时隔5年重返星巴克高层时依然畅通无阻。“如果我不在办公室就在星巴克,我不在星巴克就在去星巴克的路上。”时下中国小资圈中流行的这句话恰恰是王金龙工作业绩的最好证明。

      多方位、多角度思考,是王金龙经营星巴克的关键智慧,让他从默默无闻的一名律师,迈向世界500强企业的人生。

      让他开始了解新思维方式的第一课,是在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

      1987年,王金龙获得公派自费出国留学的机会,到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法学院,却一个字都听不懂。心里没底,觉得自己跟不上,于是找老师了解一下自己以后的发展,结果老师告诉他,哥伦比亚大学的法学院不教英文,也不教法律。“一听我就急了,我虽然是公派,但我是自费呀,当时去哥伦比亚法学院3个星期了,什么都听不懂,既浪费钱也浪费时间。”说起20多年前的事情,王金龙依然很激动。

      “我们只教你一件事情,怎么样像律师一样去思考问题。”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的老师告诉王金龙,“你比每一个人都落后了30年(指英文),但是我觉得你又比每一个人多了30年的经验,这是别人都没有的。法律不是自然科学,1加1不等于2。那么你要知道怎么样去思维。”

      被老师一语点醒的王金龙,为了能够如鱼得水地运用新的思维模式,开始武装自己。晚上,别人闲聊时,他就猛啃《中英文双解字典》,“全被我翻烂了,页全部掉下了。”他说,那段时间的学习,使他从东方的思维中超脱出来,快速汲取西方文化,最终成为了一个多元文化的人。

      价值观不匹配 前景再好也不和他做生意

      曾经有无数人问王金龙,星巴克为何不采取加盟的形式,肯德基、麦当劳不是都在这么做嘛。而且你只需点个头,人家就给你送钱来,多好赚啊。但王金龙的回答是:“星巴克不做加盟。”

      从1986年霍华德·舒尔茨购买并改造星巴克开始,24年间它都是以直营或者合资的方式跟消费者见面。假如某个有钱人想在某个行政区域内开一家星巴克,那么他就得拿下整个区域(例如一整个国家)的经营权,而且,能拿下的仅仅是经营权,而非加盟形式的产权,他只能经营,但管理、原料供应等所有方面,都还是由美国总部说了算。如果是合资,合资者也不能占有超过38%的股权,也就是说,这个区域内的所有星巴克,仍然是美国总部占有最大持股比例,一旦合资者与星巴克总部理念不符,星巴克总部有权利随时解约。

      不仅如此,如果有人想要成为星巴克的合资对象,还必须通过王金龙的审核才能过关。“从外表看我们是卖咖啡的,但实际上我们是从事人的事业,而不是咖啡事业,所以对我们星巴克来讲,由西雅图一家很小的公司,变成全球最受尊敬的一家公司,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我们合作伙伴能否与我们有一样的价值观。”

      王金龙记得在开拓菲律宾市场的时候,很多人都对星巴克感兴趣。经过几轮的筛选之后,剩下了5家非常强大的企业。评审团这时踌躇了,都很好,到底选谁呢?王金龙决定再考察。

      他请其中的一个企业负责人到西雅图,晚餐时对方跟王金龙讲,他把一个下属辞掉了,因为说下属没有按照他的意愿去做事,还反对他。不久之后,王金龙去菲律宾回访这位负责人,在吃饭间隙,他又跟王金龙说起他的教练有多么的差劲。“星巴克能够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非常尊重员工,而这位负责人连自己的教练都不尊重,还何谈尊重员工?这和星巴克的文化与价值观很不相符,即使他的公司很强,最后我们也没有跟这家公司合作。”

      4年前,央视主持人在其博客上发出抗议,认为“故宫里的星巴克”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并以个人名义向星巴克总裁发出抗议书,要求星巴克从故宫搬出,瞬间“星巴克搬出故宫事件”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对此王金龙给出的答案却是“那件事情之后,故宫希望我们继续在故宫里面经营,但要用故宫的品牌,也就是故宫牌咖啡,这不符合星巴克的全球发展原则,所以我们就提前结束合同。”从那一刻起,王金龙告诫自己必须学会多角度观察合资者,只有这样才能帮助星巴克在商业浪潮中长久不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